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實體版・馬特市民身份證📍現身!陪你搭捷運公車到處玩

還記得前陣子很多市民都有下載的「馬特市民身份證」嗎,我把圖片拿去印成交通卡,搭捷運、台鐵、公車都用這張卡,拿在手上感覺超讚的!大家都可以自己印~

四月底馬特市改網站域名,我們也幫馬特市民設計了一張身份證(還沒領到的請點這裡),當初設計同事在畫圖時,我們越看越覺得很適合印成貼紙貼在悠遊卡上面,就請同事幫忙做成悠遊卡大小的尺寸。

後來我隨手 google 發現有一些印刷網站可以幫你做客製化交通卡,我就迫不急待輸出了一張自己的圖片拿去做,大約一週之後收到成品,非常讚!立刻上圖~

(必須先強調一下,照片看起來有顆粒感/畫素感,但實物是沒有的,實物是很服貼的印刷。應該是我相機問題導致拍起來顆粒感比較重)

拿起來就是一張悠遊卡/一卡通的重量,用途也跟交通卡完全一樣,可以搭捷運、公車、台鐵,在超商買東西等等~

以下用動圖給大家看看實物的樣子~

拿來搭捷運是一定要的啊!還要在捷運口曬一下照片哈哈哈~

如果大家也想印,幾個小經驗分享如下:

1.我是 google 隨便找廠商,打「客製化悠遊卡」「客製化一卡通」應該就能找到。我是找 google 出來的第一家。

2.本來我想做成悠遊卡,但是!!!這裡有一個超級大雷!!我送出申請後大概三天,印刷廠商來電,說悠遊卡公司有一個什麼著作權規定,需要這張圖片的設計師本身授權給悠遊卡,才能開始印刷。這個授權超級麻煩,需要畫圖者本人的紙本簽名跟印章,大家看到重點了嗎?紙本!紙本!紙本!都什麼年代了還要紙本!我崩潰!

我本來還有在考慮請設計同事簽授權,在電話中一聽到紙本我就放棄了,更崩潰的是,還需要設計師本人的身份證!哇靠,我怎麼可能為了印一張交通卡,去請同事提供她的個資,這是完全不可能的。(這裡說的都是悠遊卡公司本身的規定,跟印刷廠商無關)

後來廠商的對口人也挺好,就問我要不要改印一卡通,就沒有這些規定。因為一卡通跟悠遊卡基本上可以互通,至少在雙北捷運、交通、超商是完全沒問題的,也可以在捷運站儲值,所以我就很毅然決然的改印一卡通了。結果很順利,完全沒有收到什麼補件需求,大概過了四五天就收到了實體卡片~

所以想印實體卡的市民們,強烈推薦一開始就選擇印一卡通,真的跟悠遊卡沒什麼差別!(可能在一些賣場通路還是會有差,但全台捷運跟台鐵都可以搭乘,這裡有對照表

希望有一天可以拿著實體馬特市民卡跟大家相見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舊的悠遊卡已經被我打入冷宮惹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