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經典回顧丨重溫"百年孤寂"有感

曾在追劇中聽到這句話:「有故事的人,才能創作出璀璨的作品」,而馬奎斯創作的“百年孤寂”這本近二十幾萬字的長篇小說,即代表著他本人想說的故事。同時也因創作了這本號稱現代文學的“奇書”,為他贏得了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的美譽呢!

劇說馬奎斯之所以能榮獲此項殊榮的理由是:他總會為貧窮和弱勢的族群請命,能勇敢反抗內部的壓迫及外來的剝削。此外,巧妙的揉合了虛幻與現實,創造出一個豐富的想像世界,也反映了南美洲大陸的生活和衝突。

追根究底,能激發馬奎斯的創作靈感養分,即如其所言:「如果沒有本人的親身經歷作為基礎,我可能連一個故事也寫不出來」。這句話也可以從他追憶過往的生活歷程有關聯。

馬奎斯曾這樣說:「我時常清楚地記得的並不是人,而是從前我和外祖父一塊住過的亞拉卡塔卡小鎮的老宅院。我現在每天睡醒的時候,都有一種亦真亦幻的感覺,似乎自己依然身處那所令我魂牽夢縈的宅院」。

原來馬奎斯創作小說,源源不竭的取裁皆來自於從小到大,親身經歷的深刻記憶,也因此激發其豐富及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例如:他八歲時在外祖父的老宅院子裡長大,外祖父常把真實的世界口述給他聽。而迷信的外祖母則會板起臉,講一些死人的恐怖鬼怪故事等,這些都是形成馬奎斯腦海裡的早期文學靈感。

念小學時,受到老師課堂朗誦“黃金世紀”的詩歌啟蒙,奠定了日後詩歌方面的創作。此外,他在外祖父的書箱中找到殘缺不全的“一千零一夜”,也因此開啟了他閱讀之路。

而在馬奎斯的閱讀過程中,並結識文學團體,接觸世界新文學。尤其受到福克納的影響,開始執筆寫懷有濃郁鄉愁的長篇小說,也飽讀海明威的作品,特別是讀了使海明威重振聲望的作品“老人與海”這本書,帶給馬奎斯相當的震撼,受益不少!

談到馬奎斯這本長篇小說 “百年孤寂”,為何稱之為奇書?是因為這本小說的藝術架構奇特,並以預言的奇幻人生來描寫一個叫邦迪亞家族六代的故事。而情節中,再以希臘悲劇中的“戀母情結”來穿插那些故事。

甚而言之,馬奎斯他用“魔幻寫實”的手法,寫盡了人生的各種悲歡,以及盡入眼底的生命虛幻和孤寂。但是,馬奎斯本人對於“魔幻寫實”的評論,有自己的詮釋,他說:所謂“魔幻”從表面上看也許神奇或虛幻,但實際上,它却是哥倫比亞及整個拉丁美洲的生活事實。

“百年孤寂”這本小說,主要內容是寫一個叫邦迪亞家族六代的故事。小說裡面敘述的人物不僅複雜,而且人物名字也不容易記,於此簡單介紹內容大致如下:

故事開始是以老邦迪亞和易家蘭這對戀人,也是夫妻關係來揭開小說序幕。因為兩人是表兄妹關係,擔心會生下傳言中的畸形兒,即是會長出豬尾巴的孩子,而讓家族的人反對這段早已注定好的婚姻。所以兩人也過著有名無實(易家蘭帶著貞操帶維護自己)的婚姻生活。因此老邦迪亞常被鄰居譏諷無法生育,而在一場鬥雞的場合中,亞奎拉被激怒的老邦迪亞以長矛刺死。

之後,老邦迪亞受不了良心譴責的壓力,晚上也睡不好,和易家蘭商量後,打算離開這個城鎮,遠走高飛,不再回來。經兩人翻山越嶺跋涉了兩年後,終於來到了他曾夢見的一座城鎮,即展開整地清河的工作,而建立了他們落腳的村莊~馬康多。

當故事情節延伸到第六代的家族時,已呈全部幻滅的景象,而結局是倭良諾把預言的遺稿弄明白了,並發現邦迪亞家族六代的故事就記在上面,而且那是百年前就已寫好的。當倭良諾看完遺稿時,這座鏡花水月的城鎮(幻影城鎮)也被風掃滅了,同時所謂的百年孤寂的家族也被消失了。這又讓我聯想到“紅樓夢”的結尾~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馬奎斯這本魔幻寫實的小說,能擺脫現代文學向來給人的一種苦澀面貌,使它從困境中走出來,讓更多的讀者群接受,所以說是一本值得再閱讀的經典好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