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眼
文明之眼

《推背圖》第47象:約五百年後 讖曰:偃武修文,紫微星明,匹夫有責,一言為君 頌曰:無王無帝定乾坤,來自田間第一人;好把舊書多讀到,義言一出見英明

【周朝黃老思想】第十四篇 天下皆謂我大

「茲故能勇」是養士之功,孫子曰「軍好高而惡下,貴陽而賤陰,養生處實,軍無百疾,是謂必勝」;「檢故能廣」是節制之功,孫子曰「人既專一,則勇者不得獨進,怯者不得獨退,此用眾之法也」;「不敢為天下先」則是後發之功,孫子曰「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故事出必有「因」,而後發必由「因」。

天下皆謂我大,不宵。夫唯大,故不宵。若宵,細久矣。我恆有三葆之。一曰茲,二曰檢,三曰不敢為天下先。夫茲故能勇;檢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為成事長。今舍其茲且勇;舍其後且先,則必死矣!夫茲以戰則勝,以守則固。天將建之,女以茲垣之。

世人說我粗枝大葉,但圖大事豈拘小節。我有三必保:一為養士,二為節制,三為後發;養士則兵勇,節制則軍廣,後發則因敵;今若苛待士卒,且又冒然出戰,就死定了!銳養之師,戰則勝,守則固,若你善保此道,可建天大功勞。

此篇應該是出自將帥間的兵法傳承,「天下皆謂、不敢為天下先」中的「天下」是指周天子封建的疆域,「不敢為天下先,故能為成事長」則是因敵制勝,因此,其時代背景應該在西周後期,諸侯日益強大而王室日益衰弱。

「茲故能勇」是養士之功,孫子曰「軍好高而惡下,貴陽而賤陰,養生處實,軍無百疾,是謂必勝」;「檢故能廣」是節制之功,孫子曰「人既專一,則勇者不得獨進,怯者不得獨退,此用眾之法也」;「不敢為天下先」則是後發之功,孫子曰「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故事出必有「因」,而後發必由「因」。

《孫子兵法》中有先知、先聞、先居、先處、先為、先出、先至、先奪之理,卻無先發、先戰之理,一切的先都在「勝兵先勝」;因此,「不敢為天下先」並非不預先準備,而是不盲目僥倖的「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史記》荊聞王翦益軍而來,乃悉國中兵以拒秦。王翦至,堅壁而守之,不肯戰。荊兵數出挑戰,終不出。王翦日休士洗沐,而善飲食撫循之,親與士卒同食。久之,王翦使人問軍中戲乎?對曰:「方投石超距。」於是王翦曰:「士卒可用矣。」荊數挑戰而秦不出,乃引而東。翦因舉兵追之,令壯士擊,大破荊軍。至蘄南,殺其將軍項燕,荊兵遂敗走。秦因乘勝略定荊地城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