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emie
Miemie

旅行、古蹟、歷史,以簡單有趣的方式分享不同的景點以及歷史故事,希望能夠讓人更深入了解一片土地上所發生過的事情!

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金字塔(上)

因為我一直不想要寫太「旅遊」感的文章,所以某個程度而言在過去的文章內,一直努力地避開寫一些關於埃及金字塔們的事情,不過因為這兩天我看到了一篇關於埃及Giza金字塔修復計畫的新聞,大感震驚,所以決定分享一下關於我對於這些金字塔們的想法以及看到這個新聞時的感想。

吉薩金字塔區

埃及擁有著極為豐富的金字塔資源(不過埃及擁有的金字塔數量並不是全世界最多的,擁有最多金字塔的國家應該是埃及的鄰居蘇丹喔!),到現在為止分布在沙漠中的金字塔們大約是100座左右,不過一般遊客會去參觀的大致上就是吉薩金字塔群以及開羅近郊的代赫舒爾、薩卡拉等區域。特別是吉薩金字塔群,若是沒有來過這裡,真的很難跟人說你去過埃及呀!畢竟所有金字塔的形象就是出自這裡的古夫金字塔(吉薩大金字塔,Great Pyramid of Giza)呀!

2021年的金字塔

我在埃及的那些日子整整去過了吉薩金字塔群四次,兩次沒有進到園區,兩次則是進去逛了徹底,到最後真的是對這個園區感到相當的疲倦了。

當然,金字塔本身真的是非常的震撼人的,吉薩金字塔群總共有六個金字塔,三個大的金字塔分別是古夫金字塔(Khufu Pyramid)、卡夫拉金字塔(Khafre Pyramid)、孟卡拉金字塔( Menkaure Pyramid),另外三個小的則是屬於皇后的小型金字塔,外加上赫赫有名的人面獅身像,構成了名揚天下的埃及金字塔群!若只論金字塔予人面獅身像的話,無論去了多少次我都不會膩的,問題並不是出在遺跡上面。

P.S.古夫金字塔不單單是世界文化遺產喔!還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中唯一僅存的建築,足以見得其珍貴了,也難怪從古自今來自世界八方的人都那麼想要去埃及看看金字塔的真面目。當然我也不例外啦!從小埃及就在我的必去名單上面,而整體來說,真的是人生必遊的地方!

人與動物

問題在於整個園區的混亂,諾大的金字塔區魚龍混雜,充斥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以及當地的生意人,因為吉薩金字塔區內沒有過多關於這些金字塔們的解說,所以若是想要了解更多關於金字塔們的歷史以及故事,那除了自己做功課之外,那就必須仰賴當地導遊了,很多人都會事先預約導遊(當然跟團的就另當別論,一定會有導遊帶隊),若是沒有事先預約,也有很多埃及導遊們會在園區門口守株待兔,尋找散客搭話。

吉薩金字塔區內的景觀(遠處可以看到階梯金字塔)

除了這些導覽們,更多的是帶著小東西向旅客販售的商人,除了有固定攤位的人之外還有會一直追隨遊客的行走商人,他們會想法跟遊客推銷各式各樣的商品,可以說是非常努力的在做生意。

(這些人我們也是盡力避而遠之啦,畢竟對他們來說我們可能就是肥羊,若是想要看了解更多我們跟埃及商人的鬥智鬥勇,也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我與小販的明爭暗鬥喔!)

除了這些人類因素之外,金字塔區還有很多由動物造成的干擾因素,為了滿足旅客的需要,園區內有很多的馬匹以及駱駝,讓不同的遊客有更多的選擇,只不過這些大型動物造成的便溺物因為沒有妥散的管理,四散在大地上,走道上除了泥沙之外還有動物們的排泄物,在陽光的照射下溢出一種難以言喻的氣味,隨著揚塵鋪灑在人們的臉上,無論如何這都不能說是一個很愉快的體驗。

另外,若是你是一個對於動物特別有感情的人的話,可能在這個園區內會感到相當的不適吧,畢竟對於埃及人而言,這些馬與駱駝是生意工具而非寵物,真的會很難像我們對待家裡貓狗的態度對待牠們,特別是對拉馬車的馬匹,時不時地可以看到車夫鞭打馬匹強迫牠們前進的狀況,記得當時看到這個景象的時候其中一位很愛動物的朋友地哭了,確實讓人相當的不捨呀!

整體而言,吉薩金字塔區給人一種像是混亂版菜市場的感覺,鬧哄哄的。

混亂的外部環境

除了園區內,園區外的狀況也可以說是差不多,道路上布滿了各種動物,腳若是不小心踏進了一個水坑,那真的會不知道這攤水裡面蘊含了什麼樣的元素呢!

四處也都是努力想要跟遊客做生意的各種商人,短短的一段路,可能就會遇上10個問我要不要坐馬車的人,這個時候也只能用力的對他們說「拉!(No!)」了。

當然,可能我的這些抱怨都是出自於將這裡與其他國家的著名觀光景點進行比較,以及一些不忠肯的眼光所導致的,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於這樣的環境有像我一樣的抱怨的,他們可能還會認為這些商人非常的熱情,但是對我來說,這些狀況導致了我沒有辦法真的很好的欣賞以及享受古蹟,因為無時無刻都必須放一部份的心思在應對外部環境上面,讓人相當的疲倦呀!

一點點小想法

每個國家民族都有自己的習慣以及社會模式,我們不應該要求所有人都遵行一定的模板,這樣既不公平也沒有道理,但是有的時候為了一個產業的長期發展特別是觀光業這種相當注重門面的產業,實在是需要更多的管制。當然也有可能是埃及政府也不太在乎吧,畢竟就算情況更沒有管制,只要沒有安全上的隱憂,世界各地的旅客還是會接踵而來的呀!

到頭來我寫了一大堆關於吉薩金字塔區的管理不當,似乎沒有分享太多關於金字塔本身的事情......其實,金字塔就是金字塔呀!是那種人生中有機會一定要親自去看一眼的、無與倫比的、讓人永生難忘的建築物,已經有太多人仔仔細細的分析過,講解過金字塔了,實在也輪不到我啦!

總之,先不論外部環境如何,金字塔本身還是非常值得三觀的!若是有機會去的話也一定要進到金字塔裡面看看喔!(吉薩金字塔區有兩座金字塔都能夠進去,爬起來相當的不舒服,但是絕對值得啦!我有機會也會分享一下那些我爬過的金字塔!)

不知不覺就寫了不少,本來還想要繼續分享關於我看到最近金字塔在進行修復這件事時的想法,不過那應該也會落落長的寫一大堆(我有好多感想不吐不快呀!),所以還是分開寫吧!

那麼,就下一篇文章見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