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恩 Wayne
韋恩 Wayne

Hello! 我是韋恩 Wayne 生活 | 閱讀 | 旅行 | 個人成長 走在自我實踐的路上,你我不孤單💪 熱愛記錄生活、喜歡閱讀的寫作人☀️ 聯絡我 : xuanwei1126@gmail.com

跟2020好好說再見|【2020Matters年度問卷】

在昨晚看到@Matty 的年度問卷,心裡面充滿好多想要訴說的話,於是從昨晚到今天的空閒時間裡一個一個完成這11到題目,在做完的時候,心裡感覺有一點點的難過,卻又滿懷信心及勇氣,希望能夠讓自己準備好揮別2020,迎接2021。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今年最意想不到的事,應該是我在經營的手寫帳號受到「合作邀約」,每天寫字練字已經變成自己的習慣,也習慣發布在自己的IG上面記錄自己每年的字體變化究竟有沒有在進步,但隨著一年兩年的變化,也開始想要了解要怎麼樣才能經營好一個「品牌」。
因此開始學習如何透過寫作說故事,學習拍攝手法,學習IG行銷,儘管現在的追蹤數僅600多人,但是看到很多都是一直留在這裡的讀者,我覺得這對自己來說就有著莫大的信心想要持續做下去。
收到合作邀約是12月的事,起初因為在IG投放的廣告意外的看到一個經營者,它是透過電繪跟故事在做行銷,平時也有在市集販售原創商品,也許是一個巧合吧,我寫的文字被她看見,也因為她舉辦的活動而我主動的去投稿,得到了這次的合作機會,重點是我們同樣都是高雄人,比較多機會是可以面對面談合作,期許自己在2021要把握好這次的機會!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好好把握及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年初,許多人還在開心的過著春節的時候,一個突如其來的消息撼動了全世界,我們的世界生病了。
初三,因為要跟著家人去拜拜,起了個大早,一則有如愚人節當天才有可能出現的Line訊息,我不敢置信的打開了它,許多人的偶像Kobe Bryant,因為一場私人直升機的意外而身亡。謝謝老大,那年在中正技擊館的擊掌,你的精神,不只在球場上發亮,你鼓舞著許多人堅持嚮往,為了目標披荊斬棘,因為知道前方,仍有一個人,他也許會比你還要加倍努力著,謝謝老大,mamba forever。

"mamba forever" Photo from Pinterest


9月,是個秋風氣爽的季節,喜歡每次在假日時在家邊跟著家人吃著美味佳餚,看著玩很大那既刺激又有趣的內容,但今年我們的小隊長離開了這個星球,去到我們不知道的地方,也許他也在那裏繼續發光發熱。

Photo from Internet


11月,原先從表弟表妹的口吻中得知消息,陪伴我們這一個大家庭的瑪爾濟斯離開了,12月,表姊為了紀念她與牠陪伴共13個的年歲,剪了一支1個半小時的紀錄片,看著紀錄片裡牠活潑好動的模樣,許許多多的回憶湧現,那一晚的一個人的房間很安靜,安靜的只聽得見自己啜泣的聲音。牠是一個很聰明、很乖巧的好朋友,常常看到表姊在限時動態,或是臉書上面曬和牠一起到處旅行的畫面(表姊因為是新娘秘書,所以常常到外縣市工作),每次聚會時,抱起牠放在自己的大腿上,牠也乖乖地令你梳理牠銀白色的毛,甚至就這樣安靜的,趴著然後慢慢地睡著。記得老高說過,所有的寵物都是為了將來投胎,而先下凡來適應人類的生活,給親愛的波比 : 願你化做天使,待有一天成為嬰孩,再次回來我們這個家,做一輩子的家人。

可愛的波比:)



今年年底想寫一篇心經,迴向給在2020所發生的所有憾事,也提醒著自己時時刻刻把握當下,好好珍惜。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我在假日有一個習慣,那就是晚上9點打開電視看文茜的世界周報(現在只能網路上看了@_@),了解世界各地發生了那些事。
記得在武漢剛爆發疫情期間,許許多多的人都逃離該地區,但由於醫療體系即將瀕臨崩潰,需要更多的外在協助來支援,於是一群從四面八方前來支援的醫療人員,整裝上陣,準備搭乘前往方艙醫院的接駁車,那一天他們舉辦了一場送別會,院方邀請要前往方艙醫院的醫護人員的家人們,他們有的送上鮮花,以及將想說的話寫成卡片,送給最愛的家人。記得有一木是一個妹妹跟爸爸要送別最愛的媽媽,他們在離開前仍不捨地抱著痛哭,是多麼令人鼻酸的場景阿...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第一個問題,讓自己覺得原來健康真的比什麼都還重要,身在台灣的我們,還能夠在平日時前去超商、餐廳,過著簡單卻可貴的日常,相對於世界各地來說可謂奇蹟,也希望我們不能過於輕忽,一定要跟隨防疫的規則走,才能繼續保持安全的生活環境。
第二個問題,我想要出國旅行,我是一個從未出國過的孩子,看著電視、影音上的那些畫面,讓我對於體驗國外生活有一種想往及憧憬,希望疫情能隨著疫苗漸漸普及後而趨緩,讓人們能夠再度分享彼此的笑容,自在地探索這個世界。

