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聊產業
懶人聊產業

🙌台灣在地經營,發掘商機的電子報 🌱佈局企業低碳、智慧轉型、ESG大趨勢 🌐減碳諮詢及合作 : xjlkowij@duck.com

《散戶救星》投資怎麼找到好公司,財報必看的重點『大補帖』!

你買股票怎麼挑公司? 若平時有在聽長輩和網友說詞,發現大多是「聽別人講」、單純認為「這家不錯」,但產業發展、公司未來營運方向、財務狀況如何?

通常這類散戶都是一問三不知,硬是把投資變成「跟市場下賭注」,或許唯一知道的就是XXX是做銀行的、股票代號多少,但是像銀行有無數家,怎麼知道你買的這家,在行業裡是佔有一席之地,還是即將面臨倒閉。

我從哪裡蒐集財報資料

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 用來下載財報的Excel檔案,我覺得很方便的是Excel表格可以把你覺得有問題的數字標顏色,提醒自己哪些部份要多留意,我將數據從好到壞,分成四個等級(良好、中等、不佳、須注意)。

另外補充幾個我常用來查資料及幫助我做判斷的網站跟APP :

  1. 快速簡單評估、國際市場 : Yahoo財經Investing
  2. 看公司的財務比率分析 : 財報狗
  3. 技術分析,找買賣區間 : TradingView

3大報表必看重點

資產負債表

  1. 現金及約當現金: 是否有應對風險、債務、再投資的能力。
  2. 流動資產、非流動資產: 資產是公司用來賺錢的工具,不同產業的公司,依賴的生財工具也不同。
  3. 長期負債、短期負債: 裡面長.短期借款的項目最重要,因為長期負債的倒債風險,比短期低。
  4. 總負債、總資產: 可拿來對比,在企業成長階段,負債多是正常的,但負債增加卻反而衰退,就要查清原因了。
  5. 股本: 因為它無倒債風險,但佔比高,萬一公司倒了,股東是最後拿錢

損益表

  1. 總損益: 過去1季或1年從銷售所得的總收入,大多和過去3年比較,10%~20%或以上的增長率是好跡象。
  2. 稅前淨利(損): 企業獲利力。營業外損益要先剔除,因為這多數屬於一次性損益,如果過高且不透明,應多觀察。
  3. 稅後淨利(損): 企業最終盈利能力,減除各種開銷及所得稅後的利潤。
  4. 每股稅後盈餘(EPS): 每股完稅後還賺多少
  5. 研究發展: 花多少錢在研究發展。
  6. 營業收入、營業成本: 銷售產品、提供服務的收入和成本,能看出「經營管理能力」。
  7. 營業毛利、推銷及管理費用: 能看出市場競爭力
  8. 營業利益: 能看出經常收益能力,若大幅縮水,也代表經營管理有問題。
  9. 非經常的收益能力: 看出營業外的收益能力,太高就要去釐清原因,像是不專注於本業等特殊情況。

現金流量表

1. 來自營運(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 越大越好,甚至>投資和集資活動更好。若為正數,代表公司的本業有獲利;若為負數,代表本業收入<付出成本。

2. 來自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 是公司花在購買物業、廠房、設備的錢。

3. 來自集資活動的現金流量,又分為以下幾個細項 :

  • 償還債務: 用於償債的錢。還錢能減少利息支出。
  • 收付利息: 跟債務關聯大,是逐年增長、降低。
  • 已回購股票: 用於回購股票的錢。當股價過低,好公司會買回自己的股票。
  • 股息支付: 返還給投資者的錢。

4. 自由現金流量: 公司可自由運用的現金,越多越好。

公式: 營運現金流量-維持現有營運所需資本-稅金


我的恩師曾說 : 要真正學會這些技巧,必須經過思考、實作後,會覺得印象深刻,那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否則那些知識永遠是別人的。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點個讚請我一杯飲料,這是你能為我提供最棒的價值~對文章有任何疑問或建議可以留言,我將為您解惑、提供相關網路資源。

若對我的內容有興趣,也可以到這個網站找到Podcast節目IG帳號Wordpress部落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