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郁
采郁

循聲入座主理人兼主筆 “熱愛文字帶來的悸動,與之平行的,是報之以全心。”

音樂紀實|小安「憂愁宇宙」年末音樂分享會|2023.01.05

攤開小安的創作歌曲,他說絕對超過維基百科列的數量,曾為張學友、蔡依林、張惠妹等一線歌手作詞曲,更多過去筆者耳熟能詳的歌也相當多出自小安之手。有趣的是,自從他在2003年發行了個人首張專輯《浪費愛情》後,為他人創作的作品開始變得多量,這是他退居幕後之後,所得的必然結果。可沒想到的,竟是因十多年前發行的〈憂愁〉MV上,小安身上穿的粉紅外套。

「當時的我脾氣很倔,直接在錄影現場鬧脾氣。」

對於一位過去喜歡聽伍佰等搖滾歌手的小安,穿粉紅外套一點都不搖滾!沒想到拍攝MV當天就要他穿上這件外套演出,讓他相當不滿。當然,曾遍足國外音樂場所的他,看見當時國內竟以稀少器材、陽春的方式呈現,那樣的不適應感也成為他當時拒絕再發個人作品的導火索之一。如同〈憂愁〉這首歌本身帶有點執著、莽撞卻總是專注於自己。

原上華唱片發行,現已無原版。

但為何江湖傳言有這麼多獨立樂團、歌手,甚至到近年魚丁糸再次翻唱了這首歌還是有這麼多的迴響?筆者認為也許是因為歌詞中展現的「硬底氣」總是鼓舞著每一批進到青春期的年輕人們,用自己的眼光,看著與自己所思所想截然不同的世界,用盡力氣悲憤地唱著。身為過來人的小安,回去審視自己作品時,心情自然開始有了轉變。〈憂愁〉作為牽起二十年以後再為自己做歌的開始,似乎多了點浪漫及有其必要。


時隔多年,想著讓我憂愁的你

去年(2022)七月小安無預警上架了新單曲〈無情我抵著閣較無情个妳〉並宣示這是「憂愁」宇宙的第二部曲,同樣帶著滄桑感重新審視這段無果的關係,到底誰先「無情」?

閱讀小安作品時,都要有個反思每個故事主角的心,因為他總喜歡把可能的過錯和無心四兩撥千金地推給了對方,凸顯自己的悲傷。他提到過去作品如張惠妹的〈裝醉〉,其實自己是個腳踏兩條船的女子;江美琪的〈上帝的幫助〉更有點恐怖情人的意味等。每個純情男子的背後,可能多的是幼稚的追求、無情的自私、恐怖的情勒,但現在的作品開始有了與對方的互動,加入了對方的視角,讓故事變得立體,而不至於深陷無底的泥淖之中。

「回想過去的自己,或許當時遇到自己需要專注的事情而忽略對方的感受,這是我的無情;但同時也看得到對方也因為自己的事情而選擇離開,這便是對方的無情。」

有人說過,不管是什麼人,只要再錯的時間點出現都會是錯的人,歌詞講述失去對方後,後悔、自責卻也喚不回對方的感情,但換個角度看待,何嘗不是少了對對方的關愛而失去所愛嗎?比起〈憂愁〉,〈無情〉多了對自己的反思,雖然注視的仍是自己。

最後一首〈懸念〉搶在去年年底前上架,作為〈憂愁〉的第三部曲,多的是懷念,懷念那段再也不可能重圓的關係。而這首歌不再以搖滾的形式輸出,而是涓涓細流地用長而細膩文字,道出對方的幻影,包括:「思念著過去雄雄來伸出手 捎無妳的形影」、「哪知道這馬煞來看嘸人」等,終於「知影」當初對方為何離開,只是現在的你早已「毋影」。

而除了包含二十年前〈憂愁〉這首歌共三部曲外,〈無情〉之後也加入了一首短版的〈愛是我的〉,以〈無情〉的反面,用積極的方式宣示對對方的愛,真真切切說明了高級的情緒勒索是不帶壓迫卻細思極恐的作為。


關於小安老師的故事還有很多,包括隨著他那不安於世、果斷的牡羊座個性,在積累了各種原因後,毅然決然走向幕後的更多故事,相信還有很多,這一次的聚會真的難得,或許也突破了老師不願在他人面前坦露過去事蹟的心魔。從縱橫歌壇數十年的音樂職人口中,回顧起許多過往歌壇名場面,都恍如昨日。看著留影的小安老師,坐在中間露出有些靦腆的笑容,我忽然體認到,小安的〈憂愁〉或許正因保存了那段不願接受世界之大不以我運行的青春回憶,長大後才發現原來這是大家共同的記憶。記憶會老、人也會老,但歌不會,它永遠活在那裡。

感謝 好感度音樂 邀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