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教練Lydia
整理教練Lydia

我在「當媽後的極簡生活」寫下關於整理/極簡/媽媽的文章快要5年 未來想要把心情跟文章精華都集中在這裡 願頻率相同的我們,能互相震盪出新格局

整理師的觀點

每次,我走在公園或路上有機會介紹自己的工作時,

通常得到的回覆是:「整理師?」

(沈默3秒鐘+眨眼睛,然後若有似無的歪頭姿勢)

「整理什麼呢?」or「好特別的職業啊!」

過兩天後如果再遇見:

對方:「妳做那個打掃 費用怎麼算啊?」

我:「ㄜ⋯⋯是整理,整理、收納........」



打掃如果從字面上解釋,似乎是將垃圾、灰塵掃除、東西歸位的概念。

而整理收納,指的是按照「現在的當事人」按照她「現在的需求」去做整體空間上的「整體」規劃,這不單單只是把東西歸位而已,還要去規劃空間配置、動線、收納動作怎樣最適合委託人。

我們在現場跟委託人相處,就像在跳探戈一樣,ㄧ來一往地,一直在想像/尋找/刺激委託人的需求,希望委託人能明白當初這樣規劃的原因,也希望在我們走之後,委託人接下這個整理好的生活。

但如果今天委託人不前進了,這舞我就只能等她了,

整理教練Lydia,陪妳一起練整理

如果妳一直沒有跟上這個練習,我也將無法再前進。

有些委託人還是很難知道自己要的需求是什麼,我可以陪妳整理,陪妳篩選,陪妳分類,陪妳定位,但我還是不能替妳決定任何事,因為人生跟生活不是我的啊,我所做的是建議,下決定的人還是妳。

當然,下決定也需要練習,很怕成果不如預期是人之常情,但人只要願意跨出那一步、丟掉眼前的垃圾、決定要維持,決定改變,如果做到了就是很棒,如果有些不好的地方我可以陪妳來修正

每一次整理我們越來越好,這是我接觸整理後的感受。



所以,我有點討厭自己被歸類為家事人員 。

(在這裡跟家事人員致上敬意,刻板印象中的家事可能是家中一直重複一直重複做的事情,需要極大的耐心和細心面對日復一日的事務)

而我們所做的事情,不是一直0到100,100到0,亂到整齊,整齊又變亂,亂了又弄整齊這樣。

而是0到100,接著101、102、103像登山 這樣慢慢往上爬的事情,儘管妳爬得很慢也沒關係,我就是教練,所以在旁邊督促妳。

這過程中一直需要和自己對話,一直要內觀,其實沒那麼容易(有些人的個性真的不擅長這些)


當然如果一直要我做0-100,100-0這種事,對我來說非常的輕鬆,只是會覺得空虛啊

有時候不只是像跳探戈一樣,甚至如果可以的話,委託人能夠稍微主動一點點提出自己想要的期待,然後我來滿足妳的需求,我來幫助妳達成妳要的,反覆的討論後,或許就能達到最滿意的效果。

每個人的整理過程都是截然不同,在篩選的時候是很貼近心的,我彷彿可以跟妳的心連在一起,但如果被當作是家事人員,這邊「幫我整理」,那邊「幫我整理」,這些東西只會跟我越來越熟、越來越有感情,但這又不是我的東西啊⋯⋯

希望大家在諮詢的時候能有個概念,如果要我只是把東西排整齊當然可以,只是要有心理準備復亂的機率會很大喔~

整理收納不是一個單純的家事,整理收納是一門專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