Photo from Pinterest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這一年對我來說也算是踏入另外一個階段的時間點,從學校畢業、當完兵,正式的踏入職場,而這也讓自己發覺原來跟我想像中的職場生活不太一樣。
首先,在學校裡學到的知識大部分都沒有辦法實際的運用在職場當中,反而是幫老師蒐集資料,製作簡報的能力有時更為有用,然後我也發現到說正式進入職場以後,學習才正要開始,因為你必須在有效期限內完成上司交辦的事,補足自己所不足的專業知識等等,這對我來說衝擊還滿大的。

Photo by Scott Graham on Unsplash


「去找個穩定的工作。」這是以往家庭所帶給我的觀念,但現在發現所謂的「穩定」,不是由別人給你,還是一份工作給你,而是自己透過不斷的進步,從麼所的事物當中所獲得的成就感給你自己的,也許現在的自己還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但是我喜歡學習,喜歡將瑣事化為文字收藏起來的感覺,期許自己能夠將生活中的遭遇也一併收藏起來,無論是公開或私藏,仍細細咀嚼。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他們只是內心仍存有著一個內在小孩的大人啊。」這是我在《情緒寄生》這本書裡了解到的事。
小時候的我,一直很不解的是身邊的大人們為何要一直推薦我們去考個公務員、公家企業,擁有一份他們認為的穩定工作,或許是整個家族的因素,許多考上郵局營業員、國營企業職員、軍公教的親戚們,現在確實都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多采多姿,也讓許多身邊的親戚覺得我也想要擁有這樣的日子。
或許自己是家族裡面比較叛逆與聽話矛盾相間的人,我有聽從家人的話,試著去考看看家人推薦的公家單位,儘管當時同步在準備碩士論文資料,仍抽空上網找看看是否有相關課程能夠幫助我學習如何考試,儘管最後仍是連初試都沒有辦法過。
「如果要考的話我建議你去找補習班。」當時很幸運的有位已經考進去的高中同學提供了我許多資訊,但我也反問了我自己,是否是真的有想要進去的決心與意願,還是有著以後更想追求的事,後來我選擇了後者,便不再繼續準備隔一年的公家考試,儘管現在仍是跌跌撞撞,在工作裡不斷的遇到以前未知的問題,但我很喜歡在詢問同事,以及自己麼所後將問題一個個解決的那份成就感,或許比起所謂穩定的工作,我更加喜歡能夠不斷令自己有所突破、進步的事務。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自從閱讀完《最高休息法》後,了解正確的呼吸方式對一個人來說有莫大的助益,當然還有它一直在推崇的一個方法,那就是正念冥想。
每當睡前時,在自己進入那個狀態的時候,發現自己的肌肉與精神狀態常處於緊繃,無法有效的好好休息,所以才會有許多時刻睡不好覺、精神不振。
雖然現在並沒有將生活習慣有什麼大幅度的改變,但我選擇比以往早一點睡,在假日時出門運動,選擇喝無糖的飲品,在中午時小睡片刻,發現自己的精神確實有比較好,也讓自己更了解身體和時需要休息,何時的生產力是最好的時候。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關於不可停止之事,應該就是寫字吧,因為寫字,我開始閱讀並分享自己對於書中文字的感受;因為寫字,讓我在網路上面認識世界各地的創作者,甚至還有可以相互合作的機會;因為寫字,讓自己變得越來越有自信,還有能力去幫助到那些因為看到我分享的文字,也想透過寫字幫助自己、認識自己的人,這是我寫字的初衷,也期許它可以帶領我開創更多不一樣的眼界。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應該是「紅蓮華」吧,雖然自己並不是一個很常看漫畫、動漫的人,但這幾年在YouTube上有許多Cover的好聽作品,讓我漸漸喜歡上動漫的純音樂歌曲。從「The First Take」第一次聽到這首歌(那個時候點閱率已經破千萬了)。

從網友翻譯成中文的語意來理解這首歌所要表達的意義,還有Lisa在不插電的狀態下演譯這首歌,有一種儘管逆著世界的規則走,仍要在最絕望的時候,打開紅蓮的翅膀,像個不死鳥般,重新展翅翱翔的感覺,雖然這首個不算抒情,但是在聽完之後有種莫名的激動感,眼角還泛著淚光,可以說是今年影響自己很深的一首歌,然後就開始追動漫跟電影啦(哈)。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Photo by Wes Hicks on Unsplash

在黑夜過後,仍是天亮,
期許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光,願世界再次平安。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2020,愛 在 matters
喜歡這個可以自由發揮的寫作平台,以成為馬特市民為榮:)



2020.12.23 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