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郁婕(Chang, Yu-Chieh)
張郁婕(Chang, Yu-Chieh)

現為國際新聞編譯,寫新聞編譯也寫評論。有一個日本新聞編譯平台叫【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網站:https://changyuchieh.com/ 🔍社群帳號請搜尋: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電子報:https://changyuchieh.xyz/

人生第一次轉出以太幣(ETH)就獻給了烏克蘭🇺🇦

同標題,人生第一次將以太幣轉出錢包,就獻給了烏克蘭。這篇文章只是想要紀錄一下這段過程。#StandWithUkraine️
Photo by Quantitatives on Unsplash

入手人生第一袋以太幣(ETH)

去年底因為工作的關係,有一陣子很常碰到加密貨幣、NFT相關主題(正好是NFT在台灣很熱的時候),覺得應該還是要實際操作過一次,暸解整個加密貨幣的操作流程才能寫稿(我現在是文字工作者),才跨入這個圈子。

起初真的沒想太多。總之先申請了加密貨幣交易所的帳號,通過身份驗證(KYC)後,發現有提供新用戶限時手續費優惠,便決定要在這段時間購買看看加幣貨幣。畢竟我的目的是要了解加密貨幣的操作流程,早買晚買都是要買,不如趁有手續費優惠時購入加密貨幣。

所以接下來就要思考該買哪一種加密貨幣。當時沒想太多,就決定選以太幣(ETH)。理由無他,當時NFT的話題在台灣很熱(現在應該還是,吧?),如果之後想要試試看用加密貨幣購買NFT的話,選以太幣應該比較合適。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自己雖然因為寫稿的關係,有稍微接觸一下相關資訊,但知道的事情還是太少。例如:鑄造在不同鏈上的NFT會需要不同鏈上的加密貨幣、除了以太幣之外,還有手續費便宜很多的加密貨幣種類等等。

總之,就在相對高點入手了人生第一袋以太幣。會用「袋」這個量詞,是因為不到一「顆」,更不可能說是「桶」,那就用袋子吧~大概是一個很小很小的袋子,比錢包還小的袋子。現在那一袋「第一次購買的以太幣」還在我的加密貨幣交易所的錢包裡加減賺利息,大概在那一袋以太幣的加值升回去我購買時的價位前,我應該都會擺在加密貨幣交易所裡,不去動它。

在那之後,相信有在關注加密貨幣幣值的人都知道,去年底到今年初各種跌。我自己也趁幣價大跌的時間點,持續小額購買了一些了以太幣。依舊購買以太幣的理由很單純,只是因為覺得相較於其他加密貨幣,以太幣是一個我比較了解價格漲幅的加密貨幣,所以就繼續買以太幣,畢竟如果未來有打算用以太幣買NFT,好像需要多備一點以太幣。(當時有把Matters的Traveloggers放進參考名單裡,剛好前陣子獲得Traveloggers,就繼續把以太幣存著)

準備捐款給烏克蘭

2月14日一早,俄羅斯正式進攻烏克蘭,戰事就這樣一直延燒到今天,看起來都還沒有鬆懈的本錢。也因為工作的關係,這段時間真的是每天都在接觸戰線相關新聞。心中一直想著,不能出力,出點錢也好。過去因為沒有穩定收入的關係,很少捐款,現在終於有點能力可以貢獻社會,所以一直留意相關捐款管道。

但是,就算有心想要幫忙,也未必能真的幫上忙。特別是捐款這件事情,現在烏克蘭前線應該是一團混亂,就算有非營利組織開捐款連結,也不能夠確定捐出去的這筆錢,是不是真的能夠用在對的地方。過去對於烏克蘭當地所知甚少,在不清楚烏克蘭當地的民間團體背景的情況下,直接捐款給當地團體其實有風險;就算是捐給有一定信譽的跨國大型非營利組織,也會覺得在現在這個時間點,跨國團體一定也沒有辦法馬上進入當地提供協助,所以我一直在等待烏克蘭政府的官方資訊。

後來的事情就如同標題寫的,知道烏克蘭官方推特公布比特幣(BTC)、以太幣和泰達幣(USDT)的錢包地址(後面陸續開放其他加密貨幣的錢包地址),而且確認是真的消息(不是官方推特被盜帳號)後,就決定要將「第一次轉出以太幣」的經驗,獻給烏克蘭。

第一步:購買以太幣

在 2/29以 1ETH=NTD$ 74,185.95238的匯率,買了 0.042顆以太幣

我先花了台幣 3,000塊左右,買了0.042顆以太幣。至於為什麼是這個數字,主要原因其實是之前開通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帳號,是以 100美金為最低單位,所以就習慣用台幣 3,000塊作為購買加密貨幣的一個單位。

但還是澄清一下,我後來有開通其他可以更小額購買加密貨幣的交易所帳號,所以並不是每次購買加密貨幣都是這個量。剛好因為開戰後加密貨幣跟著股市都跌了一波,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戰爭財的一種,總之覺得當下的幣價在相對低點,我本來就預計捐出 3,000台幣左右,所以就取 0.042顆以太幣當作整數。

第二步:發現要多等一天

下一步原本想要直接將這 0.042顆以太幣轉到烏克蘭政府的錢包,沒想到卻遇上了「果然要試過才知道」的問題:我把烏克蘭政府的錢包位置加進白名單之後,發現要過一天之後,才能將加密貨幣提領(轉)到新加入的錢包位置。

