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皮 DryOrange
陳皮 DryOrange

讓我互相追蹤,一起聆聽彼此的故事😊 音樂表演和教育工作者,人生2/3都堅持著樂器的演奏、練習和學習,樂於嘗試新事物、閱讀、運動和語言學習,希望透過文字紀錄每個短暫卻又充滿想法的時刻。

捐血的10項好處

從17歲第一次捐血到現在,我已累積了至少20次的捐血紀錄,在此分享我對於捐血的理解和認為的好處
捐血中 2022/01/27

1. 促進身體代謝

據科學研究,紅血球的生命週期是120天,而人體在捐血時,舊和新血會同時且平均的輸出,而且人的身體會自動在捐血後一個月內,把血液補滿,而身體裡新血佔的比例就會增加,新的血就代表了新的血球,年輕的血球流動速度較快、比較少覆在血管壁上,也因此經常捐血的人,身體代謝較好,得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較少。


2. 小型的身體檢查

在確認是否能捐血之前,捐血站的護士需要檢查你的體溫、脈搏、血壓以及血紅素的量,並且捐血完後會把採集到的血液拿去進行多項不同傳染病的檢驗測驗,包含B型、C型肝炎或愛滋病等,若檢驗結果呈現陽性反應,便會立即通知你。

但要注意的是,這並不代表民眾可以因為懷疑自己有得任何這些的傳染病的可能而去捐血喔,這是違法的,有疑慮的話就不該貿然去捐血,因為這樣不僅會浪費醫療資源,也耽誤了疾病治療的時間。

捐血後收到的血液報告


3. 保持身體鐵質的平衡

身體中若含有過多的鐵可能增加心血管病變的機率,一般健康的成人身體裡大約含量5克的鐵,每當捐一個單位的血大約會損失¼的鐵,不過這些所流失的鐵可以透過日常飲食補充,鐵質自然的來來去去,所以時常捐血可以讓身體的鐵質保持一定的平衡。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當你有貧血或是體內血紅素不足的情況下,代表身體的鐵含量不足,這時建議不要捐血,因為這代表你身體自己的血都不夠用了,又如何幫助人呢?千萬不要勉強自己,另外體內的鐵質較低時,可以服用口服的鐵劑幫助自己重新獲得捐血資格,或是調整生活的飲食及作息後再去捐血。


4. 燃燒卡路里

根據美國聖瑪麗醫療中心(St. Mary’s Medical Center) 的數據,每次捐血可以消耗最多650卡路里的熱量,而台北捐血中心的數據也顯示,定期捐血人的血清鐵蛋白較低,胰島素敏感性會提高,對碳水化合物消化較快,應該有助於體重的控制。

不過要很注意的是,捐血並不代表就真的可以達到減重或達到減肥成效,而是因為定期捐血的人本來就很注意身體健康,並且多數捐血者都會保持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所以讓人感覺有較佳的體重控制效果。


5. 血液流動更順暢

美國流行醫學雜誌研究指出, 88%的捐血者較不會有心血管的問題,反覆的捐血可以幫助人體的血液流動更順暢,減少血管內膜的損害,並可降低動脈堵塞的機會,所以平均來說,常捐血的人會比一般人更健康且血液流通更順暢,自然得到心血管相關疾病的可能性就減少很多。


6. 捐一次血救三個人

這是紅十字會呼籲全民捐血的其中一句宣傳句,為什麼會有這句話呢? 台灣養和醫院臨床病理科及分子病理科主任、血液醫學專科馬紹鈞醫生解釋:

一般人捐出的血液是「全血」,全血包括「紅血球」、「血漿」以及「血小板」三個部分,每種成分分別可幫到一個病人,所以全血的三個部分可以幫助三個病人,也因此就有了「每捐一次血可救三個人」這句話的出現。


7. 提升幸福和成就感

捐血是一種很有意義的付出,很多人想捐但卻因為先天或後天身體的條件不允許而不能捐血,能持續捐血其實都是一種使命感和成就感的驅動,隨著捐血次數累積並增加,心裡會升起一種與眾不同的滿足感,以及給予他人幫助的踏實感。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捐血中心的護理師們都很親切,每次去捐血時都會感到幸福以及受到尊重,而且每次的捐血總是會有不同的活動及小禮品,許多不同的企業或單位都會贊助捐血中心,每次得到的禮品總是讓人驚喜,例如我今年1月底捐血得到的是台灣某遊樂園的星光票😁 而當捐血累積到一定的次數時,捐血中心還會寄送獎狀或是頒發獎牌。

高雄左營捐血中心外的看板


8. 可降低血壓

<Medical News Today> 引述2015年發表的研究指出,科學家曾對一年進行1至4次捐血的292位捐血者進行血壓監測,發現當中約一半的人是患有高血壓,但整體而言,只要捐血的次數越多,改善血壓水平的表現變越明顯。

除此之外,捐血也能提升民眾檢測血壓的意識,因為捐血前必須量血壓,血壓也必須要在符合正常值內才可捐血,因此讓不少捐血者平時會非常注意身體健康狀況及控制血壓,並從這個過程中學會自行量血壓及閱讀血壓指數等知識,長期下來,捐血者的血壓狀態比不捐血者好的多。


9. 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雜誌(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JCNI) 》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研究追蹤了兩組男性長達4.5年的時間,發現一年捐血2次的族群,比另一群沒有捐血的族群,血液中鐵含量較少,患癌症及死亡風險相對沒有捐血的男性較低。

為什麼會如此呢?血液中紅血球衰老凋零後,細胞中的鐵會釋放出來,形成自由基,而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已被認可會增加癌症及老化的風險,而捐血可以適時地帶走鐵,並且製造出新的血液,讓身體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也因此才有了罹患癌症風險降低的說法出現。


10. 讓人更長壽

健康心理學研究指出,人如果越常自願性做出幫助他人的行為,將會比那些向來只願意幫助自己的人還要活得更久,而長壽不只需要心境上的健康,生理上的調整和照護更是重要,而長期捐血的人,對於健康、生活、運動及飲食都相當的節制及控制,罹患心臟病、中風和癌症的機率相對來說也都比較低,也因此就更容易長壽了。


上述的分享及整理,希望能讓更多的人挽起衣袖,更堅定且勇敢的加入熱血的行列!


——————————-

《小故事》

我就讀國中一年級時,曾經因為手肘骨折而動過手術,那次手術我是全身麻醉,並在醫院住了一週,開刀後我接受了兩袋的輸血。

雖然那已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但是我還是清楚記得當我醒來麻醉退去時,全身帶來的酸痛以及右手開刀處帶來的劇烈疼痛感,使我躺在床上一動都不能動,當時唯一能轉移我注意力的,就是頭上一滴一滴正在流淌的血袋,它讓我感受到正有其他的能量和生命在輸進我的身體裡,讓我不覺得我是孤單一人。

小時候的我不明白也不知道那些血是從哪裡來的,到後來才知道原來都是好心人捐獻的,也曾經聽說早些人在手術過程中,因為缺血或輸血不足而導致死亡,也因此我從小就告訴自己,有一天等我自己長大了,我也要這樣子幫助別人,就像我曾經接受過別人的幫助一樣,感謝那些無名人士,我的手術才能順利結束並且身體康復。

而每次在捐血時,想到會有人因為我的血而讓生命得以延續下去,我都會覺得特別感動及有意義,我想只要我還能捐,我就會一直持續下去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