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乙
小乙

野生作者,普通编辑。

书影推荐丨夏天,宜闲逛,不宜读书

这个夏天从成都开始,然后是苏州、上海,虽然短暂,还算去了几处地方。Y老师去欧洲出差了半个月,我呢一个人在家疯狂写稿,忙得昏天黑地。当然也陆陆续续和群友们吃饭、喝酒,和网友(都是可爱妹妹!)快乐面基,和老友约音乐剧,和学妹在博物馆夜宿。整个夏天我都陷入不想读书之中,只翻翻漫画和绘本,等到疯狂赶稿结束,连码字也不想动,都怪夏天!

“夏天都快过完了,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做。”

“对啊,好像就只是跑来跑去,什么事都没有做。”

过去的两个月其实是做了好些事的,但大概是夏天的能量太过丰沛,回想起来都是让人屏息的高温(虽然已经比去年好很多)、下班时刚刚好的夕阳和蓝天上飘来飘去的云。

这个夏天从成都开始,然后是苏州、上海,虽然短暂,还算去了几处地方。Y老师去欧洲出差了半个月,我呢一个人在家疯狂写稿,忙得昏天黑地。当然也陆陆续续和群友们吃饭、喝酒,和网友(都是可爱妹妹!)快乐面基,和老友约音乐剧,和学妹在博物馆夜宿。整个夏天我都陷入不想读书之中,只翻翻漫画和绘本,等到疯狂赶稿结束,连码字也不想动,都怪夏天!

算了,好在我已经跑来跑去,已经把夏天过过了。

《福》

小说/解构/南非/库切

每次推送的书不一定都是五星推荐,有些可能我个人没那么喜欢,但觉得值得拿出来聊聊,比如这本。当初读《耻》的时候很喜欢库切,但这本感觉一般,重述经典这件事本身就注定了无法成为经典吧。

如果是以前,必然会用后现代主义后殖民主义女性主义等一堆词套上去,但现在觉得,如果只是解构还是缺了点什么,每个人都像幽灵一样飘来飘去。作者的意图太过明显,好像读了一场纸上的辩论,真实与虚构,作者的威权,叙述的意义,弱者的地位……

Anyway能把《鲁宾逊漂流记》这样一个又男又帝的故事改成苏珊·巴顿的质问已经很不容易,喜欢结尾一切潜入海底,但我还是想吐槽:看男作者写女性心理真是微妙。

《一个女人的故事》

自传体小说/诺奖/法国/安妮·埃尔诺

“我书写我的母亲,就像该轮到我重新让母亲降生一样。

想起《静子》,想起《我想生下妈妈》,永恒的母女话题,埃尔诺三部曲里最喜欢的一本。初读埃尔诺真的觉得十分平淡日常,但就像评价里说的,她的力量是从私人的记忆中书写出人类共通的体验,她的语言冷静却深入其中,虽然有所谓“中性”(这个词本身就很微妙)的质感,但本质是女性对女性的理解。

“我梦见自己躺在一条小河的中央。从我的腹部,从我再次如少女般光滑的阴部里,涌出丝状的植物,软软的,漂浮着。那不仅是我的阴部,也是我母亲的。”

读到最后竟然要落泪。埃尔诺的写作证明了个体叙事的意义,普通人写日记也有一样的意义。

《一个男人的位置》

自传体小说/诺奖/法国/安妮·埃尔诺

“位置”这个词很妙,某种意义上男人寻找自己的位置比女人更急切……

很少能在书里看到这么直白地对阶级的思考:父亲努力从最底层挣脱,勉强维持着个体商贩与工人混合的身份,又尽全力让女儿进入知识分子阶层。父亲与女儿之间有理解也有疏离,只有所有人围坐在桌前的片刻,“我”才感到了某种“救赎时刻”。

可以说每个人都经历过埃尔诺笔下的“内心流亡”,但她以真诚与勇敢剖开了自己,又保持着人类学家的冷静。不知为何,读完我获得了一些信心。


《东京八平米》

散文/女性生活观察/日本/吉井忍

如果不是无意中听到吉井忍在一席上的演讲,我应该对她提不起兴趣。从前看《四季便当》只留下家庭主妇太难了的印象,做个便当也这么用心。

相比之下,《东京八平米》是在往日生活坍塌的情况下的一次独自重建,作者离开中国回到日本,在大都会的一角寻得了自洽的栖身之地,单单是这一事实本身就让人想要了解她拥抱她。就像是吉井忍在洗衣店遇见的那个阿姨,在滂沱的雨天把行李从二楼丢下,逃出家去,不知为何这一画面伴着雨声留在了我的脑海里。

《樱桃的滋味:阿巴斯谈电影》

电影理论/工作坊/伊朗/阿巴斯

没看过阿巴斯的电影就先来看书了……

虽然是工作坊上的分享(很喜欢一开始他说,我们聚集在这里不是为了彼此评价,而是相互激发创造力),但没想到是非常诗性的导演谈,多次提到鲁米(我也喜欢)。对于电影艺术的思考有时到了让我觉得“也太纯粹了吧”的程度,但有趣的是,下一秒阿巴斯就跟青年们讨论了“技”,如果要拍摄电梯短片,怎么去构思故事,一定要记住从影像的语言去考虑如何传递。

因为没看过他的电影,所以也才知道他对儿童的关注(骗儿童演员太过分了喂),太棒了,近期一定要看看!

