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杉非狐
雪杉非狐

化学本科,梵语硕博,语文教师

睡前故事

小朋友在家,每天陪睡时候,他喜欢拿着Kindle嬉皮笑脸地凑过来,说“妈妈给你讲故事!”也不知道几岁才能分清你和我。最近在看卡夫卡,于是打开上次读到的地方就给他念,没过一会儿就得到不同意见“换一个吧”。于是换到书架页面,让他在一屏封面里自己选一个,他选择了《野草》,品味不错。然而打开是《死后》,还是就这样读下去,小朋友一边听一遍继续摆弄游戏机,但是另一边的洪老师很快就呼噜起来了。

早上按计划给小朋友抹好一片蜂蜜黄油面包,结果遭到断然拒绝。好在原料还剩一半,拿着加了蜂蜜的黄油小盒,很容易就把他勾引上桌。然后又给他一小条面包蘸一下尝尝,这样才接受了三合一的搭配。口味看来还是和洪老师比较接近,但是没见过的东西就一定要吃,吃过的东西就爱答不理,这时间长了可怎么办?

下午是钱永祥老师的讲座,本想把小朋友哄睡,然而他早上起太晚,中午很精神,于是拖过来一起听讲座。带着不到三岁的小朋友听自由,虽然他大概听不懂,但是出于他的自由意志,刚听到容忍与自由就要求到客厅去玩,并且一定要妈妈陪着。我在陪玩的过程中继续神游,又想到近两次和其他老师的争论,觉得大概都是由于自认秉持少数意见,所以听到主流意见的时候立刻把自己当成对立面,由于反应过大容忍不够反而落入零和陷阱。实际大家立场可能也没有那么不同,只是对待事情的处理方式有差别而已,完全不至于你死我活的。以后应该注意自己的情绪,可能也应该去读读胡适?

讲座结束,小朋友发现了一岁左右磨牙时候的玉米玩具,于是开始叫喊“玉米!玉米!”“爸爸买!”“现在!”想来想去,洪老师只能跑去麦当劳买三件套当晚饭,这样可以把薯条换成玉米杯。爸爸出门之后,小朋友就赖在我身上,然而爸爸一回来,马上就冲去门口迎接,然后一粒不剩吃掉了两个套餐的玉米杯,顺便抢了我的不素之霸的三分之二块肉饼加三分之一块面包。

希望小朋友永远能保持这样的自由意志吧。

在流刑营,in卡夫卡全集,中央编译出版社201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