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由"幸福陰影之舞"小說感受了艾莉絲.孟若的精湛筆力



艾莉絲.孟若是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而“幸福陰影之舞”是她初出文壇的處女作,這部短篇小說一推出不久,即榮獲象徵加拿大最高榮譽的總督文學獎。那時,她已是三個女兒的媽媽了。孟若花了十幾年的時間才寫完這部小說,確實不容易,照顧家庭孩子之餘還能利用時間來筆耕。所幸沒被埋沒,還得到了諾貝爾文學獎的殊榮呢!

這部小說“幸福陰影之舞”,內容包括十五則小故事,而“幸福陰影之舞”則放在最後,也是我認為最壓軸的情節,令人頗有共鳴,印象最深刻的是孟若的筆尖下,直白又大膽的呈現一種少有的文字氣勢。而這樣的形容她,也如其他知名的評論家所言的:孟若可說是拜讀過的所有小說家之中,最野蠻,同時也最溫柔、誠實及最敏銳的作品。

見識了她躍然紙上的創作,文字魅力十足,這又讓我想到張愛玲的小說,也有著似曾相識的文字藝術張力,能讓人一再的遊走於字裡行間琢磨故事的能耐。

這部小說大部分是說女人的故事,即由女孩或女人作為主述者。“幸福陰影之舞”這則故事,主要是寫一位資深(過氣)的鋼琴老師馬賽思小姐,在籌備一場她一直以來所期盼而擁有歡樂氣氛的年度派對(即一般所稱的鋼琴成果發表會)時所發生的前後過程及一切相關事物等的描述。以及原本讓家長和學生們不被期待的派對結果,在最後時刻,終於被一位女孩她的學生扭轉了奇蹟,彈奏出讓大家能感受到的優美旋律曲子,但是在場的人都不知道這首美妙曲子的曲名是什麼?就是馬賽絲小姐所說的“幸福陰影之舞”。也因為這首曲子,讓她自己贏得了最後的尊敬,而那些原先預期想說的聲音:「可憐的馬賽絲小姐!」最終卻沒有說出口。

於此僅將書中部分,我覺得最有感觸也令人讚嘆欣賞的造句,摘錄給大家參考:

馬賽絲小姐有一項堅不可催的信念,那就是她能直視孩子的內心深處,而她看見的是個寶庫,裝滿各種善念與對各種美好事物自然而然的喜愛。她那老小姐的善感拐騙了她原本良好的判斷,影響力恢宏卓著.....。

她會抹胭脂,梳一種只在這場合梳的老式髮型,穿一件及地長洋裝,綴著紫紅和粉色斑點,渾像舊椅套改製的,而這身打扮除了年紀最小的孩子,並不會驚嚇到誰。

讚美起來則不誠懇到無可饒恕的境界,只有異常有良心的學生能奏出值得讚美的表演。

她看起來像個化妝舞會上的角色,像清教徒醜化想像中的一個狂熱興奮、花枝招展的高級妓女,然而那狂熱興奮只是胭脂畫出來的。

“幸福陰影之舞”,似乎也在訴說著,原來成就美妙或幸福的一切事物,其背後,卻不能說是沒有陰影的,而現實中不也是如此存在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