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n
Yen

《特務森友會》(Perlimps):童心裡的靈性隱喻

在公視兒童國際影展的影廳第二次看《特務森友會》,終於覺得真正看懂了,貫穿全片,也是片名的Perlimps到底是什麼?這次看完後,我認為Perlimps是「和宇宙、大自然合一的感覺」,與這部動畫所要傳達的核心概念:不要忘記身為人類的我們原本就源於大自然、宇宙,緊密契合。

在公視兒童國際影展的影廳第二次看《特務森友會》(其實是第三次,但我承認去年台中國際動畫展選片時只是匆匆一瞥,衝著對巴西導演Alê Abreu的崇拜馬上就選了),終於覺得真正看懂了,或許大螢幕看到比較多細節,或是在戲院中專注度較高也是原因。

貫穿全片,也是片名的Perlimps到底是什麼?根據Animation Magazine對導演Alê Abre和執行製片Ernesto Soto的專訪,這個字的靈感來自葡萄牙文的螢火蟲(pirilampos),之前一直以為Perlimps接近於大導演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提出的電影敘事工具「MacGuffin」:一個電影主要角色追尋的神祕事物,主要是保持懸念推動故事前進,但通常這個事物實際上並不重要。

可是對於電影來說,片名非常重要,所以MacGuffin不太會當作片名,這次看完後,我認為Perlimps是「和宇宙、大自然合一的感覺」,與這部動畫所要傳達的核心概念:不要忘記身為人類的我們原本就源於大自然、宇宙,緊密契合。故事巧妙之處在於讓克雷(Claé)和布魯歐(Bruó)兩位在森林裡不同陣營的動物特務化敵為友後,完成任務的方式即是化身為人類(動物眼中的巨人),但不要忘記與大自然和諧的感受,能在人類世界推動改變。

劇中兩位主角跟隨perlimps訊號到島上,一位曾化為人類的老鳥所說的,perlimps到處都是,只是化身為人之後常常會忘了,這一段不知為何讓我聯想到宮崎駿導演《蒼鷺與少年》裡,主角大叔父所在的塔頂異境。而當故事第三幕高潮主角克雷和布魯歐在爭執後承認自己與巨人(人類)有關聯,兩人似乎理解各自要化身為人類,互相分離後眼眶泛淚時,我也不禁跟著眼眶泛淚。

故事還有許多概念性的隱喻,似暗示我們所有人(的靈魂)都來自銀河外星,還有來自太陽王國的克雷使用高科技,來自月亮王國的布魯歐使用心靈,化身為人後克雷在軍人家庭,布魯歐似活在貧民窟……,種種近於靈性哲學的概念,對兒童來說應該是太深奧了,濃烈閃耀的色彩對大部分的觀眾來說,也似乎過於熱情,在國際上的回響並不如導演的前作《The Boy and the World》,雖然我對兩部片的評價不相上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