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峻榳醫師
葉峻榳醫師

葉峻榳醫師,新陳代謝暨內分泌專科,專攻糖尿病、肥胖等疾病。熱愛運動,朝著整合「醫學」與「運動」的目標,幫助人們變得更強壯。 葉峻榳醫師:https://chunting.me/ 葉峻榳醫師診療室:https://www.yehclinic.com/blog

《區塊鏈》我所想像的 Libra 未來藍圖

文章連結 🔜 https://chunting.me/facebook-libra/

我去年寫過《四騎士:主宰的未來》讀書心得,看完書後,我覺得 Facebook 應該是四騎士中,最有可能先倒掉的公司 ; 但是,最近 Facebook 啟動了『Libra』計畫,我就推翻我原本的想法了…



Facebook


Facebook 啟動『Libra』計畫,到底想幹嘛?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專家寫了分析文。我個人想法是,Facebook 大概能藉由 Libra 項目,瞬間變成為虛擬貨幣世界裡,擁有鑄幣權、信貸權的超級銀行。


接下來,藉由『Libra』計畫中的合作公司 (Spotify、Uber 等),加上 Facebook 手上的二十億用戶數據,將會逐漸形成一個生態系 ; 廣義來說,Facebook 會變成世界上最大的 (虛擬) 國度…🚀

以往,Facebook 因為假資訊,以及出賣用戶隱私等新聞,被批的體無完膚 ; 甚至,主要的廣告收入,也受到影響。但是,藉由 Libra 計畫,我現在覺得 Facebook 不見得會是四騎士中,最先掛點的公司了。


Libra

川普:「Facebook天秤座的“虛擬貨幣”也沒有多大的地位或可靠性。如果Facebook和其他公司想成為一家銀行,他們必須尋求新的銀行業章程並受到所有銀行業務規則的約束,就像其他銀行一樣,國家……」


這兩天,美國總統川普,發表了他對『Libra』的看法。川普指出,Libra 這個虛擬貨幣,並沒有很強的可靠性 ; 這句話,我會解讀成 🔜『Facebook 本質上不是傳統定義中的國家,所以並沒有鑄幣權,Libra 不是也不應該被當成法定貨幣』。

但是,Facebook 光是「跨國換匯」這樣業務,就很有可能會打爆一堆傳統銀行🏦。所以,川普才會又說,如果 Facebook 想要變成跨國銀行,則要受到各國銀行法規的約束。

在我看來,Libra 偏向要搞「代幣經濟」,然後在這個生態系中的用戶們,會逐漸習慣使用 Libra 作為交易的媒介,不再需要隨時換回國家法定貨幣;說起來,Libra 也是變相地迴避「挑戰鑄幣權」的質疑。


題外話,川普還趁機評論了一下比特幣跟其他 Cryptocurrencies,他認為他們的價值是不穩定的 ; 而這些虛擬貨幣的存在,則加速了非法的行為 (Ex: 暗網)。


暗網


既然提到了『暗網』,那我就來解釋一下什麼是暗網!簡單來說,如果我們把網路世界比喻成一顆洋蔥,那麼我們可以直接看到,或搜尋到的內容,就是最表層的網絡。

在最表層的的網絡底下,還有第二層網絡,也可稱作『深網』,這是藉由技術隱藏起來的內容,無法被公開搜尋到,譬如:LINE 的聊天對話、用戶數據等。

而『暗網』,可以想像成是一個平行世界,它無法被一般的搜尋引擎找到,就連入口也需要使用特殊的工具才能進入,如:洋蔥瀏覽器 (Tor Browser)。

如果,您想實際操作洋蔥瀏覽器,我之前寫過的一篇文章,《ZeroNet 去中心化網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照著我的文章指示,去下載最新的電影來看看。


Jamie Bartlett

Jamie Bartlett 🔜 特智庫「德莫斯」(Demos)旗下的社群媒體分析中心(Center for the Analysis of Social Media)總監,專業領域為線上社群活動以及科技對社會的影響。