《我在伊朗长大》

漫画/离散/伊朗/玛赞·莎塔碧

杰作。我竟然这么晚才看。

做自由的女人。

《鼠族》

漫画/奥斯维辛/美国/阿特·斯皮格曼

沉重的杰作。

在这样的历史面前说什么都是苍白的。

《好好休息才是正经事啊》

漫画/现代生活/原创/王XX

海豹新书!本人可是认真追每一期公号更新,认真在用海豹表情包的……长颈鹿!真是一次伟大的会面!

海豹就是那种随便翻翻就跟着放松下来的存在。以及,作为编辑很喜欢这本书的手感和印刷,这个色彩太让人羡慕啦。

《秘密花园》

儿童文学/儿童成长/美国/F.H.伯内特

一度把这本和《汤姆的午夜花园》搞混……

前半截很像《简·爱》,长得不好看的脾气暴躁的小姑娘,来到了大宅子里,宅子里还不知从哪里传来哭声,最后发现不是疯女人而是病弱小少爷。后半截很像《海蒂》,小少爷只是心病,在大自然的感召下,少爷他站起来啦!

虽然带着种族主义背景,对大自然作用的描写也有些夸张(荒原的风声和浪漫主义的情调也很简·爱),但确实感受到了一种欣欣然向上的生命力量,只能说作者真会写!

“人生在世的奇事之一,就是间或会觉得自己能够永远永远活下去。”

在猫猫虫书店看到的少年儿童出版社60周年纪念画册,满满的回忆!
《夏天》

绘本/无字书/维瓦尔第/韩国/苏西·李

在诚品书店和小许妹妹聊了大半天,说起诚品的夏日大阅读从这本开始。我们都好爱苏西·李!

HAPPY SUMMER!

《奶奶的夏天》

绘本/老年人/韩国/安宁达

和ricky聊起这本,真的好喜欢。不管是身为作者还是身为编辑,这本都是我最想做出来的那种吧!

《糖球》

绘本/沟通交流/韩国/白希那

绝了绝了绝了,这本应该是白希那最好接受的一本吧!想看白希那的人一定要从这本开始!

《猫小子漫画俱乐部》
《好安静的蟋蟀》

绘本/有声书/美国/艾瑞·卡尔

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每次翻到有叫声的那页都会非常感动。

《九兄弟斗土司》

绘本/彝族民间故事/日本/赤羽末吉

九兄弟的故事原型在全国各地应该都有流传,周作人曾经从绍兴收集过一个《十弟兄》的传说,香港也拍过一部《十兄弟》的电影,《葫芦娃》也类似这种吧。

说回绘本,赤羽末吉圆滚滚的人物实在太可爱了,故事也比较轻松,如果是现在绘者去画,可能会给九兄弟形象每人一个细微的特征?特别喜欢最后一页,对这种朴拙感没法抵挡。环衬也挺有意思,很像木版画,腰封里面放了长脚杆,可爱哈哈哈哈。

PS.一开始看到老婆婆一口气生了九个孩子,还是挺恐怖的……

《龙牙颗颗钉满天》

绘本/苗族民间故事/日本/赤羽末吉

赤羽末吉的民间故事系列真的是我理想中的传统文化再造之一。这本是以英雄为主角的创世神话(补天、银河),而熊王三女、拔龙牙取龙角等情节又让故事有世俗的趣味性,整体非常丰满。巧的是,我桌上刚好放了一套朋友从敦煌带来的明信片,发现这本书的配色和它非常相似。

PS.随书导读里唐亚明转述的赤羽末吉的一段话也很让人动容:“我相隔35年才来中国,不是不想来,是因为我觉得不应该来。日本人在中国干了那么多坏事,怎么好意思以游客的身份来玩呢?我这次来,是为了采访,我要把中国的优秀文化告诉日本人。”

《洞》

绘本/日本/谷川俊太郎/和田诚

读高中的时候,有天早晨在操场做操完往回走,看见一个小男孩蹲在跳远的沙坑里挖沙子,他挖得非常专注,非常开心,好像和周围吵吵闹闹的人们没有任何关系,他已经挖得凹下去一大块,他还在挖,但好像也可能随时站起来离开。这一幕一直记在我心里,后来还在高中作文里写过,但是没有人get,没想到被这本书画了出来,真是太好了。

《鲷鱼妈妈逛商场》

绘本/日本/长野英子

好喜欢啊!看着热热闹闹的场景就很快乐!东张西望的好奇谁懂!我也好想逛去日本逛商场!

喜欢第一句和最后一句:“鲷鱼妈妈什么都想试试。”“不过,什么都想试试的鲷鱼妈妈,有时候,还是想出去走走看看。”

《芭比》

电影/女性主义/美国/格蕾塔·葛韦格

电影四星,鼓励一星,希望有更多姐妹来看!原本的预期就是商业片,只想说比预期更好!更好!

一些看似糖水塑料的地方,我却觉得有韦斯·安德森的感觉。歌舞也特别喜欢,笑死!被隐藏的女性创始人和重新认识自己的身体,也太棒了吧!导演一直在暗戳戳地到处讽刺吐槽,太可爱了!就像和阿细说的,这是无门槛女性主义,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我支持有比没有好,大家对女性(主题)太苛刻啦!我大概是电影院里笑得最大声和哭得最厉害的……

PS.散场时两个妹妹拿着芭比的粉色梳子在大屏幕前拍照,棒。

今年的秋凉来得似乎有点快,祝你早秋愉快。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7DFsdD-BrWLCjiJL1Jde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