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步
阿步

豆瓣旧友。巴黎在住。半职酒馆小二。爱观察,偶尔写字。 会逐渐把近十年豆瓣的记录搬到matters。

2020年3月初的家乡月亮,猪头肉拌大葱,与儿时好友,及一点淡淡的思乡

豆瓣日记03/03/2020

唯一的儿时好友,从幼儿园就一个班了,是我妈这边的同姓族亲,比我小5天,我叫她小姨,如族亲同辈所有女性一样,我妈我姨和众多表姨们,名字尾字都一个俗气的“玲”。

她爹爹,我也叫他“姥爷”,很久就跟着我姥爷干活儿,有点旧时代贴身长随的色彩,他叫我姥爷“二掌柜的”,叫我姥姥“二嫂”,一个非常老实忠厚又亲切的人,跟我姥爷一样的有点三角的长细丹凤眼,黝黑容长脸,胶东土著的典型容貌,是小时候除了小舅小表舅之外唯一带我赶海黏知了猴的长辈。

我姥爷打铁工厂起家,我记忆里他就在我们那个小城市当今最繁华地带有个厂子,带着几十号工人,做些白铁桶白铁盆的物什儿,后来做锅炉,再后来得罪了当地当官的同族人,被赶到当时还是一片荒芜的烟台开发区去了。

那时候我姥爷请客,除了在厂子里,一半是在家里,全由我姥姥操办,好友的爹娘常来帮忙,最后带着宴席撤下来的饭菜回家做酬报。那时候8,9岁的好友常常带着几个大钵儿来姥姥家,乖巧安静地等她爹娘。

那时候我们幼儿园小学时候流行带着切片的地瓜,在教室里的炉子里烤地瓜干,不知怎的,我印象里我家里好像从来没给我带生地瓜片去学校烤,所以我就一直跟着好友“小姨”吃她的。

后来在济南上大学,好友已中专毕业在省政府做服务员,每每周末叫我去她宿舍“改善生活”,在改造前的芙蓉街给我买吃的,我是那时候跟她学会做“皮蛋瘦肉粥”的。

那时常常月末打电话给她,“巧玲啊,我没钱了。”然后直到大学毕业好像还欠她2,300块的,也不知道后来还她了没有。。。

再后来她跟着老领导做房地产公司,行政管理兼人事,我赚900块工资的时候她就月薪3000了。

出国几年后她告诉我,“我在你们学校那边买了第二套房子。”

,又10多年过去了,我估计她应该买了至少第三套房子咯。

我从小至大的几个好友都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得很好,除了我个不着调儿的😅

#今天家乡的月亮和猪头肉拌大葱引发的一点幽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