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阿哥
武阿哥

幽默、新奇、有趣無可救藥的愛好者。

酒桌上的中國|「我是領導我都跪着,你憑啥不跪?」

—— 事件回顧 ——

各位新同事大家好,本人楊**。我想就昨天晚上我經歷的事情對大家做一個分享。昨天晚上我所在的中關村支行在盤古七星酒店進行第一次聚餐。因為我個人原因,無法喝酒(過去10年滴酒不沾,且未來也沒有打算喝酒),我提前向支行行長進行了匯報,沒有得到行長肯定或否定的回答。

在酒桌上,領導要求給我的飲料換成酒,我再一次禮貌地和行長表示我無法飲酒並道歉。酒過三巡,大家都進入酒醉狀態,某領導走到我面前,質問我是否楊**。在得到我肯定的回答後,他扇着我巴掌,一口一個「你母親逼」地指責我,表示他看好我,但A角敬的酒我居然不喝,問我是不是傻X。還表示他自己喝酒過敏,但還是堅持喝。

我當即表示歉意,為領導的失望道歉。但後續喝高了的一群同事揚言要我過去,喊着我的名字,非常衝動。我在對自身進行安全評估後決定先行離場。但部分同事依然不依不饒,追罵至電梯處。

我對昨天的場面保持鎮靜和失望,包括但不限於滿地是血的場景、新同事喝癱在桌面吐了一地的場景、摔酒杯砸桌子的場景(據說我走之後,警察來到了酒店現場)、喝高了對女同事動手動腳的行為。這對於新入職場的我來說,覆滅了我對金融行業的一切美好想像。

我想如實告知大家這個情況,希望大家看待這個問題,多聽取多方意見,不要聽信一面之詞。

我也想請問群里的HR老師,我不喝酒是否不符合公司要求?我遭遇的經歷,是否超越了我的職責範圍應該承受的壓力?我暫時保留一切我應有的權利,謝謝!

上文為當事人在「2020年校園招聘新員工」微信群聊發言實錄



圖 | 岳君敏作品《笑臉》系列之一

這幾天的「新員工不喝領導敬酒被扇耳光」事件,本身是平平常常的一件事:酒桌原本就是領導最重要的展示權力和性侵員工的地方,而展現權力和性侵下屬又是大部分領導最重要的兩大愛好(攫取利益,也就是撈錢,屬於本職,不算愛好)。你要是不配合,他們豈不是白白做了回領導?更何況,酒桌對那些不是領導的人也很重要,因為他們有對權力進行跪拜或獻身的需要,這也是為什麼扇人的領導自己「喝酒過敏」尚且要「堅持喝」。

跟錢越近的地方越容易發現官僚——這就像在家裏找綠豆蠅,越靠近廚餘垃圾的地方越容易找到一樣——而越有官僚的地方就越有酒桌文化。這次打員工事件發生在大型銀行是頗能理解的。額外說一句,在中國,民企是幾乎沒有的,因為規模稍大一點就要被官僚像納妾一樣收入。所以,在中國酒桌文化就跟那些以「深入」「大力」開頭的條幅一樣無處不在。

有篇文章說,隨着新中年、中產階層崛起,這種習氣會逐漸減少。這種心愿誠然是好的,但我得說,從現在中國大學學生會的氣質看,這種酒桌文化大概率還是會發揚下去的,跟中產階層崛起的事實並行不悖。這就像到海外讀政治學博士跟當粉紅並行不悖一樣。

某高校一學生社團的QQ群聊天記錄顯示:一低年級學生@學長詢問開會時間,被兩位高年級學生社團幹部教育,要求不能直呼主席為學長、不能直接@主席,試用幹事要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說話方式。另一所高校的一位社團成員爆料,自己因寫錯部長/主席名字被要求抄寫50遍、還要「開大會檢查」,另一學生把社團要求給部長/主席發「節日祝福」的消息截屏發到貼吧,被社團成員找上門要求道歉、追責。

如果你說舉大學生的例子還不夠,那麼請君試看當下之中國。現在流行「不浪費」不是麼?這是因為有大領導倡導。既然是倡導,那麼首先就得明確這不是法律禁令。但從各地執行的情況看起來,這是比法律禁令還要有效的。這就像酒桌敬酒,領導的「敬酒」跟他「發表什麼什麼重要講話」一樣,說起來只是個人意見,但實際上這就是權力的展示,所以下面「反響強烈」,比如北京青年報記者就到飯店蹲點,看年輕人吃火鍋配幾碟醬料。

