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forest
eastforest

未命名

今年的精神状态太过糟糕,看到有人用四个字总结的时候只能想到“不愿回忆”——就连勉强活着、摆烂摸鱼都还能算得上是能够回想,但我的这前半年除了痛苦和耻辱,就没有别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吃褪黑素或者不喝醉就办法睡觉,又不肯承认自己是失眠——很有可能就是失眠,只不过是之前很少失眠,所以对失眠的感觉陌生又恐慌。但我心里知道其实就是一个早就对我张开的网终于接住了我。而且那些下坠感、痛苦和耻辱感、居然比我活着的感觉更加鲜活,乃至于再回忆一次就只是再拿刀子划自己一次罢了。

耻辱。在想为什么年轻人要过得这么苦呢,大家只是活下去就用尽了所有力气,我们还能创造什么呢,还能为这个曾经引以为傲的文明留下什么呢。好像什么都没有。陀翁写的“为这样的大厦添一砖一瓦”,倘若我有哪些瞬间没有感到无比痛苦、无比不能适应,也会让我感到耻辱,我会为自己的适应、自己的机敏、自己的虚伪软弱矫饰感到痛苦,为自己在这样的一切中居然还能够呼吸下去而感到痛苦。再也没有力气做自己当初如此想做的事情,用尽了一切努力的方法靠近、进入新闻业,最后只能感觉自己被机器吞噬掉了——而倘若我无法改变、无法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我也就配不上那些。再走向它之前,我就已经被自己想要的世界开除掉了。

我太明白自己的卑劣了。我胆小软弱却还足够聪明、很乖、很便利、从来不会给别人找麻烦,成功长成一件好用的工具,总是能够很快适应自己讨厌的东西、讨厌的环境。活下去的过程就是劝自己松懈的过程,一点又一点地松懈下去,苟活到了现在,也好像从来没有活过。从来没有在这样的过程中停止讨厌自己。想删去所有记忆。想删去对自己对他人对世界的怀疑,想删去恋爱中冷漠又残忍的自己,想删去工作中软弱又动摇的自己,想删去虚弱疲惫的所有时刻,想删去朝内生长的刺,能不能不要再面对爱面对期待面对嫉妒,能不能不参与不被参与无关的人生,能不能不要出生,为什么多活一秒,都好像只是在制造更多错误。从未面对过自己曾经被许诺的未来,我和那些真善美、自由、公平正义、呐喊、反抗、团结一致、好人有好报,永远都是在看小时候看过的漫画,我和它们的交集就是在做一个好孩子的路上被引诱进岔路口,上课时分神做白日梦,最后得到的只有成绩下降被叫家长。

为什么我必须要学习接受这些呢。我不想接受,我接受不了,我没办法骗自己,我没办法长成一个从容的成年人。没有死的理由仅仅是死太痛了,想在自己死之前看别的人、别的东西先死。活着能变成一样见证吗,我自己已经如此耻辱,我希望能看到那些人、那些东西死得比我活着时候更痛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