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我發現了一個哲學萬用句

這兩次的哲學讀書會,讓我發現一個迷因句型:

YY不是客觀的存在。是大腦裡面內建一個XX系統,讓你把ZZ看成有YY,如果沒有這個系統,YY根本不會存在。

譬如:

顏色不是客觀的存在。是大腦裡面內建一個視覺系統,讓你把東西看成有顏色,如果沒有這個系統,顏色根本不會存在。

道德不是客觀的存在。是大腦裡面內建一個認知系統,讓你把社會看成有道德,如果沒有這個系統,道德根本不會存在。

數字不是客觀的存在。是大腦裡面內建一個計算系統,讓你把世界看成有數字,如果沒有這個系統,數字根本不會存在。

自我不是客觀的存在。是大腦裡面內建一個思維系統,讓你把人們看成有自我,如果沒有這個系統,自我根本不會存在。

這類說法,用來動搖事物的客觀性,或說強調客觀性的世界觀,算是蠻好用。它涉及「為什麼這一系統要讓你特別察覺某些東西」,也就是事物在被我們覺察與理解時,有些部分特別優先或特別被放大,而這往往對應到某些目的,譬如利於生存或繁衍。

傳統上,如果反對事物或知識的客觀性,容易落入極端的懷疑論或相對主義:人的一切認知都是主觀經驗或社會建構,因而無客觀性可言。但這類「內建系統說」,可以宣稱每個人大腦或意識當中的系統,原則上都有同一機制與目的。這就比較好解釋,某些事物或知識為什麼不會因人而異。

但我猜許多人的感想會是:哲學好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