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雁归来

来自未来

致儿子:专心做好一件事 #家书


亲爱的儿子:

最近一段时间,爸爸常和你聊专心专注这个话题,和你讨论如何专心做好一件事,让你不要在做作业的时候想着玩,而玩的时候又担心学习跟不上。

爸爸和你说过,专注就是集中精力、全神贯注、专心致志。可以说,人们熟悉这个词就像熟悉自己的名字一样。然而,熟悉并不等于理解,更不等于能做到。

一个专注的人,往往能够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智慧凝聚到所要干的事情上,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自己的目标。特别是在遇到诱惑、遭受挫折的时候,他们能够不为所动、勇往直前,直到最后成功。相反,一个人如果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就不可能集中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智慧,干什么事情都只能是虎头蛇尾、半途而废。缺乏专注的精神,即使立下凌云壮志,也不会有所收获,因为“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也”。

爸爸告诉你,即使是游戏,也要和读书一样,最好能够集中精神认真地玩。如果无法集中精神去做一件事,就不会有任何的进展,也不会有任何的收获!要集中精神去做的事情,也包括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就像托斯凯宁尼说的,“我此刻正在做的事,就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事,不管是在指挥交响乐团或剥桔子。”

养成了专注的习惯,就能够提高我们做事情的效率。对你来说,就是让自己作业做得更快,这样你就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做你自己喜欢的事,你就可以有整个晚上的时间来阅读你喜欢的小说,而不用一边惦记着小说中的精彩故事,一边担心明天的作业没有完成挨老师批评。只有做到专注,我们才能有更多时间享受生活。

亲爱的儿子,最重要的是,你要相信,专注、热爱、 全心贯注于你所期望的事物上,必有收获。只要专注于某一项事业,就一定会作出使自己感到吃惊的成绩来。

爸爸给你讲一个故事。

有个作家,喜欢在闲暇时间观察鸟类。他买了一幢新房子,在后院里装了个喂鸟器。可是一群松鼠弄倒了喂鸟器,吃掉里面的食物,把小鸟吓得四散而去。这个作家绞尽脑汁想出各种办法让松鼠远离喂鸟器,但丝毫不起作用。

万般无奈之下,作家来到当地一家五金店,在那儿他找到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喂鸟器,带有铁丝网,还有个让人动心的名字,叫“防松鼠喂鸟器”。这回可保万无一失,他买下它并安装在后院里。但天黑以前,松鼠又大摇大摆地光顾了“防松鼠喂鸟器”,照样把鸟儿吓跑了。

作家拆下喂鸟器,回到五金店,很气愤地要求退货。五金店的经理回答说:“别着急,我会给你退货的,不过你要理解:这个世上可没有什么真正的防松鼠喂鸟器。”作家惊奇地问:“你想告诉我,我们最尖端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都不能设计和制造出一个真正有效的喂鸟器,可以把那种脑子只有豌豆大的啮齿类小动物阻挡在外?”

“是啊,”经理说,“先生,要解释清楚,我得问你两个问题。首先,你平均每天花多少时间,让松鼠远离你的喂鸟器?”比尔想了一下,回答说:“我不清楚,大概每天10到15分钟吧。”

“和我猜的差不多,”那位经理说,“现在,请回答我第二个问题:“你猜那些松鼠每天花多少时间来试图闯入你的喂鸟器呢?”

作家马上会意:在松鼠醒着的每时每刻。

原来松鼠不睡觉的时候,98%的时间都用于寻找食物。在专一的用心面前,人类智慧的大脑节节败退!

要做到更好,它所需要的,是为了目标心无旁骛、投入所有的时间、发挥所有的才干。如果你比对手更专注,你就能将他们抛在身后。

那要如何才能专注呢?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一些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事,那可能不只是屈指可数的几件事。但是要同时做好每一件事并不容易,因此你要学会将你能够做好的事与不能够做好的事区分开来,对于能够做好的事,必须全力以赴。

有时候,好像过了很忙碌的一天,但是睡觉前仔细想一想,似乎连一件事也没有做好,这就说明你至今尚未拥有专心做一件事的能力。

亲爱的儿子,坦率的说,爸爸自己在专注这件事上也做的不够好,经常同时进行几项工作,或者一边工作还一边看微博微信,所以爸爸经常熬夜到很迟才睡觉,很多时间都因为无法专心专注而浪费掉。

今天爸爸和你说的有关专注的这些道理,也是爸爸想对自己说的话,爸爸希望从今天开始,我们能互相激励,一起改掉不够专注的坏习惯,爸爸愿意和你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爱你的爸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