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親子教育|圍棋比賽234

(编辑过)
2021年台中市海月盃圍棋公開賽,是晴桐兄弟自去年七月以來所參與的第六次圍棋賽事
「哥哥,奇怪,我怎麼沒看到你的名字?你報哪一組?」
「有啊!我報己組,我確定有寫己組,而且庚我又不會寫。」

嗯,這是一段插曲。

孩子比賽的前一天,我會先行確認組別與座號,有種線上看考場的概念。之前的五次比賽,並沒有遇過這種狀況,於是趕緊聯絡棋院主任,來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主任的即時回覆

所以,一早八點半報到,管不了休息區的位置好不好,我立刻衝去處理,請主辦單位更正組別,於是名牌塗了立可白,寫上了己組。

雖然只是個意外,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結果己組最後有53位選手,哥哥直到早上才變更,因此是最後一號,結果首戰竟然沒對手!😱好康的撿到一勝🙄但老師認為這樣積分其實不見得會高,不過算了,能有好表現就偷笑了。

首戰結束,弟弟也贏了一盤

台中市的圍棋人口感覺還真不少,這次的比賽一共吸引了八百多位的選手參加。而圍棋這項棋類競賽非常有趣,而且可以很專業,跟許多棋類活動一樣「易學難精」更是一項需要耐心與意志力的競賽。圍棋在台中市很特別的被列為運動項目,所以也有「職業棋士」這樣的工作。

說到職業,印象中,目前臺灣職業棋士國際賽成績最好的⋯應該是許皓鋐了;而中國最優秀的職業棋士則是世界排名前三的柯潔(還是前二忘了);而表現最平均的不可諱言的是韓國職業棋士, 雖然很不想承認,但他們的傳奇李世乭堪稱韓國圍棋奇葩,雖然已經毅然引退,但接班人朴廷桓更是青出於藍,盤據世界冠軍許久,並與中國的柯潔一時瑜亮,而韓國的圍棋風氣與制度確實是東亞四強中可與日本並肩同行的。

職業棋士的收入怎麼來呢?多數是靠職業比賽獎金而來的,再來就是一些代言與下指導棋。說真的其實也頗為辛苦。

所以,給孩子學習圍棋並不是為了朝職業棋士邁進,而是想讓孩子學習挫折、處理情緒、訓練耐心與毅力。當然也能強化數學邏輯,至少目前為止,哥哥跟弟弟的數理能力還在該有的水準。

比賽結束了,弟弟拿到了優勝,比上次進步了,哥哥則拿到了第五名,我也完成了漫長陪考的其中一小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