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2024,巔峰與養志

數字再度跳動,年曆來到了2024,年紀則來到了40。

當初看孔子說什麼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從心所欲,其實不太懂在幹嘛,而且各家解讀還不太一樣。

但真的到了40歲,發現一個不斷進步,使得巔峰出現在70歲的人,無論如何都值得敬佩。因為大多數人,會在某個點逐漸停滯。

這有生理原因。根據流體/晶體智力之別,人的聯想、反應速度、解決抽象問題等能力,會在30歲左右達到巔峰,那之後只會逐漸下降。

但智慧(晶體智力)則是有意識地逐漸累積,通常在60歲才達巔峰,還可以一再精純。當然,精純與否,跟文化資本或技藝熟練有著高度相關,並非每個人都能做到。

這可以解釋中年危機:只靠流體智力的人,將發現自己漸漸衰退,除非有意識地去轉型。也就因為如此,要積累晶體智力,就得把自己放在不同的環境、適當的任務下,一直去發現自己哪裡還能進步,而且必須是思維模式上的。

在積累與嘗試過程中,巔峰感也會逐漸成型:在人生的某一時刻,真覺得自己能夠一再突破限制,做到先前根本沒預期的事。

大概也要不惑之年,才比較能理解這種東西,因為在人生有充分起伏、充分回顧後,或許再加點運氣,巔峰感才會逐漸浮現。

這種巔峰感可小可大,甚至毫不起眼。像我自退伍十多年以來,總覺得夏天怎麼那麼短,一下子就過去了。(當然還是需要冷氣)

直到很久之後的一個七月,下車要去健身房,毒辣陽光照在後背時,我才發現這個感覺,很像當初全副武裝扛著砲、全速跑碎石子山路。

這事本來不是常規,是長官突發奇想,要我們演練給新上任的憲兵司令檢核,但後來出了點小包,沒有真正實施。純從理性角度看,它就是一段當兵時的小插曲,大概也就練了兩三個禮拜而已。

但這種體力上的巔峰感,一直隱藏在我的身體記憶裡,最終表現出來的是夏日恨短。

人生的風格,很多時候就是由這種巔峰感組成,只是有人看的懂、有人看不懂,有人延續或觸發它、有人中斷或遺忘它。

《孟子》裡有一個「養志」的故事。大意是說,曾子為他老爸準備酒肉,當老爸問還有沒有可以拿去給誰誰誰時,曾子一定說還有;當曾子老了,換他兒子準備酒肉時,曾子也問同樣的事,他兒子都說已經吃完了。

這原本是要拿來解釋孝順,但「養志」其實適用於任何人。有時我覺得這是種觀人之法:有意養己志者,必會養人之志,至少那代表著你能不能看懂。

總之,2024,希望大家更看得懂,哪些事情是在養志,哪些事情是在喪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