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ega
omega

意外进入币圈 喜欢结交朋友

快乐周末 -- 行善事 | Happy weekend -- How to help other people

最近几年大家都会讨论的问题是“大街上遇到倒地不起的大爷大妈,应不应该帮忙”?站在道义角度考虑,当然应该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可现实情况要复杂的多。

很多新闻报道关于年轻人扶起了倒地的老人,结果被反咬一口。明明自己是好心人,却被诬告为肇事者,不仅名誉受损还要赔偿很高的医疗费用。这就给当事人带来极大的困扰,给做好事的热心人泼了一盆冷水。不仅一句感谢没有,还惹来一身麻烦。因此大家越来越不愿意做好事了,尤其是在外面遇到需要帮助的老人,许多人冷漠对待。

其实不能怪大家冷漠,是人们的自我保护。不过我相信诬告别人的是极少数个例,他们钻空子获取不当利益。正所谓“好事不出门,恶事传千里”。有这么几个反面事件很快就被大众传开,有点像蝴蝶效应。

这种事对社会层面伤害很大,等于让雷锋同志蒙受不白之冤。应该加强对恶意讹人,诬告人员惩罚力度,不管年龄大小,一律重罚,同时奖励做好事的人。这样才能形成鼓励机制。促进社会往正面方向发展。

以上是我对行善事的一点点见解,希望大家在生活中遇到此类事件要首先保护好自己权益,再采取下一步行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