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in
ylin

心情不好的時候,該怎麼發洩呢?身為朋友可以這樣做

運用同理心去安慰對方。

在心理諮商的專業書籍當中,「同理心」是一個被人反覆提及的名詞。可是,到底什麼才是同理心呢?在《溝通的藝術》這本書中,我讀到了一個關於同理心的定義,覺得解釋得非常清楚:同理心(empathy)是指從另一個人的角度來體驗世界,重新創造個人觀點的能力。

「帶著一顆同理心去傾聽」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第一個方面是獲得觀點(perspective)—這需要中止你的論斷,將自己的意見放在一邊,同時試著去瞭解令對方感到難受的深層次觀點是什麼。

第二個方面是去體會情感(emotion)—更加貼近地去體驗別人的感受,去感受他們的恐懼、喜樂、傷心等感覺。同時,也要在對方表達真實感受的時候,給予一些積極的回饋和回應。

假如你的一位朋友,連續三年爭取公司的主管職位失敗,你該如何用一顆同理心去安慰她呢?

第一個方面:獲得觀點。從表面上看,你的朋友也許是因為競聘失敗而感到痛苦。但是在她的內心深處,也許隱藏著百家樂規則更加深層次的錯誤信念—她會認為連續競聘失敗,說明自己是一個能力很差、活得很失敗的人。她非常害怕去面對這種內心深處的無力感,這才是導致她感到心情鬱悶的真正原因。

這個時候,如果你能安慰朋友說:「即使競選主管失敗,也並不能說明你的能力很差,至少你在另外一些方面有亮點。」這樣一來,你的朋友就會感覺寬慰很多。


從積極的角度看待問題。

所謂從積極的角度來看待問題,其實就是提醒你的朋友,要善於看到挫折當中的積極意義。

我的一個朋友,曾經因為工作上的事情不順心而經常失眠。後來,我就安慰他說:「失眠的背後,往往是大範圍未解決的問題。說不定你的身體正在透過一種特殊的方式提醒你,是時候重新梳理一下你的工作,甚至該考慮是否要換一份工作了。」

我還推薦朋友去讀加藤諦三針對失眠所寫的書—《心安就好眠: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如何破除失眠魔咒》。

這種安慰方式,讓我的那位朋友換了一個更加積極的角度來看待眼前的艱難困苦,為失眠這件事情賦予了一種積極的意義—失眠是在提醒他,是時候做出一些改變了。

後來,我的那位朋友經過一番深思熟慮之後,下決心換了一份自己更加感興趣的工作。雖然薪水比以前少了一點,但是他卻很少失眠了。他後來特地發了一則很長的微信給我,感謝我說,在他心情最糟糕的時刻,我給了他最有價值的安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