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網路戰文與設計提問

先前做教師培訓,有學員問:如果我是教特定科目,譬如國文、地理之類,如何在既有進度主題之下,設計提問、刺激學生思考?

若把重點放在刺激思考,而先不管思考出什麼的話,一種常見方式是,以戲劇性強的故事或案例起頭,搭配圖片或影片之類的,再延伸出各種提問。

不過,這得要平時廣泛閱讀、積極蒐集事例,才能在課程主題被限定時,也能有素材可用。

這招有點太慢。如果想要速成,倒也有一種邪道,只是得靠點運氣。那就是根據你想教的主題、內容與關鍵字,去各大網路論壇搜尋任何相關的、吵做一團的、越長越好的討論串。

在討論串中最常出現的問句,就是最能夠引發思考的提問,如果標題本身就是問句,那就更省事了,複製貼上即可。當然這跟你想教的方向,多半有些落差,所以可能需要潤飾或補充,但至少有益於引發思考,雖然學生關注的點有時跟你不一樣。

必須注意的是,這類提問在表述上,有時過於尖酸刻薄、強調刻板印象,或帶有相當的諷刺、歧視意味。若然,可用這種格式起頭:「如果有人問...,你會怎麼想或怎麼回應?」

幾種延伸做法是:

1.提供幾個可能選項讓學生選,再問什麼原因讓你想要這麼選。

2.可以接著問:你認為多數人會怎麼想?有哪些原因讓你如此認為?

3.可以接著問:哪些人會特別偏好哪種選項?什麼原因讓他們有這種偏好?

根據我的經驗,3.有時意外地能引起學生共鳴。我猜大概是因為,這類問題多少也訴諸了刻板印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