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被自己忽視,或被迫長大

這學期,有位學生的《成功的反思》閱讀心得,我認為相當犀利。她從整體文化取向出發,觀察到了「忽視自身優點」的現象。

首先,書中指出,現代社會把才能、金錢與道德結合在一起,導致大家普遍認為:發揮才能並賺取大量金錢,完全是理所當然,不僅愛怎麼花就怎麼花,還應該得到眾人欽羨。

但在中古歐洲,事情並非如此:世襲貴族繼承大量財產,但誰當貴族是被血緣運氣所決定;神職人員詮釋與實踐道德,而聚斂金錢被視為一種惡;厲害職人能賺取合理報酬,只是仍比不上貴族,至於道德,則要看他們做的事是否「為神服務」。

作者桑德爾把現代社會的這一思維與體制,總稱為才德至上觀。它一再告訴人們,以努力展才能、以才能換金錢、以金錢換名聲。於是,金錢不多代表才能不顯,而才能不顯代表努力不足。

才德至上觀有其優點,它很大程度打破了身份與階級限制,提供每個人成為贏家的機會。但其中隱含一個很強的預設:輸贏很重要,而輸贏與否,完全從個體角度來計算,而非整個社會群體。

這就導致,當整個義務教育體制,都在鼓勵學生競爭,而贏家名額終究有限時,能幫你贏的人格特質被放大,不能幫你贏的人格特質被忽視。這位學生於是寫道:

「我認為在台灣,我們也正身處才德至上的社會、正在經歷著以才能、天賦篩選人才的升學、升遷體制。或許這是從古至今人們想到最能夠公平分配機會的方式,但它漸衍生出的貧富差距、社會價值、心理壓力等問題,卻是眾人在推行此之制度時,沒有顧慮到的弊端。

以我的生活為例,從學生視角中,我看見許多同學為了成績差、沒有特殊才藝、資賦不如他人而困擾不已,其實她們有著不少個性上、人際上或是其他方面的優點,像是處事細心、善於調解等等,都是需要長期相處才會發現的。

但在才德至上的眼光下,這些優點將不被世人一眼看見,久而久之也就被自己忽視。」

這是種經典筆法。它的敘事順序,是社會大勢、優劣互比、個體觀察、人格轉變,最後指出人們為了適應社會環境的競爭與偏好,慢慢地把自身優點藏起來,甚至變不見,尤其是那些利他更勝於利己的特質。

樂於助人、善於調解,或許無法讓自己特別亮眼,但在群體合作當中卻相當關鍵。一個人的成功,往往伴隨著許多人的協助,或者反過來說,善於合作協商的群體,往往也容易誕生特殊成就者。可是如今,這類特質竟然頗有「不懂展現自己」的意味。

在我看來,這描述了一個開端。如果你多少會意識到自身優點,或旁人多少會稱讚你,只是它不被社會主流所青睞,問題或許還不大,因為你還有可能欣賞自己,還有可能在某些時刻替自己驕傲。

等到你意識不到自身優點,甚至不願承認別人的肯定時,你就不可能真正欣賞自己了。從前那些讓你感到驕傲的東西,如今被壓在不斷襲來的種種要求下,終於不值一顧。

我不知道這該稱為異化、社會化還是體制化,但最為口語的用法,大約是「被迫長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