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占青
杨占青

中国资深公益人士,福特汉姆大学访问学者

思琪, 什么时候能再次和你相聚?

北京亮马桥白纸抗议青年#李思琪 是自由撰稿人,被抓后迄今未获释放。

兔年到了,你在寒冷的看守所里度过了圣诞节,元旦,生日和春节。

大年初一我去了你母校附近的小馆子吃饭。多想和你一起啊。我愿意请你吃很多顿饭。

作为独立记者、摄影师和撰稿人,你的生活一直拮据,现在我无法看到你的朋友圈了。谁会相信英国名牌大学毕业的传播学研究生会捉襟见肘到在朋友圈发拼多多助力的post呢。你还经常求大家多多给你摄影的活,也和我吐槽过,一位找你去拍片的歌手,在活动之后并没有给你结一天的薪水,只是把这当成了理所当然的“友谊”。

你的朋友圈还分享过一位抑郁症女孩子请你为她拍裸照,你们一边拍一边很自然地交流她的心理健康状况。你是一个很好的女性的精神伴侣。

我们的另一位朋友,在party上遭遇了性骚扰性质的强吻,在报警无效后愿意找你倾诉,你也愿意在网上帮她发声。

那天,你作为记者去参加一个大型活动,主办方说可以打包自助餐的点心,你打包了几个小面包,我去看你时,你打开一次性纸饭盒请我享用它们。在你胡同大杂院几平方的小屋里,除了床和沙发,还有电钢琴,投影仪等等物品,只有一小块地方可以席地而坐。你的墙上贴满了各种贴画和海报。你是一个精神富足的女孩子。对了,在你消失之前,你在朋友圈曾经发布找房信息,你还想住在胡同,东城,因为鼓楼附近有很多北京活跃的年轻人的据点。我当时猜测,你3500一个月的小屋终于到期了,也许可以找到一个便宜一点的房子。没想到这是我看到你发的最后一条朋友圈了!

知道你出事后,我第一时间点开了你的朋友圈,它变成了一条线,你的头像变成了圣诞节的卡通图像,啊,泪水瞬间模糊了我的双眼。

我想象不到你那里现在的状况,如果时光倒流,我一定会劝你和其Ta几个女孩子,不要去亮马河。

思琪,祝你平安! 我不会忘记你的,期待再次相聚。

2022年1月25日深夜

一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