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風禾子
木風禾子

初心忘るべからず ◆ Live your Life ◆ I❤⑤

⑤哩哇架賣孤單丨與老朋友回到那一天

如果可以搭乘時光機回到那一天,你想回到哪一天?

2023年和老朋友年末的一期一會是〔回到那一天〕新巡迴。

每次遇到新主題巡迴的首場,基本上都會比較像是正式總彩(笑),畢竟新菜色首次端上桌,不管對主廚還是客人來說,都是全新體驗!主廚擔心菜沒做好出差錯或是不知合不合客人口味,客人對於初嚐新菜色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而新主題巡迴不管經過再多次的無觀眾彩排,如果沒有真正來一回,也很難知道還有哪些細節可以如何調整,又可以如何展現得更完善或美好。

雖然新巡廻的首場演唱會除了新鮮,還有更多不可預測的未知狀況,但我還蠻喜歡首場的,是說,如果有錢有閒又有票,我應該沒有哪一場是不喜歡的(笑)。首場雖然充滿了各種變數與不安,但這些未知感也代表著會迎來不同的驚喜與回饋,或著你要說可能是帶來驚嚇也可以!But I don't care~只要能好好enjoy在其中,每一次相聚都是最美好,最獨一無二的相會。

我這回也是抱著總彩心態參加了首場,雖然沒有場場參加,但據了解,接續的後幾場也的確有做些微調整。我自己覺得較大的不同在於,五位老朋友比起人生無限公司巡演首場的緊張,這次感覺他們很放鬆啊!每次他們在台上的狀態一鬆,辜且不論中間有沒有出錯,通常垃圾話精彩度都會瘋狂飆升到全場笑到肚子痛。

整體來說,我真的非常喜歡這次的主題〔回到那一天〕。


搭上屬於〔我們〕的時光機

新巡迴的台中場次一共開了六場,身為偏遠的地方五迷身份,這回場內+場外不能相遇區,一共衝了四場,地(ㄊㄞˊ)主(ㄓㄨㄥ)隊(ㄖㄣˊ)朋友則是全勤乖寶寶,這我只能遠望啊。

從2012那年一個人衝跨年場睡車站開始,除了老朋友們沒辦跨年的那一年,已經連續在每年的最後一天都和他們一起告別這一年的最後一秒鐘,再迎來下一年的第一秒鐘,除了台上的老朋友們,還有台下不同時期成為一家人的大家一起倒數,一起喊出屬於每個人第一聲的新年快樂,一起看著美麗璀燦的花火,或許開心的笑著,或許感動的哭著,那一刻鐘,總是難忘。

從跨年首(ㄗㄨㄥˇ)場(ㄘㄞˇ)開始,老朋友們狀態看起來就好鬆,這跟以往首場感覺很不一樣,以前首場難免會感受到他們有一點點緊張,不是表現出來的緊張,就是一種感覺,大概是新巡迴,所以都有種怕自己沒表現好,怕設備出問題,怕流程不順暢等等那種戰戰競競的感覺。但這回完全沒有這種感覺,一咪咪都感覺不到,就是覺得他們從頭到尾都很自在輕鬆,表情及狀態也很開心。


主題歌單

這回的主題歌單莫名令人感動,從1999年一男一女那兩個人開始,每一張專輯每一首歌曲,都帶著我穿越人生中那些年華,從青澀的自己,慢慢走過只知道埋頭工作、想證明什麼、咬牙堅持,努力生活的自己,又不汲不徐地來到每天都想要退休但依舊一邊捏著很肥的大腿肉撐著當著社畜的現在(笑)。

不知道是誰開始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五月天〕,說〔每個人都有〕我是覺得可能太誇張了,但就我而言,我的心中不只有一首五月天,而是有好多首五月天。在不同時期,在不同情緒下,總能找到某些歌帶給自己或安慰或鼓舞或歡樂的連結。尤其在異國或異鄉生活的那些日子,感覺更加明確及強烈。從認識五月天開始,走過顛簸、繞過蜿蜒、踩過荊棘的一路都有老朋友的歌曲當作背景音樂相陪,真的給了我很多的勇氣與力量。


人性本惡的點歌趴

關於笑點滿滿的點歌環節,以前有些歌曲我其實也不懂被點到的歌迷是真心想要聽出道前的歌?還是就只是那時五板上有人在說就想點來聽?對我個人來說,那些出道前的歌曲,可能連老朋友們都只有表演過幾次,不知道的人應該居多,如果真的唱了共鳴大不大我也是問號,搞不好還會冷場,所以老朋友們雖然嘴上是說〔不要唱冠佑還沒加入前的歌〕,我完全可以接受不點唱那些歌曲。但如果是五月天專輯或單曲的話,我就非常期待大家熱點一波啊!