雖然在近期之內應該是不會再把加密貨幣轉到烏克蘭政府的錢包裡,還是很煞有其事地把烏克蘭政府的錢包地址加進白名單。

和人民站在一起

這裡還有一個小故事。那就是我在轉帳的備註區寫了「stand with Ukrainian🇺🇦」,轉帳之後才意識到其實寫「stand With Ukraine」的比較多。我覺得這應該是某部分的自己,比較認同「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概念,而不是「和國家站在一起」,大概就和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之前來台時,在立法院說了「我是台灣人」的概念。

好啦,我承認這應該是事後找藉口,因為我平常都是說「stand with Hong Kong」,不會特別在後面加上er⋯⋯

第三步:提領以太幣

過了一天之後,轉帳成功,完成了我人生第一次將以太幣從加密貨幣交易所提領出來的成就。

在這之前就有聽說以太鏈被封為「貴族鏈」的稱號,實際轉帳一次之後發現,手續費(gas fee)真的不是普通便宜。

為什麼要捐以太幣?

在撰寫這篇文章之前,我有先在 Liker Social 上分享「人生首次轉出以太幣就獻給了烏克蘭」,收到不少網友的留言。雖然我已經在這篇嘟文底下回應了幾個網友提出的問題,但還是想要在這邊完整分享,自己當初為什麼決定要捐加密貨幣。

先澄清一件事情,我決定要捐以太幣、以及我實際轉帳出去的時間是在 3月1日(上面的截圖都有),所以我並不是因為看到烏克蘭官方推特發文說,只要在當地時間(GMT+2)3月3日晚上 6點前捐加密貨幣到烏克蘭官方錢包,就可以獲得空投,才決定要捐以太幣的。烏克蘭官方推特發文的時間是在 3月2日,我在這則推文之前就已經轉帳了~

至於當初為什麼選擇捐以太幣而不是泰達幣(USDT),這背後其實有幾個理由:

  1.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我知道當下以太幣的價格在相對低點。
    我花一樣的錢去買以太幣或泰達幣,之後一定是以太幣的價格才有機會上漲。泰達幣是穩定幣,我如果捐泰達幣,那我捐出去的加密貨幣價值就只會是台幣 3,000元。這樣一來,我當然是選以太幣啊!
  2. 這背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想法是,我認為烏克蘭政府應該不會馬上使用這些加密貨幣,這些加密貨幣很有可能是等到戰爭結束之後,烏克蘭政府會需要一大筆錢來重建、修復家園,到時候加幣貨幣的幣值應該會回升,我捐出去的這 0.042顆以太幣,就不會只是台幣 3,000元了。
  3. 至於為什麼選了以太幣,不選比特幣,單純只是因為我比較知道以太幣的價格,我目前沒有操作比特幣的經驗,所以當然選我比較熟悉的幣種。

實際上,我前一天花了台幣 3,115元買了 0.042顆以太幣,等到我隔天轉帳時,這 0.042顆以太幣的價值就變成台幣 3,394元,我覺得我買的時間點沒有錯。事實上,雖然以太幣的手續費(gas fee)不便宜,第一次轉帳時也是嚇了一跳,懷疑自己的決定是不是對的,但其實就算扣掉手續費,實際到烏克蘭政府的以太幣只有 0.037顆,其實這和我之前在相對高點時,能用台幣 3,000元買下的以太幣數量差不多啦~所以很豁達

捐給烏克蘭政府就能獲得空投?

也正因為我其實是在烏克蘭政府宣布空投之前,就決定要捐以太幣。老實說看到空投資訊時,心情滿複雜的。

一方面是想,我捐錢給你就是希望你好好使用這筆錢,為什麼你要空投!我每次看到有非營利組織的募款花時間和心思在捐款回饋小物上,就會覺得很不解。雖然能夠理解,「捐款金額達__元,可以獲得__」之類的宣傳手法,或許可以提升收到的捐款總額,但從捐款人的角度,我個人是比較希望自己捐出去的錢都花在刀口上。後來得知空投可以吸引到更多人捐加密貨幣給烏克蘭,看到烏克蘭政府收到的加密貨幣捐款暴增,覺得烏克蘭政府真的是很會~

關於烏克蘭政府這波操作,可以參考 @育軒 的《烏克蘭為何是加密貨幣大國?》這篇文章。

另一方面則想著,能夠獲得個空投好像也不錯!雖然當下並不知道具體會是什麼樣的空投形式,會是發行新的代幣?還是空投POAP?這都像 web3.0 的「捐款證明」,也是作為自己曾經參與這場(很可能是史上第一次)民眾跨國界捐款加密貨幣給一國政府對抗極權侵略的紀錄。

不過,正如同前面提到,我是直接從加密貨幣交易所把錢轉到烏克蘭政府的加密貨幣錢包,中間並沒有經過我常用的熱錢包,所以⋯⋯非常有可能烏克蘭政府空投了什麼東西,但我卻收不到啊!所以,當後來烏克蘭政府改口說要取消空投,改出NFT,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比較沒有得失心。畢竟,我當初並不是因為有空投才捐款,就算有空投我也可能收不到(笑)

總之,有支持就是好事!#StandWithUkrai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