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眼
文明之眼

《推背圖》第47象:約五百年後 讖曰:偃武修文,紫微星明,匹夫有責,一言為君 頌曰:無王無帝定乾坤,來自田間第一人;好把舊書多讀到,義言一出見英明

【金剛經解說】七、正等

梵語阿耨多羅意為無上,梵語三藐意為正等,梵語三菩提意為正覺。何謂無上?有為福德所不能及;何謂正等?不執著於一切法相;何謂正覺?萬物皆為意識解讀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
「何以故?」
「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

那時,須菩提問佛說:「世尊!信眾願發無上正覺心,該如何解說?」
佛告訴須菩提:「信眾願得無上正覺,應當如此想:『我』造微觀演化趨勢,是使小宇宙無為化,所以,『度』其實並無眾生『滅』。」
須菩提問:「願聞要義?」
佛答:「若有為執著就不算菩薩,為什麼呢?執著就無法得無上正覺。」

 

梵語阿耨多羅意為無上,梵語三藐意為正等,梵語三菩提意為正覺。何謂無上?有為福德所不能及;何謂正等?不執著於一切法相;何謂正覺?萬物皆為意識解讀;所以,無窮無盡七寶布施、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諸非法相是名法相,都是為了詳解菩薩道。

金剛經開始的問題,佛陀詳細解說了一遍,又回到起點,並再強調兩個重點:其一、滅度一切眾生,而實無滅度者;其二、菩薩沒有執著,包括無上正覺;因此,菩薩善救人而無棄人,菩薩不執著一切法相。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燃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燃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燃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佛問:「須菩提!你認為如來在佛寺中,有辦法得無上正覺嗎?」
須菩提答:「不能,世尊!按照我對佛理瞭解。」
佛說:「確實如此,須菩提!無上正覺無法靠有為執著得,若有法得無上正覺,也就無法預測未來,預測未來源於輪迴,輪迴則非無上正覺,換言之,佛法必須活在當下,才能達到無上正覺。」

 

主觀意識是當下唯一的覺知,佛陀的前五百世都擁有主觀意識嗎?或者根本只是有為演化下的產物,也就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天地運行猶如系統,萬物有如程式物件,因主觀意識的角色解讀而相對存在。

然而,每一個物件都有可能成為主觀意識體,換言之,佛陀前五百世做忍辱先人時,未必能夠擁有主觀意識,因為擁有主觀意識,就不可能忍辱渾噩,也唯有主觀意識,才有可能反演化,因此,唯有觀自在才能真有無上正覺;其次,主觀意識用畢的角色,會成為宇宙記憶而留存,等待宇宙意識的運行調用,無論再次當主觀意識體,或成為主觀感知的眾生。

無上正覺是菩薩道,而菩薩道行無為法,若有為則非真菩薩;預測未來是有為法,是按有為規律而論,如果沒有主觀意識,輪迴命運必然注定;無為法是相對無為,是相對於有為而論,因此,無上正覺可道,卻非恆道。

 

 

「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佛說:「若有人說『如來得無上正覺』,但無上正覺無法依循,須知過去的佛法當下未必適用,所以如來才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能讓你覺悟的一切都是佛法,所以說,關鍵在於覺悟而不在於佛法。」

 

能讓修行者無上正覺的法,就是無上正覺法,不能讓修行者無上正覺的法,就不是無上正覺法;換言之,無上正覺法是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的聚合條件不同,要讓人動心忍性直至覺悟,動用的機緣變數實在太多了;因此,佛法只給方向只可參考,想要無上正覺還得靠自己。

 

 

「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
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
「何以故?」
「須菩提!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佛說:「須菩提!譬如身材高大。」
須菩提說:「世尊!按如來說法:身材高大,非真高大,名為高大。」
佛說:「須菩提!菩薩亦然,倘若說『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就不能稱菩薩了。」
須菩提問:「為何呢?」
佛答:「須菩提!因為菩薩不會有為執著我、滅度、眾生、無量;若菩薩說:『我當莊嚴佛土』就不算菩薩了,因為,真相為空,何來莊嚴;若是菩薩通真相、達無為,才是真菩薩。」

 

如前所言,無上正覺是菩薩道,而菩薩道行無為法;『我當滅度無量眾生』這話電影滅霸說合適,『我當莊嚴佛土』這話大清乾隆說也行,但真菩薩就不會說這種話,因為真菩薩通達無上正覺,當然沒有一切有為的執著。

無為是反演化,而其道法自然,也就是自然而然的實踐,沒有強加眾生任何負擔;因此,是用無為化育清淨世界,而不是有為征服清洗世界,是要提升萬物生存境界,而不是按照自我理想塑造;因為,大滅絕勢必傷害眾生,太執著勢必委屈眾生,宇宙意識在誰就是誰,最終,受傷害受委屈的眾生,都將會是『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