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燙青菜

(编辑过)
每天早上,母親便會把柴火生好,然後開始做一家的餐點。母親總是會把青菜放進鍋裡煮,再加上一點油,當青菜在鍋裡煮到熟軟後,便會散發出一股清香的味道,這些菜印象中很多都是家裡後院栽種的,我也有過播種的功勞。

✔燙青菜

記得小時候,家裡餐桌上常出現幾道菜: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燙青菜。那時住在一個靠山的小村子裡,不過家裡有電但沒有瓦斯,所以我每天都看著母親辛苦的用柴火煮飯、菜。

在三合院的住家後院,屋簷下靠牆邊有個小灶,記得那時我根本看不到鍋子,只能看到熊熊的柴火,我現在猜想應該有個100公分高吧!每天早上,母親便會把柴火生好,然後開始做一家的餐點。母親總是會把青菜放進鍋裡煮,再加上一點油,當青菜在鍋裡煮到熟軟後,便會散發出一股清香的味道,這些菜印象中很多都是家裡後院栽種的,我也有過播種的功能。當然,有時過於嘴饞,總忍不住跑到廚房去偷吃一口燙青菜,隱約還能聞到一股柴香味,而家中餐桌最常見的菜色就是:紅鳳菜跟地瓜葉。

後來,家裡廚房改建,有了瓦斯爐口,做菜的速度更快速,樣式也更多,但就是少了那股柴香。

長大後,便因為工作關係而離開了家裡在外租屋生活,那時一個月房租大概一萬二。租了一年後,聽聞樓下有屋要賣,我便去看看,雖然坪數不大,但夠住,於是便鐵了心貸款買了房子,也就是現在的住家,當起了有殼蝸牛。

其實還沒開始下廚,因為一個人要吃飽很簡單,但我總習慣在下班後騎著車到住家小巷街上解決,哈,你相信嗎?整條街90%都是賣吃的,有早餐、午餐、晚餐、消夜,直到現在還是,只是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新店家,這讓我很不習慣。

雖然我承認自己是個喜新厭舊的人,但對於吃的,我還是比較保守的。

有不少人喜歡在公司附近覓食後再回家,但其實我很不喜歡這樣,那樣會讓我覺得自己還在上班,吃完飯就要回去打卡,你知道那種感覺很那個,有種被剝削、被凌虐、被看透,更會讓我更生無可戀。

有一天,我突然想在家裡燙個青菜來吃,於是到市場買了紅鳳菜、地瓜葉,為了預防萬一,我先打電話回家詢問母親製作的方式,但總是無法製作出適切的口味與軟硬度,幾經試驗,我幾乎能掌握到了,眼睛盯著看著、鼻子聞著嗅著,火侯掌握好,起鍋,伴著熱氣蒸騰散發出來的青菜香氣,真是讓人渾身舒爽!

準備好輔料:蒜頭、老薑、油膏、香油,再來點胡椒,雖然沒有柴燒味,但,咬下去的霎那,已經療癒了我這個外鄉遊子思鄉愁苦的心了。

之後,我常在家裡製作燙青菜,就算有了孩子,我也會這麼做。因為這是最簡單的美味。這也會讓我想起媽媽對子女的愛,還有柴香的味道,瞬間在記憶中化開了。

燙青菜不只是一道菜,他也刻畫過我童年的回憶。

#四季食堂

#美味關係

#四季哥的小廚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