正南
正南

210607-高考还能改命吗?

我是农村出来的,对我来说,高考顺利考上一个不错的大学,然后再读研,然后再创业投资等,的确相当于一次改命。我的好些同学们,也都真真切切的通过高考,完成了自己的蜕变。但我们高考还是十几年前,接近20年前的事了。现在高考还有逆天改命的作用吗?


有。但是可能效果不如之前明显吧。


因为惯性。因为路径依赖。因为我们这代人以及比我们的上一代人,都因为高考,因为学习好,得到了巨大的收益。然后他们的孩子出生了,所以这些家长们会更加在意孩子的教育。然后就投入了更多的金钱和精力去武装自己的孩子。早教,各种爱好班,兴趣班。能付得起的,都去读。不计成本。


那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是投入产出比变差了。是投资回报率变低了。因为每一个行业的最初红利让人眼红后,蜂拥而上的人群都会把这个行业的收益率迅速拉低,甚至在过程中还有暴跌出现。因为供给实在太多了。


那对家长来说,现在还拿钱堆娃的教育,尤其是拿自己承受起来困难的钱去堆这个事情,意义还大吗?不大。因为你娃会的,别的娃也会。最后都有没有差不多,谁也没有更突出。


难的,正确的路应该是什么呢?不是鸡娃,是继续鸡自己。然后再多生娃。


大家都说阶级固化。那你说是现在阶级固化的厉害,还是二十年后娃长大了阶级固化的厉害?我相信一定是20年后更严重。那给我们的窗口期其实并不长。也就是趁着还没那么固化,趁着自己还年轻,自己先拼一下。会比把升阶这个事情交给娃更容易一点。


记录一下我的观点:

1.高考是为数不多的,能让人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的考试。这对农村的娃,以及没什么家底的娃来说,意义尤其重要。考得好,未来相对会更好一些。所以高考绝对是值得付出足够多的努力去拼搏的一个机会。


2.高考时没考好,没去上好大学,是不是这辈子就完了呢?显然不是。因为这个社会比之前更加多元化。你完全可以在任何一个方向和行业大放异彩,牛逼逆袭。如果说谁能拦住你,基本就是你自己。


3.对有娃的家长来说,值得为孩子的未来多焦虑吗?不值得。你更应该为自己的未来焦虑。你好一些,你的娃也会好一些。你说自己就这样了,我下半辈子都指望娃了,那可能娃和你都不会太好受。


4.对任何人来说,只要活着,基本没有单一的一个事情,能决定你的命运。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可能夸张了,但是你真想改变的话,也真的做出努力了,大概率会有不一样的结果的。


5.人生很长,要遇到的问题很多,高考可能是第一个难一点的,但有明确路线和通关方法的关卡。后面呢?你想走哪条路,关卡是什么,难点是什么,各自要付出多大的机会成本,所有的一切,你都得自己决定和琢磨。只比高考更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