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
深漂

自说自话

朋友,请不要过多谈论人生的意义

(编辑过)

昨晚把《最后的莫干人》这书看完了。书里的故事线索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但书里有段话,我是过目难忘的,这段话是这样说的:在永恒的时间长河中,早死一两天或者迟死一两天并没有什么大区别。我之所以很容易把这段话记住,是因为这段话让我想起了身边的一件事情来。

前年我一个很要好的朋友的母亲得了一场大病,医生说,动手术的话,最多可以延长两年的寿命,不动手术的话,可能捱不过十天。至于动手术所需费用保守估计要30万元。朋友执意要母亲动手术,但苦于手头没钱,在他想要到处去借钱的时候,他大哥却不同意这样做,他说医生都表态了,即使动了手术也最多能活两年,这种情况下,再花那么多钱去动手术有意义吗?何况我们手头都没钱。朋友听了气得不行,说哪怕母亲能多活一天,他也愿意去借钱给母亲动手术。结果,两兄弟各持己见,吵得不可开交。

回到一个古老的问题上来了,就是人生到底有没意义呢?说真的,我是很少考虑这个问题的,如果有人跟我讨论这个问题,我更愿意跟他讨论:人生到底有没意思呢?或者说人生到底是有趣的,还是很无趣的呢?因为说到意义,我真的是一头雾水。我只知道,在宇宙还没有人类时,并没有意义之说,有了人类,是我们人类赋予了宇宙和自己这样那样的意义,那么根据万物有生有灭的规律,到了人类不存在的那一天,是不是所有的所谓的意义又都不复存在了呢?

过去我有一个很喜欢研究哲学的朋友,他老是跟我探讨人生到底存在哪些意义的问题,我真的很怕他,处处躲着他。后来实在躲无可躲了,我就跟他约法三章,我说如果想要保持正常的交往,第一请你不要再跟我探讨人生有无意义的问题了;第二如果实在要探讨人生的问题,就换个话题,我们来探讨人生是有趣的呢,还是无趣的;第三,我们尽量少探讨这探讨那的,且认认真真的去生活就好。朋友听了频频点头,表示非常认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