關於暗網,英國著名記者杰米·巴特利特(Jamie Bartlett)曾詳細研究過,並寫了《The Dark Net》這本書,《The Dark Net》是他的處女作,也是成名之作。台灣也有翻譯中文書,叫做《黑暗網路:匿名地下社會的第一手臥底調查》。

.台灣第一本以專業角度探討暗網以及網路非法社群次文化等的書籍。

.亞馬遜好評4.3顆星、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2015年度最佳好書、華盛頓郵報非文學重點選書。

.深入又生動的質化研究訪談為主體,作者深入黑暗網路世界,大量的第一手訪查資料,兼具議題性、趣味性與專業度。。

.華盛頓郵報、衛報、觀察者、泰晤士報等均為本書刊載書評;New Scientist、Sciencebase等科技相關媒體,以及英國金融時報、倫敦政經學院等經濟媒體亦專文評論。

📖博客來購買 🔜 黑暗網路:匿名地下社會的第一手臥底調查



關於《The Dark Net》這本書,在得到 APP 的每天聽本書,也有中文解讀,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找來聽聽看。


Oasis 綠洲


Libra 的中文翻譯是天秤座,它象徵著『平衡』。如果說,世界上擁有銀行戶頭的人,是位在天秤座的某一邊,那麼,剩下 10 幾億有手機沒銀行帳戶的人口,則是落在天秤的另一邊。

Libra 🔜 A simple global currency and financial infrastructure that empowers billions of people. (Reinvent money. Transform the global economy. So people everywhere can live better lives.)

Mark Zuckerberg 強調,Facebook 推 Libra 支付,是為了這群人。就如 Libra 標語所強調的:「Libra 將會重新發明貨幣、重新塑造全球經濟,讓全世界的所有人,擁有更美好的生活。」

我想,Libra 並沒有真的要去取代美元、歐元或人民幣 ; Libra 本身,可以被當作『代幣』來看,只是這個代幣,將會是虛擬世界所認同的貨幣。


這陣子,我有注意到 Facebook 的其他動作,它獨家簽下《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和《縱橫諜海》(Splinter Cell),未來將會成為虛擬實境 (VR) 頭戴式裝置 Oculus 的遊戲。

Facebook 獨家簽下《刺客教條》和《縱橫諜海》VR 版,還想收購遊戲工作室 by 科技新報

我去年看過《一級玩家》這部電影,我很喜歡,還去電影院看了兩次。我大膽預測,Facebook 整合 VR 遊戲後,加上 Facebook 本身的平台,在未來,所有用戶都可以在 Facebook 裡面過虛擬生活、玩遊戲,跟全世界所有的人互動。


就如同《一級玩家》裡面的 Oasis,Facebook 也將會打造自己的 Oasis,而這裡面流通的貨幣,很有可能是 Libra。

在虛擬世界中,所賺取到的 Libra,未來搞不好可以使用在現實生活,譬如:我玩打怪獲得 Libra,然後我可以用 Libra,在現實中叫 Uber Eat 來吃 ; 甚至,我還可以直接換成美元!


總結

科技本身只能決定起點,沒辦法決定終點

『中心化』,絕對有存在的需要,所以,我們需要政府、銀行,來規劃出一個有秩序的世界。而『去中心化』,就如同硬幣的兩面,它無法被切割開來,就好比天秤一樣,兩邊都要維持一定的平衡。

你問我到底哪一個好?我不知道… 在某些情況下,維持資訊落差、效率較高,成本也低,這時候『中心化』比較好 ; 在其他情況下,剷除資訊落差、效率變高,成本也能下降,『去中心化』可能是較佳選擇

我想,美元依舊會存在,Libra 會走自己的路,比特幣應該死不了。未來,Facebook 會不會變成像《一級玩家》裡面的 Oasis,值得大家好好期待👀



*比特幣價格:11,427 USD (2019/07/13)

*Libra 價格:未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