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杉非狐
雪杉非狐

化学本科,梵语硕博,语文教师

每天坚持三件事

从考研复试开始以来,天天忙到很晚,甚至还有网课实在准备不完跟学生商量往后调课的极端情况出现,于是Matters这边一忙就忘一懒就拖一下子有一个多月没过来。前天昨天听了两场讲座,昨天是外国语学院院长王老师来讲论文写作,最后她分享如何在繁忙的办公事务之中还能每年发好多论文,就是每天坚持做三件事:读10页书,写3段文,思考1个问题。于是我想,也要把Matters重新利用起来。

话说王老师真的是个很厉害的人,说她厉害,并不是因为又当院长又当杂志主编又哗哗发论文,而是说已经这样还能一直从遇到的所有人所有事之中学习提高。比如于老师之前说王老师的学术水平在近两年做了期刊主编之后明显又上升了一大截,在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时候她还提到了CiteSpace,于是我后来号召研究生一起学习了一节课,结果二十岁出头的十位同学只有三人能安装成功做出一点结果,而且还都没用到引文信息这种核心功能……于是更加觉得王老师很厉害,要是我五十岁的时候也还能这样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和技能就好了,现在先作为目标吧,应该试试每天都努力做到王老师说的三件事,至少要无愧于终身学习这个标签。

昨天和洪老师一起听的是戴锦华老师6月15号讲座回放,最后一个环节是推荐十本书,前面几本是电影相关,不太感兴趣。后面开始推荐外国文学,一下子感觉到了主场: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老奶奶的《使女的故事》,《盲刺客》(我之前给学生讲过!但是记不太清楚了),阿兰达蒂·洛伊的《微物之神》(我也给学生讲过!wyp同学说不如《极乐之邦》好看,后者我也买了一直没抽出空来看),《万物的签名》(这个不知道),翁贝托·埃科《玫瑰的名字》(这个我这学期刚讲过!洪老师:就前两周嘛我听你讲了)或者《傅科摆》(这个好像没看过或者没看完,因为之前看到严锋老师说比丹·布朗的类似小说难看)。洪老师对我的品味和戴老师相似表示刮目相看,那毕竟当年也和戴老师的学生隔壁办公经常一起撸猫嘛。我决定把戴老师讲到的没看过的都找来看一看,在B站上看到别人的总结,前面还有《全球通史》和《福柯文选》,洪老师很喜欢福柯,我也要看看。戴老师讲座还有一点我觉得可以借鉴,她说她关注各大电影节,不是只看获奖名单,而是看所有入围,这样基本能掌握当年绝大多数值得关注的电影。我觉得这点可以套用到各大文学奖,如果同时关注入围名单,就能覆盖当年比较好的大部分作品了。

于是今天看书,Damrosch 2017 How to Read World Literature,看了前言和第一章,发现里面提到的作家作品和正在进行的80本书环游地球有很多重复,大概就是Damrosch最近比较关注的作品吧。本周在本科生研究生的课程里都讲非洲相关,和80本书环游地球这周行程重合,所以两个课都提到了一下这个文学事件。结果今天再看发现后面还有一位西藏流亡人士的作品,我之前没有看到所以也没提,但不知上海书评到时候要怎么办……特别现在中印刚刚发生了士兵械斗事件,西藏这位在Damrosch的书单里是归在加尔各答的,一言难尽,好在还有几周大概总有办法。

除此之外还开始看《傅科摆》,看了开头两三篇,觉得挺好看,但是解谜过程有些迷,觉得需要会意大利语,比如ore是不是和黄金有关?依稀记得在柯南动画片里提到过?(后来搜了一下好像应该是oro……),而且非常理解很多人觉得不好看,第一篇里面就有好多目前看来意义不明的展品罗列什么的,但是因为有以拉瓦锡为名的一个玻璃仪器展厅,所以我看得很开心~

Damrosch 2017 How to Read World Literature, p.x.

像我这样宅的人,不喜欢出门旅行而喜欢用看书来了解世界,但我看到的如果不是真实的世界那又是什么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