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er
Yeer

四处游荡中,做点公园游戏 绝大部分时间在读书看电影和朋友聊天 小部分时间写自己读的看的聊的 有很多个赛博身份,这是字最多的那个 (希望有人找我写稿🙏)

回南天与查拉图斯特拉

盘旋在广东人头上的阴云

回南天:气温开始回暖而湿度猛烈回升时,湿暖的空气触碰到冰冷的表面(流动停止),会凝结成水滴(生成),形成到处是湿漉漉的景象,随着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干冷空气使水汽迅速蒸发(死亡)。

查拉图斯特拉:我的健康状况不是最好;冬天很冷,多雨;一个小旅馆,直接面向大海,在海平面高的夜晚,碰巧让我无法入睡,在各方面都与我内心想要的一切完全相反。 ——几乎可以证明我所说的一切决定性的起源都是“尽管这样”(despite all),正是在这个冬天,在这些不利的情况下,我的查拉图斯特拉诞生了。(Nietzsche 1974, 88-9)

云:尼采厌恶流体,但不是如空气般轻盈的流体,而是固态流体——特别是云。尼采不能忍受在流动之中发生停顿或终止:这在更广的范围内构成了尼采的律令,必须让生命的力量不断涌流,必须不断给予、辐射、让自身溢流,不断地向上飞翔、不断地舞蹈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而另一边,在云中,流动恰恰面临着停滞的风险,上升运动被阻碍,重压之魔再度袭来。在这个意义上,轻盈的空气和沉重的云、不受阻碍的上升和流动中的粘滞的对立可以成为我们重新评估尼采那里有关肯定性和否定性,能动和反动,给予和怨恨等一些列重要二元组提供一个新的视角。云于是成为了《查拉图斯特拉》乃至尼采的整个著作之中一个潜藏的主题,正是它启发并推动着尼采进行思考。

除湿器:尼采爱的那类人,那类像沉重的雨点的人,一定是湿气太重的人,粘着在冰冷的现实的表面。环境除湿的同时,身体也需要除湿,抽尽湿热的精神。

极端天气的寓言:在这个冬春,我体验到了气温过山车般的起伏,一周内春夏秋冬四季切换,中间还来个回南天。刚好最近读了一篇分析尼采哲学里天气寓言的文章,于是把天气也当成了一种思考的媒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抽点文字水分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