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柚
混凝土柚

动画导演,插画师,漫画作者 主要是个画画的,很偶尔会写文字 在德国 西文网络用名Yinfinity ------------- 曾是一枚老豆瓣

[文字] 给艾伦的礼物

一个笨拙的阿姨的反思

我一进门,就看到跑过来的小艾伦,我朋友雯雯的儿子,手肘夹着一个布偶,直勾勾地盯着我这个陌生人。面对一个一岁半的小男孩,我一时间不知道怎么打招呼好。用中文?还是用德语?我感到用中文的那个怯懦的自己在向后缩。这时艾伦的姥爷走了过来,我一下子抓住了救命的稻草,“叔叔好”,这种反应好像是被刻在了喉咙的肌肉里,僵住的沉默终于被打破。事实上本来并没有这个所谓的沉默,雯雯当然在这期间自然地持续地在跟儿子聊天,这份沉默是笼罩在我这个笨拙的阿姨心里的。

脱了鞋,我突然想起来我还有份任务在身上,赶快说“我给艾伦带了礼物呢”。从背包里掏出并没有精美包装起来的两本小书,正要举给雯雯展示。然而雯雯回到了家里就好像进入了自己的领空的蝴蝶,张开了翅膀,左一飞右一飞,张罗来张罗去。“你要不要喝咖啡?我们家有胶囊咖啡机给你打一杯?”,“啊你怎么把那个水龙头关了,那个是感应式的,你看,这么就开了,看…”, “要不要现在就吃蛋糕?”她一会儿从客厅飞进厨房,一会儿从厨房飞进客厅。

我三年没来过她家了,一时间有些手足无措,像个木头人杵在饭厅里。因为厨房和饭厅是联通的,她又自然地在这之间飘来飘去。我手里攥着那两本书,等待着她终于飞过我,蹭的塞到她面前,“你要不要看看适不适合他看呀?” 在我内容有限的大脑里,所有的家长都要警惕是不是外来的东西会带坏小孩子的三观。

雯雯扫了眼,呼地又飘走了,“我就是担心他把你的书撕坏呢。”

“啊不会吧,我专门买的这种防撕的。”

”他都撕坏好多本了。“

我看着手上厚厚的书页,天真地想一岁半的小男孩能有多大力啊,这个我都撕不烂啊。

“你要加奶吗,燕麦奶可以吗?” 雯雯又终于飘了过来。

“可以可以!你看这两本书都很可爱的!这本讲的是小树袋熊Koko和爸爸的故事。Koko在爸爸的背上吃冰期里,尿尿,和爸爸一起到处走…”

“哈哈这么可爱啊!”雯雯瞥了一眼又飘去厨房了。

“你看哦,这讲的是一个小朋友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以后,自己去探寻,发现也可以很快乐的故事。你之前不是担心小朋友会畏首畏尾的,这个故事或许可以给他鼓励…“

”啊哈哈,真不错。“

我听出她并没有真的在听我讲什么,但另一本书我也还是草草地翻给她看了。然后我有些失落地把这两本放在了餐桌上。

接着我们坐在餐桌边着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吃了雯雯特意接完我在路上买的网红蛋糕(味道不错),不知道聊什么的时候,我们就盯着小孩儿看一看,就又自然的萌生出一些话题。不知道什么时候,小书被人放到了厨房的工作台上。这本来是厨房的工作台,但是堆满了杂物,食材,调料,日用品…回忆里我都无法搜寻到还有什么具体的东西,但是就是任何一样东西丢在上面就会立刻被隐形。在此之后,也没有人再提起过它们。

喝了咖啡,我们就从饭厅转移到客厅打算舒服地靠在沙发上继续聊。我才看到,客厅的桌上,地上的储物箱里,已经铺满和塞满了很多像我买的那样的童书了,专门给小小朋友看的厚页的小册子。雯雯抓起了两三本给我看,”喏,这都是他搞坏的。说是搞坏其实不很准确,那些厚页的书只是封面和内瓤的粘胶被扯开了而已,书仍然保持着它的结构,在我看来这都不叫坏。但的确有被他撕坏的书,那些撕掉的部分确实对小朋友来说不够坚固,是原先设计时对于材质就就没有考虑得周全,跟我买的也不是一种,我心里松了一口气。

想到这里,我不禁觉得自己有些可笑。选书的时候我想的是,我希望这本书画得和写得都要很棒,内容上也能在小宝宝的成长中给予支持和帮助,一定可以成为艾伦很爱很爱看的一本故事书。却忘记其实对于很多人而言,书不过是一件消费品而已,只是他们纷杂画面中,放入了就自我隐身的一个点而已。我的意愿和书只是对于我自己而言很重要罢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