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er
Yeer

四处游荡中,做点公园游戏 绝大部分时间在读书看电影和朋友聊天 小部分时间写自己读的看的聊的 有很多个赛博身份,这是字最多的那个 (希望有人找我写稿🙏)

无法朝九晚五的人会迎来清晨吗

最近看完了一部Netflix韩剧《精神病房也会迎来清晨》,对里面的职场情绪病的表现有些共情,于是模糊了时间线,讲点个人职场故事

毕业到现在几年了,我说服自己尝试了几份看上去符合一般人生规划的工作,结果还是没能把自己放到任意一个普世的可能性里。

韩剧《精神病房也会迎来清晨》截图

那年我在一家书店做活动策划,遇到年关疫情,书店线下营运困难,最后临近毕业的那几个月,稍微放开点能去线下参与书店工作了,我常避开同事走进那间巴洛克风格的洗手间里接新的面试电话,对着马桶隔间一遍遍做自我介绍,照得见自己无路可走的苦脸,大哭后用纸巾湿水按压眼眶,一遍遍整理好出去继续工作。

妈妈不懂,我找工作都只考虑离家远一点的城市,她不知道每次她打视频电话过来,我连接不接都有长达数分钟的犹豫,挂完电话都会崩溃。她知道她不恰当的的关心对于我是一种负担,但是她仍然不停地提醒我要有“正常工作“、要做”正常人“。

韩剧《精神病房也会迎来清晨》截图

广告公司就是那种门槛很低收容各种边角料文科牛马的地儿,但是进出都还得各种都市丽人光鲜亮丽的模样。我刚毕业的时候也走进了那幢上海“宇宙中心”的写字楼,上班第一天就是认识各种Steve、Jenny、Michel和Maggi,第二天就开始熟悉新的一天从早会开始从下班点加活结束,扁平管理就是散射性阴阳怪气,弹性工作就是时时待机,工作几个月后点早上,通勤路上一阵心脏疼,然后到公司后,直接和HR提离职了,到也是很快找到了接任的。

我常和朋友调侃,我刚毕业那会儿,还做过份工作,公司在新理想大厦,每天一下地铁,抬头就能看到”新理想“三个大字,旁边就是上海火车站,真是同时兼有理想与远方的风水宝地。总共25层楼的新理想,我一层层爬,路过一两层躲在楼梯间抽烟的苦闷男职员,爬完午休时间,来发泄难以忍受的工作倦怠感,已然分不清体力上的机械重复和脑力上的机械重复,哪种对人更消耗。

后来我的职场连同生活一起被按下了漫长的静默封锁键,再一次活成了社会主流,不过是在失业统计层面。

韩剧《精神病房也会迎来清晨》截图

再后来鼓起勇气回到大一个大公司做策划,在一个三方的工作岗位上,无限放大我所有敏感情绪与无意义感,同时还要面对来自正式员工甚至门卫和保洁阿姨的刁难。我在写字楼里开始有在深水区的恐惧,一个不会换气的人,没法在职场呼吸。

我不知道是重复性的工作让人痛苦,还是日复一日本身就是一种西西弗斯式诅咒。我不知道一个无法朝九晚五的人,能否迎来年后的清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无业游民功德箱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