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科普
泛科普

以华盛顿为基地的记者,观察美国政治、文化和风土人情。

虚构的谋杀故事中才有公平正义

美中分歧日益尖锐的时候,我注意到两国人民一个显而易见的共同点,那就是都对谋杀故事感兴趣。我记得80年代中国地摊文学兴盛的时候,出版物封皮上带血的法制故事特别吸引眼球,偶尔还有两只穿着高跟鞋的脚,当然不能忽略当年发行量惊人的上海《民主与法制》周刊及画报。我们对凶杀故事天然有兴趣,与之相连的复仇、罪有应得、因果报应幻想在现实生活中不易实现,能从虚构故事中求得公平正义也算喝了一小口上好的威士忌。

对美国受众来说,创作周期从1990年至今跨越30多年、催生系列副产品,总数超过1200集的《法律与秩序》(Law & Oder)也是一个奇迹。1990年纽约的谋杀案为2262起,2021年已降至488起,而每集至少一人亡命的这部系列剧仍然受欢迎。

《法律与秩序》每一集都采取两幕结构,首先警察发现受害者遗体,然后检察官在法庭上通过唇枪舌剑赢得陪审团认可,从而将作恶者绳之以法。前者以对死者的尊重为核心,即使他是系列杀人犯,后者则聚焦于刑事诉讼体系中经常遭遇的道德困境。

我刚浏览过2022季中的好几集,其中比较新的判案日期已经是2022年2月25日。从媒体上看到具有轰动效应的犯罪以后,编剧们需要在很短的创作窗口期完成剧本,将美国各地发生的新鲜案例整合进纽约时空,包括Bill Cosby性侵案、硅谷神女Elizabeth Holmes欺诈案、旅游视频博主Gabby Petito失踪案和极右脱口秀主持人煽动性言论引发的悲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