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我很愛看韓劇,但我卻不太愛看韓國電影......

生活已經很壓抑,像這種壓抑靈魂的創作作品,我是真的很不愛看的。
Pixabay

每次看韓國電影,常常會有一種很陰暗面又很壓抑的感覺,暴力、變態、血腥、灰色總是充滿著我的視野,這也是之所以我比較愛看韓國的電視劇而不是電影的最大原因。

電視劇因為多元,所以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題材或是劇情風格,可電影因為選擇少,大都題材又偏陰暗面,所以我一向不太喜歡。

觀察一個國家的文化產品,可以多少觀察出這個國家的民族性,電影更是其中最容易透析出文化民族性的一種文化產品,雖說大家常常把電影和電視劇並沒有誰高誰低的問題掛在嘴邊,但事實上,身為演員絕對會把可以拍一部電影當成為人生的目標,

所以,無法否認電影在某種意義上的確是略勝電視劇一籌。

而由大多數電影的屬性來觀察出一個國家民族性,我相信也絕對有它可以參考的價值,就算大家可以找出一百個可以反駁的理由,也不能掩蓋。

在韓國電影中,連陳述一個愛情故事都是挺悲慘的,好像拍一部輕鬆的愛情電影無法彰顯足夠的藝術與創作性,因此要加入很多灑狗血的元素,像是外遇,車禍,禁忌,多重人格,反社會性人格.....

因為衝突性夠高,張力夠強,才可以撞擊到人的內心,拉扯出人性內在深處的某些陰暗與醜陋,而默默地生了共鳴。

不只韓國,日本的電影也有類似壓抑的靈魂所激發的創作,這或許是東方人的獨有特性吧?

因為民族性,所以比較壓抑個人,要承受一些自己不想做不愛做卻必須做的事及觀念,才會在這些國家的文化產出中,總是展現出這樣的產品特性。

似乎也是無法避免的事。

所以,除非有人特別介紹,演員又是我愛的,不然我是真的不太喜歡看韓國電影,每次看完一部韓國電影,都覺得生命沉重許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