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芸安
蕭芸安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音藝術家、旅行者、心理學實踐者。 芸安對亞洲傳統文化及東方哲學思想有著濃厚的興趣,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將聲音採集作為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0年起,開始深化自身表演方法論,開展《循聲旅者》系列展演及工作坊活動。

2019,改變與無常 | 我的年度問卷

1.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今年意外踏上了重訓與瑜珈的旅程,加入了健身會館,成為了會員。這是年初時絕對想不到的事,但可能是一件合理的事,或說可能會這麼發生的事。

學習太極拳到現在應該快要四年,雖然練習的不是很勤快,但總在武術的訓練過程中,感覺到某種與音樂的相應。一直以來,對瑜珈也有興趣,但自認自己筋骨僵硬,應該無法勝任,直到八月份,我才開始修習陰瑜珈,與太極也算有某種相通之處。

我記得太極拳老師有天跟我說,當腿部的肌肉被鍛鍊得更有力,腳就會變得更加輕盈,這就是古代輕功的秘密。

每週我自動自發花三天時間,固定進行重量訓練搭配瑜珈。到現在已經快要五個月了,增長了肌肉,也柔軟了筋骨,走起路來感覺更加輕鬆了,體力也明顯增加許多。

身體是心靈的載具,接地,才有可能在這物質世界中體驗更加精彩與有趣的事物。這幾年,我覺得我個人的課題就是在學習接地,與這個世界建立起真正的連結,而不是過度耽溺在自己的創作世界裡,目前對我而言,聲音就是那連結的媒介。

只有保持健康的身體狀態才有可能帶著我去實踐更多的可能性。就像腿部肌肉越重,腳卻感覺越輕,我期許自己在2020年,想實現的目標更多了,但心卻可以比過往更加自在且輕盈。

2.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我想我不會用「無能為力」來形容,倒不如說是真的「無法改變」的,就是生命的無常吧!

前陣子年輕藝人的猝逝,那一週剛好我有位從事紀錄片工作的朋友也因為相同的原因驟逝,不到四十歲的年紀,心臟突然間就這麼停止跳動,令所有人都驚嚇不已。

故事若沒有進行到底,誰也不知道那究竟是無能為力?還是另有轉機?但無常,是任何人,包括宇宙都無法改變的,因為無常就是宇宙的常。所有生命中發生的無常,我們只能接受,並從中習得經驗與智慧。

3.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七月份我在研究所進行論文預備口試,自認當時準備得不是很齊全,老師們表面上是在給予我相當實際的執行建議,但私下,我卻感受到老師們心底對我的支持與陪伴,有位同學說,當時她在旁聽著,覺得老師用他們的溫暖接住了我的故事,也期待我繼續寫下更多的故事。(我的心理學碩士論文是以自我敘說的探究方式,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與旅行經歷)

那一天,同學與老師們的陪伴讓我覺得很有力量。

4.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去台南圖書館演講時,遇見的圖書館員,她將我過去所有的作品與FB專頁上的文字都細細看過,並在我演講的會場,為讀者準備與我講題相關的各種書籍,從她為我演講開場的談話,以及她信件中誠摯的字句,我可以感受到她相當重視那場邀約,我也在那場演講分享中,感受到聽眾與館員們的溫暖回應。

5.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驚覺媽媽年紀真的大了,我卻還沒能讓她享清福,想到這兒,會覺得需要趕點進度,想再更加把勁,讓媽媽過上更好的生活。

6.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這一年我花了較多時間與家人(包括我的寵物狗與貓)在一起,也透過不同方式跟幾位好朋友有了更深的交流,對我來說,這一年與他們保持親密,是比較容易且自然了。

當然,也還是有很多人可能已經不在我的時空裡了,但比起過去,我已能放下且淡然以待了。


7.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承第一題,藉由練習瑜珈,太極與重訓的過程中,我較能與自己的身體對話了,更能覺察身體的各種狀況,瞭解它的極限及可能性。


8.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今年是我住在台北的第十六年(我在基隆長大),即使台北的空污與噪音仍舊有改進的空間,但對我來說,她真的是我的「家」了。無論往後去到哪裡,我想台北在我心中,就是家園的存在。

9.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目前沒有想到,但可能在一整年各種資訊與交流的潛移默化中,「觀點」早就悄悄地產生變化。

10.請填空:2019,__ matters

2019, something matters

11.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近期看的一部電影,是在聖誕節前一場電影討論會時看的,《北極特快車》。

「重點不是火車要開去哪裡,而是你有沒有勇氣上車。」一個講述信念與赤子之心的故事。


*後記:

原本希望寫一篇更完整的文章,回應上述的問題,但近期需要完成現階段最重要的書寫-我的論文(已經在相當緊迫的截稿期),只好先簡短回應。

我想要謝謝Matters,無論是平台本身,還是Matters的團隊,以及在上面遇見的讀者與創作者們,謝謝你們在2019年的下半年,我比較頻繁發文的期間,陪伴著我,一起經歷整理自我,以及回顧過往的旅程經歷,對我來說,在Matters上發文不只是發文,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分享與共振,希望2020年,邁向下一個十年的第一個年頭,我能有更多的故事可以和大家述說,而我也期待聽見大家更多的故事。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2020 , Everything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