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er
Yeer

四处游荡中,做点公园游戏 绝大部分时间在读书看电影和朋友聊天 小部分时间写自己读的看的聊的 有很多个赛博身份,这是字最多的那个 (希望有人找我写稿🙏)

遊牧者計畫|相對靜止的人與相對流動的邊境

“混血”的邊境地域,生出“混血”的人,一個人一個坑,前些年流出去那麼多人,留下了多少冷水坑啊。

1.自我介紹

我是小野(Yee), 寫句子但寫的不多,2023年寫了一整年的“複健備忘錄”(關心自己在上海收效甚微的精神複健進程)。好奇心驅動,樂子導向,會做一些誰來隨玩的空間活動和公園活動。關心所有感官的銳角,所有語言的停頓。

2.你想去哪裡,為什麼?

國與國之間、政治實體之間的界線稱為邊界,其兩側即為邊境。

我想去遠東的中俄和中朝邊境走走看看,部分原因是因為遠東邊境,對於在長江下游小鎮長大的我來說太遙遠了,我只知道東北的作家會用些泠冽生猛的表達,讀著讀著把自己也像是扔在雪地裏,臉和手都凍得裂出口子;只看了幾部以東北為背景的影片,記得了些典型的場景:紅紅綠綠的大襖子,舊時代的老舞廳老工業,西伯利亞的寒氣混著高粱酒酒氣……

劇照《豆滿江》(張律 2010)

 ”黑河邊境管理支隊的溫馨提示:黑龍江是中俄兩國界江,請您自覺遵守邊境法律法規,非法越界將受到法律嚴懲。“

在邊境,人們是無法自由穿越界線的,物資的吞吐與人員的交換都要適應權力的半透膜結構。

“混血”的邊境地域,生出“混血”的人,一個人一個坑,前些年流出去那麼多人,留下了多少冷水坑啊。近些年,有一波失落的年輕人自嘲著躺平,回流進東北的“冷水坑”,試圖低成本低欲望的活著。我想要去傾聽和記錄邊境青年們在多語言環境、多年戰爭敘事及疫情封鎖後的背景下,都有哪些真實的流动問題,對邊境、遷徙和越境有哪些想法。希望我能去趟遠東邊境,帶上足夠多的好奇與關心,去認識遠東的疆域,瞭解冻结在遠東的人和她們的疆域。 

劇照《豆滿江》(張律 2010)

3.你的具體遊牧計畫是什麼?(建議包含行程、主題、預算等等)

行程:(暫時未知)

     比起細化到每一日每一時刻的安排,我更喜歡在大時間線內遇到出乎意料的事情。此次遊牧計畫,因為要和隨機遇到或尋找人交流溝通,行程的不確定性會很大,但是預期總共時間在45天至55天左右。如果在過程中有遇到特別想瞭解的人或事,可能在那個地點停留的時間會久一點。具體的在地地點,可能也需要先接觸人,通過人與人的引路,才好知道下一個關鍵點在哪里。

(主要是我還沒有縮小範圍,沒有確定以哪兩個地區或小鎮為錨點) 

主題:相對靜止的人與相對流動的邊境,邊境年輕人的流出與回流

民族的邊境與邊緣

預算:9000rmb

 

劇照《豆滿江》(張律 2010)

4.如果可以做到,你希望怎樣與當地建立互動?

我會通歷史研究、採訪寫作、居住體驗和聲音採集等。與最真實的當地的人交流,並通過人再牽出新的研究線索,試圖探索和發現一套全新等方法論去呈現和思考邊境和人們等關係,讓更多等人看到邊境的人和生活。

(這裏”最真實的人“,可能一小部分需要我出行前在社交媒體上搜尋、詢問朋友們有沒有可以引見的有趣的人,更多則是要在在地等空間里去尋找。)

5. 你計畫怎樣記錄整趟行程?(建議包含形式與敘事角度)

形式:採訪交流音頻/文字圖稿/記憶工作坊等

敘事角度:儘量嘗試多角度去記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