二十多年累積下的曲目真的很多,也因此,瑪莎曾在某場演唱會上說過,每經過一場點歌就愈發現人性本惡(笑),倒也不是五迷們做了什麼壞事,就真的只是有不少人專挑對老朋友們來說不(ㄐㄧˋ)好(ㄧˋ)處(ㄉㄧ)理(ㄇㄧˊ)的歌曲,不過這回的點歌趴我覺得大家真的棒棒的,有些真心覺得點得很好很出色啊,但其實不管怎麼點,現在老朋友們愈來愈會見招拆招了,總會用各種方式自動排除某些不熟悉的歌曲,而這樣像是傲嬌又像是撒嬌的他們,也讓大家都隨他們想怎麼唱就怎麼唱,真的也是五月天與五迷相愛相殺、互寵出來相處模式吧!

話說首場開演前,我還跟朋友說,希望有人可以點到某些我想聽的歌,結果竟然直接在主題歌單裡,這完全讓我笑開懷啊!!❤❤❤


垃圾話說好說滿

常會聽到有人問〔演唱會內容都一樣,為什麼要看那麼多場?〕,別人我不清楚,但我個人除了就是想看以外,〔獨一無二的垃圾話〕真的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像高中生一樣互相噹來噹去,又知道彼此底線在哪不會越線的默契真的很有趣。有時看他們這個在擦汗那個在喝水,但他們真的很認真在聽彼此講話,耳朵都有張開,隨時都可以舉起麥克風接話,而且接什麼都不奇怪!有時好幾個人一起搶著說話時,真的很像小學生在吵架,又吵鬧又好笑。講到他們自己秒懂的A級內容時,又五個人自己笑成一團。老朋友曾說過,我們大概只聽得到他們說的10%程度,看來要進入他們那個小世界聽懂所有的暗語,我們都還需要多修練修練啊!!

這回老朋友從第一場就很鬆,雖然不是場場到,但據聞是場場鬆啊!身體一鬆嘴巴也跟著鬆,屋哩主唱大人更是偶包直接丟一邊,光是〔他X的〕就不曉得出現幾次。第一次聽到時,我還以為我聽錯呢!真是活久見啊,沒想到竟然會看到王子形象的主唱大人如此放飛自己。看到老朋友們自在的模樣,讓我也感覺到就像跟好朋友相處一樣自然,每一刻鐘都讓人悸動!

每一場垃圾話都說好說滿的夜晚,每一晚的我們都笑得好快樂啊。


主唱大人拐小孩

這回安可時,主唱大人都會從前方搖滾區(大概是A1、A2位置)拐年幼無知(?)的小孩上台。一場會翻牌一位小不點,由保全大哥抱上延伸舞台給主唱大人。

當主唱大人牽著他們的小手,一邊唱著笑忘歌一邊走向B舞台,在B舞台蹲下或坐下與小孩們平視聊天的畫面,都令人難忘。隨意挑的孩子自然不了解他們會不會突然在舞台上大哭找媽媽,但還好每個孩子即使緊張到同手同腳說不出話,倒也沒有哭鬧。這必須給主唱大人拍手鼓掌啊!主唱大人真的很會哄小孩!!難怪有人說過,主唱大人很適合當保姆,只是可能會教出小惡魔(笑)

印象特別深刻是2024年第一場演唱會,瑪利歐弟弟像中了整整石化咒的可愛不只融化了我,應該全場都融化了,主唱大人始終耐心且真摯的暖言軟語也融化了我。還有尾場把媽媽也cue上台一起躺在地上看星星的小女孩,誠實地幾乎告白了家庭狀況,讓全場笑也不是哭也不是,但我相信那一晚,對小女孩媽媽來說,一定永生難忘啊!畢竟可以跟主唱大人躺在地上一起看星星,最後還獲得擁抱的的機率應該跟中樂透一樣難(三百萬陳太太們表示羨慕)!


擅長丟小石子的主唱大人

每次演唱會除了垃圾話說好說滿外,還有即將結束前主唱大人那些沒有草稿,卻常常像把小石子丟入湖中泛起陣陣漣漪的話。每回歌曲唱著唱著,間奏時加入的各種OS往往讓人有很多想法。

記得「溫柔」這首歌,一開始加入的「給你自由」版,到某年主唱大人自己接唱的「給我自由」版讓人心疼;每回「憨人」啦啦啦期間全場關上燈時說的話,就像最懂你我的人在耳邊訴說著耳語,有時聽著聽著,淚就流下來了。有時是笑忘歌,有時是倔強,不管是哪一首歌,那一次次充滿著主唱大人真心的話總是掀起內心的波濤。

這樣說不曉得會不會被主唱大人筆記,但以前不管怎樣都不哭不哽咽的硬漢主唱大人,近幾年不知是不是年紀漸長(揍飛),真的愈來愈難(?)把持自己的情緒,但也或者是他愈來愈願意將最真實最柔軟的自己呈現在我們面前也不一定。

我喜歡笑笑著說著一切的主唱大人,我也好喜歡可以和我們一起笑一起哭的主唱大人。只是當他一哽咽,沒有哭點的我完全就守不住淚腺了,如果再看看大螢幕上眼眶紅紅的其他老朋友們,根本就是五個神級催淚神器啊!