但我也必須承認,雖然風氣是要發揚下去的,但可能會再較少出現「領導打人」的報道出來。這是因為上面在這個事情之後,一般來個座談、下個文件進行「專項教育」,免得「影響不好」。但領導以後完全可以用更好的也就是更黑暗的方式處理「不吃敬酒」的人,比如用巧妙的理由辭退,在公司里孤立,就不都列舉了,上次網易把身患絕症的老員工辭退,是很可供借鑑的。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就是領略過領導威力的年輕人,越來越不敢再「做自己」,而是加入到服從大多數。中國有許多名言是教人逆來順受的,比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樣想嘛:不就是一杯酒嘛,喝下去又能怎樣?再喝一杯又怎麼了?這就讓酒桌文化更加牢固,就跟金剛石砌的一樣。那個時候,就不會出現新人不懂規矩還到網上曝光的事件了。一方展現權力,一方跪拜和獻身,一切絲般順滑,沒有雜音。新生一代自動馴化,自我洗腦,自我進行「心理建設」,繼續把酒往死里喝,並成為「追罵至電梯處」的一員,甚至成為領導,再馴化下一個新生代。那麼,跟酒桌文化一樣的不正確不公平不合理的現象就變成我們的國情甚至特色了。

滿地是血、喝癱在桌面吐了一地、摔酒杯砸桌子、對女同事動手動腳……有沒有可能讓中國人的酒桌變得乾淨點呢?

我認為,除了政治上的大改,是沒有可能的。這就像去綠豆蠅,不把廚餘垃圾倒掉,光是買殺蟲劑是不行的(很多時候更是大綠豆蠅在用殺蟲劑殺其它綠豆蠅)。酒桌文化的源頭是官僚,所以官僚體制不改是不行的,核心的改變就是限制權力,並讓民眾有選擇政府,監督政府的兩大權力。選舉和言論的權利和自由,我們不能說我們有吧?你覺得呢?

考慮到讀者里有更年輕的年輕人,可能需要惡補中國特色的酒桌文化相關知識。末尾就放點乾貨吧。當然,已經熟悉的中年和青年就當重溫和鞏固好了。


圖 | 岳君敏作品《笑臉》系列之二

以下文字來源:http://www.jianiang.cn/jiuwenhua/jiushenghuo/0921E2C2016.html

酒能讓人放鬆、興奮、自控力降低,容易快速建立互信和親密關係,在人情社會,它幾乎是萬能的情感粘合劑。而在人情因素考慮較少、講究規則和程序的社會,酒宴就很難成為商務、公務活動中的重要紐帶,酒更多出現在個體之間交流感情的場合。

中國各地酒桌文化基本原則相同:下級向上級敬酒,顯示恭敬和服從;上級對下級勸酒,表現親密與庇護;同級間相互斗酒,則展示力量,活躍氣氛;每一級不能亂了步驟。

敬酒順序

必須先等位尊者互相敬酒,然後才是位卑者按層級高低,先後向位尊者敬酒;一定要弄清地位排序,先敬地位最高,然後次高,一旦順序出錯,不但易引起不悅和懷疑,而且會弄得位尊者之間彼此尷尬。

敬酒姿態

位卑者向位尊者敬酒,必須離席走近位尊者,碰杯時杯口必須低於對方酒杯,無論對方喝多少,都必須雙手舉杯先干為敬。位尊者若離席向位卑者們敬酒,位卑者們須做感動雀躍狀。

灌酒規則

地位最高者當然是酒宴上被灌酒的第一目標,但只能適可而止,位尊者喝到適度,充分領略下屬的忠誠後,接下來通常是欣賞手下面紅耳赤互相灌酒的娛樂時段。

斗酒規則

若是兩個組織參與的酒宴,通常主人會努力把客人們放倒,但位尊者總有人代酒,雙方主帥並非斗酒主力,承擔重任的多半是中層骨幹。所以,被放倒的通常是敢為領導豁出去的中層。兩個單位斗酒,最大價值不是把對方擺平,而是各自增進內部凝聚力——平時難得在領導面前表現的下屬有了最直接機會,而下屬忠心耿耿的表現,則會讓領導非常享受。

敬酒就餐

敬酒的時候,要上身挺直雙腳站穩,雙手拿杯。酒杯要低於對方,待對方飲酒時自己跟着喝。敬酒時還要注意順序,從身份比較高的人開始,可以多人敬一個人,但不能一人敬多人。在領導或者他人講話時不宜敬酒,這樣會顯得很沒有禮貌。別人給自己敬酒時,即使自己不能喝也要少沾一點,以表敬意。

- 完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