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郁
采郁

循聲入座主理人兼主筆 “熱愛文字帶來的悸動,與之平行的,是報之以全心。”

【新歌週推】2022.06.13~06.19(親愛的 Lost Souls、還原、Storm、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歌唱、淹沒我)

親愛的 Lost Souls

演唱者 | 凹與山
詞、曲 | 小凹 編曲 | 小凹 Estelle H, AKNIT
發行日 | 2022-06-13,單曲

來源自: Our Shame YouTube

「倒影逐漸面目模糊,但沒關係,原本的畫面,我都存在雲端上了。」

「以『謝謝』作為人生結尾很不錯啊!」–《如果世界上的貓消失了》記得電影中也是趁著那不耀眼的藍天道出這麼一句話,這首歌給筆者的感覺便是這樣的安詳且溫暖。

相當喜歡這樣的歌詞呈現,筆者認為正是利用了主客視角的對調才讓意境變得格外獨特,一般談及告別我們總以活著的那方為視角做闡述,但這首歌反而調換了過來,以離開的人為視角,敘述自己留在原地,看著對方前往遙遠的地方,因此副歌便這樣寫道:「不知道人會不會 愈變愈好 不知道你會不會 到那個 遙遠的地方」這裡善用了「人」字與「已死去的自己」作區別,將隨時間推進的變與不變對立了開來,於是才有了「親愛的 你會記得我嗎」、「親愛的 你會原諒我嗎」這樣的疑問句。身為聽眾的我們,想來也拚了命地要回應對方,「初心仍在,在我心底」吧!

還原

演唱者 | 文慧如
作詞 | 陳佳明 作曲 | 文慧如、張暐弘 編曲 | 張暐弘
發行日 | 2022-06-14,收錄於專輯《還原》中

來源自: 文慧如Boon Hui Lu YouTube

「當我們無法與時間逆向,回到習以為常的秩序,不妨讓一切歸零重來,「還原」本心。」

時光不能倒流,我們很清楚,但仍舊貪望著快樂而否決無常,再再看來都是趨向善而背離惡的天性舉止。因此保留了這樣的初心,還原當下的衝突與悲傷,不算大壞也不負自身。這是一首找回相視而笑的歌曲,磅礡、凝鍊,收合有秩的旋律配上歌手純淨而高音通透的嗓音,無異是將情緒烘托到高點的關鍵。

特別喜歡MV以實驗劇場的形式,透過倒拍方式還原各個故事最初相愛的一刻,但最為可貴的是回到現實的相視而笑,正是歌曲所要表達的本意-「還原初心」。

Storm

演唱者 | 吳青峰、歐若拉(AURORA)
作詞 | Mei Yeh 曲、編曲 | 陳君豪
發行日 | 2022-06-17,單曲

來源自: 吳青峰 Wu Qing Feng YouTube

東西代表相互碰頭,席捲全新風貌。青峰與挪威知名創作女歌手歐若拉合作這首曲子,題材偏西方一點,但敘事偏東方些,編曲上則融合兩者,交織於空靈的歌聲之下。

歌曲開頭青峰配合著歐若拉的基礎音高,不同於多數歌起手在低音絮語,而改採清亮的層遞音。而歐若拉聲音的出現瞬間像是轉換了鏡頭,她以獨特的鏗鏘口音,將輕音表現地幾乎無聲,高音則加重些鼻音,使它仍自歌聲呈現上便能感受出廣闊卻寂靜的空間感,非常喜愛這樣的聲音呈現方式。

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歌唱

演唱者 | 黃妍
作詞 | 王樂儀 作曲 | 黃妍 / 何秉舜 編曲 | Ariel Lai
發行日 | 2022-06-10,將收錄於新專輯中。

來源自: Cath Wong黃妍 YouTube

「被世界殘忍地痛吻時更要以柔制剛的面對。」

碰到世界與自己作對時,許多人選擇聽悲歌、唱出那些痛徹心扉的話,但這首卻反其道而行,以輕盈地心態來回應,甚至用解構的方式,要你從第三人稱角度理性看待事情的本質,因此可以看到這樣的句子「看你偉大有幾多 偉大冷眼看山火」;「呼吸 傲慢微弱都可 放肆地揭開 千種心癢 絕望 混沌 就崩潰」,也許在失戀傷心的背後,是對自己的不甘心,表現的更加異常反倒讓自己無地自容,這樣真實地用歌詞呈現,可謂一帖苦藥。

回到音樂本質,筆者相當驚奇於歌手黃妍的歌聲,雖在語言上有些隔閡,但她高音清麗、低音嫵媚的唱法,加上廣東腔特殊的多音調轉音,相當具聽覺震撼力,含金量相當高。

淹沒我

演唱者 | 好樂團
詞、曲 | 許瓊文 編曲 | 陳威達
發行日 | 2022-06-13,單曲

來源自: 好樂團 GoodBand YouTube

「這時寧願多流些淚水,可嘆在水底連悲傷資格都沒有。」

他們總能確切地打中,青年們對於生活、理想甚至微薄希望的想法。這首〈淹沒我〉就像痛徹竟又無能為力的自己,在水底努力地向前抓攫卻徒勞地向下沉沒。

首次看到這首歌是在2018年他們的YT上,以簡單和弦,用盡力氣唱出早已失去重力的嗓音,絕望之心溢於言表。如今加入編曲,贈加在水中的氛圍感與更深的刺痛感,如瓊文當時這麼寫道:「這次的故事並沒有留給大家一個希望。」 歌詞看似簡單,卻真真切切地道出了憂鬱患者的無力感,這裡透露著兩個訊號,一是「一如往常」;二是歌名「淹沒」,小心翼翼活著就是要表現地一如往常,但這樣的要求其實是對自己的「苛求」,因為「明明不快樂卻要裝得比誰都快樂」,這樣的自己會變得非常敏感,深怕自己的面具被摘下,從此被冠上「不正常」的稱號。這樣的心理狀態被創作人巧妙地以身在水底來形容,而令筆者最為痛心的,是「你投下的石頭 或輕或重 終將淹沒我」這句,為何縱使是小石頭激起的水波也會淹沒自己?答案恐怕是這水或許根本不深,只是自願地不救,強烈地死亡感壟罩在其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