這回尾場的點歌趴最後臨時加點了一位想要幫1月1日沒點到歌的女兒點歌的媽媽。一開始五位老朋友們還笑笑地跟媽媽抬槓,但後來聽到媽媽說女兒身體狀況後,大家立馬收起玩笑表情,無比真摯地回應媽媽,主唱大人唱到一半更直接邀請媽媽上台,一起唱完女兒想聽的歌。主唱大人唱得有點哽咽,曲目結束,承諾媽媽未來等女兒康復,要邀請兩人坐在最好的位置,並為她們唱她們想聽的歌時,真的太令人感動了!這段真的讓全場處處都充滿了啜泣聲啊!

尾場也是從這裡開始打開我的哭點,後續每一首熟悉的歌不知為何都讓我想哭,可能是因為重新製作的MV也好好哭吧!(自己找理由)

話說,每次演唱會後看到官方的場照,都會覺得有點像什麼造勢場合。如果有去過五月天演唱會現場或看到相關的影片時,應該會感覺全場一致地揮動螢光棒、一起和台上一來一往的互動時,真的超像!投入感滿滿,將自己抽離那個現場看的話,真的覺得那畫面很有趣!


不能相遇區也很歡樂

開頭有提到這回有和朋友一起在不能相遇區歡樂,除了這幾年一起進場的朋友們,還有在台中工作時期認識,然後一起追五月天的朋友,帶著老公小孩(十一哥)一起來。

不能相遇區(場外)特點就是自己找地方窩,要坐要站還是要帶野餐墊來躺都可以,隨時要吃要喝都沒問題,螢光棒也一樣可以被場內控制同步變色。如果能找到音場好回音小的位置,除了音樂外,垃圾話可能也可以聽得很清楚。

棒球場場地因為是戶外開放式,所以場內灑紙花時,常常因為風勢,有部份的紙花會飛到場外玩,這回看到紙花飛出來,立馬和滿場跑的十一哥一起找紙花。十一哥像是身負重任,找完一張又一張,給了我們一人一張還不夠,又繼續尋寶。最後我獲得寶貴的三張,趕緊夾在手機殼後以免丟失(笑)。

話說〔不能相遇區〕這個名稱最早溯源自2016年自傳專輯發行後年底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九場〔自傳復刻版〕演唱會,因為〔如果我們不曾相遇〕這首歌延伸出來的名稱。因為辦在台北小巨蛋,封閉式場地不像戶外場地一樣坐哪都可以聽到音樂,所以那時場外只會有一、兩個點聚集很多五迷,屏氣凝神加上張開耳朵,才能聽到從縫縫流出來的音樂,辦在戶外場地的不能相遇區真的幸福很多啊!但如果能進場就更棒了。

相關閱讀丨沒能進場一起RE:第168場


搭訕五迷

參加尾場時,因為知足這首歌大家會很有默契地打開手電筒把手機舉高高,發現坐在前排五迷還沒暗掉的手機桌面好吸晴。演唱會結束亮燈時,和朋友講到這件事,沒想到同行友人也都有發現,最後我們鼓起勇氣戳了戳前方五迷妹妹的肩膀,詢問可不可以跟她要手機桌面那張照片。

妹妹應該覺得很傻眼,可能想說後排怎麼看演唱會看到關注到她的手機桌面吧(笑)!但人很好,立馬跟我們分享了三張不同角度的照片。離場前,大家還一起合照,然後祝福彼此可以高雄場內見!

因為五月天,真的有過不少搭訕五迷,或被五迷搭訕跟幫助的經驗,覺得很有趣。不管什麼樣的團體,都有好跟不好的人,希望我們都可以遇到好的那些,那就太美好了!


你呢?〔你想回到哪一天?〕

這回巡演主題是〔回到那一天〕,當開啟魔法螢光棒啟動時光機的時刻來到,每個人想回去的時間的點應該都不盡相同。

對老朋友們最重要的那一天,應該是〔1997年3月29日〕初上舞台那一天。實際算來其實2024年是要邁入第27個年頭才是,但前兩年老朋友們說以後生日要改成〔全員到齊〕的那一年開始算,所以會是1999年,我這個決定很棒!

而從1997到1999那兩年,對老朋友們來說是充滿甜蜜負荷又辛苦的出道準備時期,想必也是他們每個人人生中最重要的時期之一。

對於在不同時期加入五月天的人來說,不同的日期也是每個人想回去的日子。

我不曉得我明確地想回到哪一天?

究竟是2001年8月25日人生首場五月天演唱會?
還是可以和老朋友們近距離握手簽票的那一天?
又或者是每一場和老朋友相聚的每一天,這個答案可能更接近。

但,這樣會不會太貪心(笑)

如果可以搭乘時光機回到那一天,你又想回到哪一天?

不管你想回到哪一天,相信那都會是最快樂最難忘的一天!

跟我一樣想不出來或決定不了的也沒關係,我們就先繼續過好接下來的每一天吧!

到時再帶著屬於我們各自的故事,相聚在未來的那一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