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郁
采郁

循聲入座主理人兼主筆 “熱愛文字帶來的悸動,與之平行的,是報之以全心。”

新歌週推|APR Week3, 2024|那些佔據光陰,成為你敏感的小事

細膩敏感,是許多做人格測驗時,會得到的結果,現實生活上應用百百款,它可以做為一首歌,用細微切角,寫著自己的觀察,也可以用豐富經驗創作,做出情緒層疊的音樂氛圍。來自生活的體悟與觀察,這些敏感,放到歌名有的令人深刻,例如原子邦妮的〈你已忘記但我還記得的事〉直接用「忘記」和「記得」去對比雙方感情的疏遠。這次推薦歌皆為女歌手,試著用女性視野來看看這些敏感的小事,如何劃出陣陣漣漪。

直到有人

演唱者 | 吳汶芳
作詞 | 吳汶芳/陳信延 作曲 | 吳汶芳 編曲 | 生命樹_小王子
發行日 | 2024-04-18,單曲。

來源自: 吳汶芳Fang Wu Official  YouTube

「打進生活的關心,想想也是種不可多得的浪漫。」

當相敬如賓,化為對彼此的毫無關心,再緊密的合作關係,都好似相近齒輪間的必要箝制。汶芳在她擅長的抒情曲風之上,其實拋出了渴望有人接收的訊號,在二段主歌開始淺淺放入了電子發送器的聲響,而讓人感同身受的句子「我只是 不小心 把生活過得太認真」更是在開頭便揪心。那人不一定出現,但這首歌足以交出自己的一部分,安穩。


黃言 Tell Me I’m Good

演唱者 | 黃妍
作詞 | 周耀輝 作曲 | 黃妍 編曲 | Michael Wong
發行日 | 2024-04-17,單曲。

來源自: Cath Wong 黃妍 YouTube

「人間喧嘩,竟然忘我,可惜了人生一遭。」

傷春悲秋、憑景抒情,把玫瑰的刺,寫得詩情畫意,卻忘了這些讚賞與美言少自己。歌詞先透過對美好萬物讚賞,反思少了為自己鼓勵,副歌「只怕謙遜的我 隨時忘我」將「忘我」一詞改以字面直翻忘記自己。另就功能性來看,將歌手黃妍名化用黃言,也許是為她之後作品風格定調的開端,讓人期待。


Can You Fix It

演唱者 | Yokkorio
詞曲 | 廖柚文 混音 | 洪浚程
發行日 | 2024-03-27,單曲

來源自: Yokkorio YouTube

「這些物品都很傷心,我忙著縫補他們。」

用平靜的心,去訴說生命碰見那道巨大的坎。這次用fix,去描述個體分離這件事,不管來源自何種關係結束,成長都需要獨自走上一段路。很喜歡吉他在音樂後頭點綴的粼粼樂音,它是在打開人生廣闊視野與認知中,活潑卻令人安心的存在。所以請縫補那些傷心後,繼續前進。


天賦

演唱者 | 冠妤&芮鯊
作詞 | 冠妤/芮鯊 作曲 | 閔戬/冠妤/芮鯊 編曲 | 閔戬
發行日 | 2024-04-16,單曲

來源自: ChynaTown YouTube

「在面前的,是你的崇拜?還是我的全心?」

〈天賦〉用Jazz Hop搭配冠妤和芮鯊兩位聲線迥異的風格,唱出本想抒發「高敏感」情緒,卻被束之高閣,拱為「天賦」的矛盾狀態。主歌塞入許多細小的生活觀察,更放入「我預支來生的力氣 來尋一個悲傷的原因」一段以才華為籌碼,僅願換得真心對待的深層自剖,相當精彩。


我看著你的眼睛

演唱者 | 書帆 ShuShu
詞曲 | 書帆 ShuShu 編曲|黃幼舜
發行日 | 2024-04-10,單曲

來源自: 書帆 ShuShu YouTube

「你眼裡有未來的我,那就是一起的證明。」

有時簡單的幾句話便能透出光。擁有不同聲音詮釋方式,卻穩定清新的書帆,這首抒情卻參點爵士復古風格的作品,像是午後散步兩人,曬著陽光對視時的模樣,符合老派約會之必要。把彼此看進眼裡,一起才有意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