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教練Lydia
整理教練Lydia

我在「當媽後的極簡生活」寫下關於整理/極簡/媽媽的文章快要5年 未來想要把心情跟文章精華都集中在這裡 願頻率相同的我們,能互相震盪出新格局

工作的生活與意義

退休一事的真正道理

今天在podcast聽到吳淡如講有關退休一事,有些像她一樣閒不下來的人一退休後反而健康、心理都跟著退步,和家人的爭吵頻繁、找不到生活的意義。

如果說我們現在沒有所謂的退休年齡,大家會不會忘記這個deadline,進而努力去想著到底自己要做些什麼?

如果我現在如退休般不愁錢的狀態我會做些什麼?

孩子去上學後,我將擁有一段獨處的時間,而我也不想浪費時間,儘管自己對接案的目標有一定的要求,我也不想要成天因為達不到這個要求而煩惱著。


「如果有一天我不用工作的話,我會做些什麼?」自從我出社會當小資族時,每天在自己的辦公桌前拼命問自己的問題,以至於我會把桌面整理得太整齊,好像不管我上班多久依舊是ㄧ位新人的狀態,因為我在想,如果哪一天要離開,我一定在10分鐘內就交接完畢。

因結婚而辭職後

然而,這件事也成真,當我下定決心離職要結婚的時候,好像沒有經過太大的掙扎,就咻咻咻地離開了。(射手座的果斷吧!)


我以為結婚以後我就會開始我的「無工作人生」,殊不知,懷孕、帶小孩讓我的思考能力漸漸降低,我也放棄對理想的掌控感,讓小孩與不舒服的身體擱置著我對人生意義的思考。

帶孩子有很多的不便,看似不用工作不用看老闆的臉色,殊不知每天應付著孩子、家庭的需求,消耗我大量的能量。

雖然至今看來我覺得我並非非常努力,但慶幸在育兒的空暇我沒有放棄文字的療癒,如果可以,我願意一直寫作下去,如果沒有人阻擋,我想最愛的事大概就是閱讀、運動、寫作、整理,把精神與體態保持在最佳的狀態,才有辦法應付這世界的突發狀況吧!

決定當一個自由業者

當一個自由業者內心最需要抵抗的,就是自己吧!因為沒有固定的工作時數、時薪,雖然擁有「自由」,也無法以每月固定薪資量化,常會產生自我懷疑,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才對,我想這是一種對抗安逸的形式。


何時該休息、何時該工作,自由業者應該更加自律,常常問自己工作與生活的意義,就像平常反覆檢查有沒有東西需要斷捨離般,淘洗自己的腦袋,才有辦法提煉出內在真正的強大吧。

很多人希望退休時再來完成自己的夢想,而我同意吳淡如所說的,為什麼不在中年的時候就開始實行?退休不該是一個目標,應該是把自身想做的事想辦法在生活的夾縫中完成,因為人生的時間太短,可以的話提早20年實行自己的理想,就算困難度很高,但一天走一小步不放棄,我想說不定會有提早達成的那一天。


#當媽後的極簡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