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品味貝多芬|薛巴可夫鋼琴獨奏會初體驗

這,是一篇遙想的懷舊文。

 打從兩歲七個月開始,哥哥就常跟著我進音樂廳,那時弟弟還沒報到,不過也快了,剩五個月左右。

10月22日這天,我又帶著哥哥進音樂廳了,這回聽的是貝多芬<英雄>交響曲、英雄主題變奏曲、月光奏鳴曲(雖然他只想聽月光)但後來還是聽完全場就是。

然而,這並不是他第一次聽鋼琴版英雄,但卻是第一次聽鋼琴版的現場。

只是四歲的哥哥,要坐滿90分鐘也不大容易,即便上回<布蘭詩歌>表現可圈可點,仍得隨時注意突發之舉。

但古典音樂似乎並沒有嚴格區分出創作給兒童的音樂(幼稚的、可愛的、兒語化的),除了某些作曲家特意寫給孩子或者滿足孩童想像的一些音樂可以歸類之外,但絕大多數上述的音樂也很適合大人欣賞。

其實若我們想要去區分音樂的欣賞年齡,大概任誰都無法確切的說出數字,我們只能說:有的音樂聽來簡單、好記,感覺很適合給小朋友聽;有的音樂聽來複雜、艱澀,比較適合大人欣賞,只是,這種音樂恐怕也會嚇跑一堆大人吧。

我相信人類自小便具備音樂欣賞能力!

如果你希望讓小小孩也能跟著你進音樂廳,那絕不能突然的就帶他進去,事先得好好教育以及培養。

關於這點,哥哥從小我便對他測試,天天陪聽古典樂。等到他們對寶寶手語有反應時(有的七、八個月大就可以有這種認知),已經可以記得哪些聲音讓他們熟悉、有安全感,哪些聲音讓他們不舒服甚至討厭。

話說當2歲七個月大的哥哥跟著我進音樂廳欣賞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前,四季便為其安排為期一個月聆聽,同時編了點故事當作情境解說。

結果呢?十分成功!

之後,我也常帶哥哥聽過其他音樂會,要直到七月份的<布蘭詩歌>他才算是有辦法冷靜的坐完全場。

而這場薛巴柯夫鋼琴獨奏會,我特意挑了二樓音響效果較好的座位欣賞,大人聽得很開心,只是小人聽得有點累,因為太遠,眼睛無法開心的看到大師飛舞的雙手,因此下半場一度有點委靡,不過,這小子算是已經習以為常音樂會的聆聽禮節,自己知道應該要乖乖坐好。美中不足是午覺睡得不夠長,精神有點離散,錯失薛巴柯夫的展技鋼琴!

如果有喜歡古典音樂的格友想帶小孩去聽,請相信你的判斷,也相信小孩的能力。建議你可先跟小孩約法三章,讓他知道後即可前往。我相信,絕對會有場讓你們倆開心的音樂之旅。


🌱點擊連結成為四季薯媒戰友/數位新流行,多元內容挖礦,化讚為賞,成就未來

🌱點擊連結成為四季的讚賞公民/每月一杯咖啡,創造共享環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