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四季唱片行]|DG好聲好CD之Beethoven_Symphonies Nos. 5, 6 & 9_Berliner Philharmoniker_Claudio Abbado

Abbado早在2014年1月20日就離開了,當年也讓許多關心認識他的人感到不捨。


圖/DG唱片

Abbado早在2014年1月20日就離開了,當年也讓許多關心認識他的人感到不捨。

雖然我早就知道他罹患胃癌,也曾擔心他不知道何時會離開我們,只是自從他成立瑞士琉森節慶管弦樂團並與之年年演出之後,舞台上的生龍活虎,讓我壓根兒忘了他的病-折磨人的胃癌。

而這一忘就是10年。 

從小,大兒子在無其他電視節目可選擇之下,便跟著我開始看、聽古典音樂。從最基本、最熱鬧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03年版)看起,也當作他午、晚餐的配飯點心。後來因為太熟悉了,開始不斷點歌,想說也該給換個口味試試,於是約莫兩個月前,加入阿巴多指揮BPO演出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給兒子看,原以為他會要求換回新年音樂會,誰知他一試成主顧,開始學起合唱來了。

我同時間給他卡拉揚可供選擇,有趣的是他特別喜歡阿巴多的版本,而且每天睡前都要跟這些電視上的「阿伯」說晚安,好像已經是他的家人、朋友一樣,直到幾天前得知阿巴多過世的消息,我的表情大概是啞口無言吧!因為阿巴多所指揮的貝九竟曾經這麼貼近我的家庭生活,還是小孩的最愛,這...

圖/EUROART

10年?環顧整面CD牆,發現印著Claudio Abbado字樣的CD不外乎就幾張他早期在DG與阿格麗希錄製的協奏曲、還有與LSO錄製的孟德爾頌交響曲,距離他最近的也就是他罹癌之後的錄音,除了馬勒九之外,最完整最有紀念價值的就屬這貝多芬九首交響曲現場實況DVD了。

之所以會收下這套錄音,得回溯到15年前的時光。

當時與NTSO低音管首席共同製作主持音樂節目,那時就藉由他的推薦才得以發現這套實況錄音,當時非常驚喜,但當年少不更事,對金革唱片代理製作出來的品質並不喜歡,就因這DVD片上雖然原文斗大印著第三號交響曲字樣,但放進DVD播放,卻出現第九號演出的畫面!乖乖隆地咚,這樣不專業的製作怎麼可以收下呢?於是才買了這套美國版,誰知...

結果還是一樣。

看來老外還是會出錯,這樣的狀況隨著所購買的影音商品越來越多,出現的頻率更是頻繁,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

話說回來,因為阿巴多辭世,讓我興起想要收集他所錄製的唱片念頭,但去年發行的限量41CD盒裝早就斷貨了,唉,可惜了。於是,朋友就先拿了這套5&6、9號交響曲的雙CD中價錄音給我解饞,心想也可趁此機會用音樂悼念阿巴多。隔天一聽,真是不得了啊,我雖然理解DVD錄音音質並沒有CD好,但這,這未免差太多了吧?也因為這套雙CD,我這下決定敗了41片裝的限量套裝。

你也愛聽貝多芬嗎?阿巴多的版本值得一試!

[本文首發於BLOGGER、POTATO MEDIA]2021/10/29增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