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qyu
xqyu

......

代沟

这个鼠年,每天都呆在家里,可能也是因为有闲吧,家庭微信群中最年长的伯父写下不少文字发出来,回忆50~60年代家族中的故事,也慨叹现在的过年,比起那个时候没有过年的味道了。老中青之间的代沟也越来越深,本来就无法见面,在微信上更没有什么共同话题和语言,说起来让人颇有感触。

依稀记得,我自己在小的时候过年,也只是想要寻找同龄的伙伴,一起放火放炮,每一个假期都过的很的短暂。总有无数的玩法,原来放个炮,还能吧老鼠炸出来;这里这么多癞蛤蟆,让我们把它们给炸了……

每一个孩子都很喜欢和比自己大一点的孩子玩,然而这个大一点却不能太大,大到一定程度变成了“大人”,就不那么好玩了。大人会说,这个危险,那个不卫生,询问你的作业做完没,询问你期末考试考了多少名……

多么的让人扫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却也变成孩子眼中无趣“大人”中的一员。很多以前觉得好玩的东西,都变得不那么好玩了,变成了危险,不卫生,没有寓教于乐。也会时不时的打听别人学习学的咋样……

我想孩时的自己可能也会觉得现在的自己好无趣,这便是代沟吧

然而代沟归代沟,代沟却并不应该妨碍两/三代人之间的交流。虽然对我而言,用完厕纸剩下的纸筒筒只是个纸筒筒,然而我知道对你而言却是个充满无限可能的宝贝绝对要珍藏起来。虽然我和你看到的是不同的世界,然而却并不妨碍我去懂你。

是的,应该是我去懂你,而不是倒过来,因为,大人经历过孩子,而孩子却没有经历过大人。

然而现实却是颠倒的,我们对孩子的最高赞誉是“这个孩子真听话”。是不是一个好孩子的衡量标准,却是看这个孩子能有多懂大人。hey,我没做过大人,你让我怎么懂你?于是一个一个的孩子,为了得到父母亲戚的这个最高赞誉,似懂非懂着,不懂装懂着长大了。长大后,却发现需要重新踏上“寻找自我”的旅程。

然而总有一些不那么愿意“不懂装懂”的孩子,被斥责为“这个孩子不听话”,他们愤怒自己不被理解,归因为“叛逆期”。讽刺的是,处于叛逆期的人,是不大会明白什么叫叛逆期的……

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孩子真的“懂大人”,我对这样的孩子充满了尊敬,因为他们跨越了这个本该由大人跨越的代沟。


------写给曾经是孩子的大人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