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阿哥
武阿哥

幽默、新奇、有趣無可救藥的愛好者。

「白人猴子」與「拿來主義」

「白人猴子」(White monkey)當然是一個比喻,是說在有的國家,由於人們不自信,也難以互相取信,就要聘請金髮碧眼的西方人——也就是白人——來作某種宣傳。比如,尋常的一個什麼什麼節,如果擺上一位白人朋友,就可以宣稱「國際某某節」。現在不是有「小龍蝦節」嗎?我想,請上一兩位白人食客或「評委」,那麼我們就有了「國際小龍蝦節」。一下子就有檔次了。

白人作為裝潢材料,不僅各行各業在用,連我們的黨也在用。我們經常看到黨媒的標題:「西方一致稱讚我……」 「外界高度評價中國……」 「西方著名經濟學家贊我國……」。裏面經常提到一些煞有介事的西方人物名字,但幾乎從來不放出他們的外文名,也不放採訪照。你如果在網上搜索這些人,常常什麼也搜不出來。人家既然來說你這麼多好話,可以算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了,但連別人的肖像照或者採訪照都沒有?當然,後來我終於弄清楚了,這是因為我自己太天真的緣故,在我國,黨媒從來就是第一大制假售假基地。

但如果全是杜撰,也不好,容易被群眾識破,所以就要參雜些真的「國際友人」。這樣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尤其是我黨更有富有之後,已經可以聘請職業的外國經濟學家,或者設立假的「外媒」或什麼「研究機構」,來搞些更加煞有介事的西方經濟學家、專家、教授來給我黨背書。這就是當下的「拿來主義」了。

這個拿來主義,一言以蔽之,就是別人誇獎我們的,我們就拿來;別人批評我們的,我們就屏蔽(不予報道也不准顯示)。如果沒有直接誇獎我們,但是是批評我們的「敵人」的,那麼我們也拿來。這是總方針。如果是別人批評我們的,但這個別人是很重要的公眾人物,比如某個國家的國務卿,那麼就不能屏蔽,就改用批判了。

我們先來看一個最新的例子:

《南華早報》報導,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的新書《資本與意識形態》(Capital and Ideology)去年問世後,至今無法在中國大陸出版,因為中國中某出版集團要求刪除書中關於中國不平等問題的所有內容。皮凱提透過電子郵件告訴《南華早報》:「我拒絕了這些條件,所以現階段《資本與意識形態》看來不會在中國出版。」

皮凱提在2013年出版的《21世紀資本論》(Capital in the 21st Century)中,深入批判當代資本主義和不平等問題。這本近700頁的鉅著在中國上市後立刻躍居暢銷書,銷量達數十萬冊,甚至還獲得老大哥讚賞。該書針對歐美不平等加劇做了嚴謹研究,老大哥曾在2015年一場演說加以引述,藉此主張馬克斯主義政治經濟學依然切合實際。

皮凱提在《資本與意識形態》一書中,擴大探討不平等主題,這次卻遭中國審查機構出手干預,新書似乎愈來愈沒有辦法複製《21世紀資本論》的銷售成績。中某出版集團則回應,集團很榮幸曾跟皮凱提合作《21世紀資本論》一書,新書版權還在交涉當中。

根據南華早報,皮凱提的新書並非針對中國,但書中有幾頁談到中共容許不平等問題加劇、官方的收入和財富分配資料不透明,以及社會主義政治體制和社會極端不平等現象之間的矛盾。皮凱提也寫道,幾乎沒有跡象顯示中國在老大哥領導下,採取具體變革因應不平等問題。

最後,來說說這種拿來主義的好處和壞處。這種拿來主義對執政黨非常好,但對國家的進步是有害的。古人說,兼聽則明,偏聽則暗。執政者和國民在這種拿來主義中一天一天地自滿下去,一天天地與現代文明相隔膜。不過,必須得說,封閉自滿的國民是專制的好土壤,所以從執政黨的角度看起來,這一點也依然是好處。這樣下來,就全部是好處了。


— 完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