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小說的瓶頸?

我原本也感到,小說恐怕面臨瓶頸。

除了我自己不太會讀以外,教學現場確實顯示,網路娛樂和隨身手機的超級配合,會排擠人們靜心閱讀長篇著作的時間。

但我一直覺得,這樣想的人應該是少數。直到看了安妮.艾諾(Annie Ernaux)《如刀的書寫》,她於2022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曾是一位法國中學教師,60歲才開始全職寫作。

這是十多年前的訪談錄。當時她已指出,小說已不再是最具創新潛力的文學形式,甚至可能是探索過程的阻礙,因為書寫這件事,若非協助揭露並改變世界,就是反過來鞏固現有的社會與道德秩序。

這強烈暗示,小說在改變世界這件事上越來越無力,或至少是不再夠力。儘管我們對於這一現象,似乎還沒有太完整的解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