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阿詠
我是阿詠

一個愛吃又愛玩的老男孩 是個常常會冒出一堆不明所以的字句 也常常會不知該如何繼續接話的傢伙

雜談∥有關全世界各地都有的一個神話傳說~大洪水

我自己是對這類傳說很有興趣啦,可是又不專業,因為不會特地去找著一堆書來看,只是有興趣的研究一下而已xD如果有大神知道我有寫錯,還請不要見怪XD

因為想到一個遠古傳說,就來查查資料科普一下自己,也順便大家一起增加知識,遠古傳說很多都很有趣,你會發現怎麼全世界的傳說聽起來怎麼都這麼像!這次要說的就是其中一個。


關於大洪水的傳說,在台灣一般聽到的可能都是中國古神話時代的三過家門不入大禹治水,可是其實大禹治的水大概晚神話大洪水一萬年左右,不過史前時期的大洪水其實中國神話還是有傳說過,也就是另一個大家熟悉的神明打架,水神共工撞倒不周山使天河之水注入人間造成大洪水,後來延伸出女媧補天的傳說故事。

天河之水注入人間,變成大洪水與女媧補天的傳說

曾記載過大洪水的神話傳說

而在世界各地都有記載過大洪水發生的神話傳說,最早記載這件事的就是〝蘇美文明〞了,蘇美文明的吉爾伽美什史詩就記載神明們曾經因為人類太吵鬧而降下洪水懲罰人類,在蘇美王表的記載上,也清楚地顯示了一場大洪水,根據後世君王在位時間往回推算,可以發現蘇美神話中的大洪水距今約2萬3000年

〝瑪雅聖書〞中敘述,這是毀滅性的大破壞.一場大洪災.人們都淹死在從天而降的黏糊糊的大雨中。

希臘神話中也有傳說,當時是眾神之王宙斯在聽聞人類各種惡行之後為了驗證傳聞而親自下凡體驗,沒想到事實卻比傳聞更為嚴重,因而決定以大洪水來結束青銅時代

而在〝舊約聖經〞創世紀篇章中記載的就是目前最廣為人知的故事〝諾亞方舟〞了,傳說神因為覺得世間充滿罪惡而決心要毀滅世界,但卻挑選了一位名為諾亞的人,上帝命令他建造一個巨型的方舟,把陸地上每一類生物都留下至少雌雄一對放入方舟裡,並讓諾亞在建造方舟、收集生物的同時向遇到的人宣布上帝將要降下洪水,如果要逃過大洪水必須進入方舟,然而當時沒有人關心他傳講的信息,照樣吃吃喝喝享受生活,只有諾亞一家八口進入方舟,其後諾亞建造方舟和收集動物的工作完成,上帝在諾亞六百歲那一天,從天上降下大暴雨四十晝夜,又使地下水不斷湧出,使水位不斷上升。大水湧來,浸過地上所有的陸地,把地上一切的陸生生物都消滅掉,唯有在方舟裡的得以保存。

諾亞方舟

而有趣的是,在臺灣本土原住民族中也有大洪水相關的傳說,很多部族都有其流傳下來的各種傳說,比如薩奇萊雅、泰雅族達悟族都有因為天神震怒降下大洪水懲罰世人的傳說。

當然這類傳說在世界各地都有,所以總是會有人想證實傳說真假,或是提出各種假說,或是進行考古研究,而目前已經在土耳其的亞拉臘山發現了長寬幾乎吻合的疑似諾亞方舟的遺址,英國考古學家也在巴格達與波斯灣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沙漠地帶進行考察挖掘,在蘇美古國吾珥城的遺王族墓葬之下,發現了屬於洪水沉積後的淤土,所以考古學家認為這個發現說明了美索不達米亞的古老傳說,以及聖經上記載的大洪水可能是曾經發生過的歷史事件,也有各種假說比如說是小行星撞地球引起超級洪水,或是外星人的干涉造成的等等,總之現在還不能完全確定洪水發生的原因,我自己是覺得就像各地神話故事一樣。

可能當初來開枝散葉的是就是同一批人,要不就是各種傳說發生前所以的人們都是住在一起的,之後分開到各地後發展了不同的民族,也傳來傳去傳成了各種大同小異的傳說。
土耳其亞拉臘山上的疑似方舟遺址

像這類各種傳說可能與人類起源有關的故事,我還滿有興趣的,在古今中外各路大神的多方研究探討下,還是有許多的未解之謎,之後我可能還是會寫寫這類的文章,雖然我不是專業,資料也是各大網路找來,但就覺得很有趣,就當不專業介紹,看看故事吧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