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親子教育|當孩子興沖沖跟你分享時⋯

(编辑过)
 傾聽,是一門必修課!尤其是父母。

上週,天天見著哥哥抱著一本書,邊看邊笑,好入戲啊!而且每當看到一個段落時,就會抬頭問我:

「爸爸,很好看耶!而且這書好好笑喔,你想不想看?我可以借你看,我跟你說⋯」

我側目瞄了一下,封面看起來似乎挺有趣的,難怪哥哥一直跟我推薦,只是我正在埋頭拿著手機雙手連發的寫文,暫時沒時間看那樣的小書,不過經過哥哥再三懇求,我跟他保證會找時間看看。

豬小莉的情書

到了夜裡,兩個孩子都睡了,我則起床準備送小護士上班,當抵達停車場時小護士滑了手機才發現,哇!被機調(註1)了!只能折返了,別無他途。於是,離開了停車場,回到家裡。

註1:機調,是大醫院病房護士輪值三班制的常用名詞,全名為"機動調休"。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主要是病房床數過少,人力安排過剩時,就會裁撤人力。而這樣的假一般來說,都是以特休扣除。越資深,代表特休假越多,而機休的機會也就越高。


到家後,我們面面相覷,心想這難得的時光該怎麼辦?

左想想、右想想,小護士決定追個劇打發精神還不錯的時間,嗯,真的追劇而已,甚麼事都沒發生。而我,則是拿起上面那本書來看,了解一下9歲孩子到底在想些甚麼!

豬小莉的情書

開始看的時候,發現這位作者的筆鋒幽默,故事情境生動!很快的,1小時候,我看完了這本書,結局也讓我十分意外。以下文字是書商簡介:

故事中的女主角顏小莉是個豬肉攤販的女兒,大家都叫她豬小莉。她講話很大聲,動作又粗魯,轉學來以後經常纏著鄰居小孩李家鼎,說李家鼎是她的男朋友,讓李家鼎尷尬萬分。但是李家鼎天性善良又有正義感,雖然受不了豬小莉,每到緊要關頭,總還是以包容的心態對待、幫助她。到後來,他才發現豬小莉這一切古怪的行為,都是因為她心底藏了一個不可告人的祕密,進而引導她勇敢的對家人說出祕密,解決困惑她已久的問題。

豬小莉的祕密到底是什麼呢?小朋友在閱讀這個故事的時候,不但能學習兩性間的相處之道,懂得尊重對方,互相幫助扶持;還能藉著豬小莉的例子,警醒自己衡量「祕密」的輕重緩急,適時把祕密說出來,或許會被大人責罵,但還是能得到幫助,讓自己的世界變得更開闊。


而,這本書的內容裡,有幾個問題值得我們探討。

|關於校園霸凌
|國小生的感情世界,是喜歡還是愛?
|每個人都有秘密,孩子也是。家長應該蹲下身來,側耳傾聽孩子的心聲!



第一個問題,關於校園霸凌

我個人非常痛恨這樣的事,無論你是不是受害者,一聽到這四個字,拳頭立刻就硬了起來。但,這樣校園霸凌事件,每天都在學校的陰暗角落裡上演,誰又能有效處理?

孩子在學校裡面,如何保護自己?相信家長朋友自有一套辦法。我則是告訴孩子,遇到不公不義的時候,千萬不能示弱,也不能逃避!若真的遇到相處間的不愉快,要運用智慧處理,作法上需要一點技巧,需要找情境練習。

我認為,面對校園霸凌事件,你我都不能置身事外,因為有可能我們就是下一個受害者。唯有友善學習環境,了解孩童「心理」需求,適時引導、教育、啟蒙,如此對孩子才能有所幫助!


第二個問題,是「喜歡」還是「愛」

兩個孩子跟我無話不談,大寶念二上時,某天跟我說過一個同學的名字,讓我耳朵立刻豎起來,只是我不動聲色,依舊鎮定的回話。親子雷達告訴我:大寶有喜歡的人了。

果然,旁敲側擊,確實如此。不過,我並沒有表示任何大不了的表情,反而鼓勵他多多認識其他同學,並多多去發掘他人的優點。


第三個問題,側耳傾聽孩子的心聲

孩子有秘密嗎?

當懂得越少,問題越少;學得越多,疑問、秘密也就越多。試問現在正看文的您,是不是也有個深埋在心裡的秘密呢?

自從當了父母之後,逐漸體認到,孩子不是只有單純的「養大」就好,而是要時時了解孩子,陪伴他們成長。甚至,傾聽孩子的「心聲」,並建立起與孩子之間的信任,有了信任,溝通就容易多了。

有時候孩子的秘密是因為父母的關係,這本書所提到的情節即是如此。因此,傾聽很重要,不是嗎?

期盼未來持續帶著孩子一起認識這個世界,體驗學習的樂趣,建立起無話不談的親子關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